水上交通应急预案演练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26 02:49:18

水上交通应急预案演练情况报告

为提高水上交通从业人员对水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快速反应、救助处置和交通保障能力,最大限度降低水上突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我处决定在观英滩客运码头举行预案演练,现将此次演练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制定应急演练方案,确定应急演练目的

制定了《XX省XX县水上交通应急预案演练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应急演练的目的是:通过演练不断形成及时、快速、准确、安全、有效的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二、应急演练成果

(一)领导高度重视,亲临现场

此次演练XX县交通运输局现场指导,水库库区水上从业人员,山王、观英滩镇政府分管领导及船管员共同参与。

(二)演练目的明确,预案策划周密明确演练内容:

1、救生设备的实际运用;

2、灭火器的实际操作;

3、船舶实施救援。

第一阶段:县地方海事处人员对演练内容进行讲解,作演练任务布置。

第二阶段:海事人员对船员进行救生设备实际运用的讲解演练。

第三阶段:船员进行救生设备的实际运用演练。

第四阶段:海事人员对船员进行灭火器实际操作的讲解及实际运用演练。

第五阶段:有人落水,船舶实施救援(自救互救)。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改进方向

通过此次演练,使广大水上从业人员能够有效应对突发性的水上交通事故,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确保一旦发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事不乱,最大限度减少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的危害,但在演练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

1、极个别参加演练人员在演练过程中态度不够端正,事故过程不够严肃,对事故有序处置的紧张态度味道不足。

2、部分参演人员对演练方案不熟悉。

3、信息沟通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本次演练环节多、针对性强,演练指挥及时有序、队员反应迅速且有条不紊、措施到位、处置得当。各参演部门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团结一致,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