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01 10:35:11

审计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报告

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审计系统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极端重要性

我们党历来强调“严”和“实”,从严治党、实事求是是党的一贯作风。“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既体现了党对干部作风建设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又是对作风建设在新形势下的认识升华,是对作风建设要求的新概括,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

“严”和“实”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风问题并非小事,而是关系到人心向背的大事。作风不严、不实,看似小问题,实则极有可能酿成大错误,最终影响国家的生死存亡。从中国历史的演变看,王朝兴衰更迭总是经历着统治者作风逐渐发生变化的过程:在夺取政权和开国之初,统治者大多能注意自己和官员的行为举止;在取得政权和统治一个时期后,大多松懈下来,逐渐出现暴政、怠政、贪政、惰政、苛政、奢政等问题,导致世风日下,民心渐失,最终人亡政息。这种因为统治者德行出现问题,导致国运衰退、政权更替的例子不胜枚举。

“严”和“实”关系到一个政党的兴衰成败。从一些政党的发展历史看,凡是有大作为、有大成就的,无不是靠从严治党、靠好的作风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最终走上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从严治党、求实求是的历史。党始终把“严”和“实”视为党的生命,确保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保证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反观国民党统治的失败,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律不严、腐败盛行。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执政时间越长,越要从严治党,越要加强作风建设。只有做到作风上“严”、“实”,才能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严”和“实”关系到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严”和“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只有做到“严”和“实”,才能肩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信任。在现实工作中,有一些党员、干部不严不实,党性原则淡化、理想信念弱化,甚至走上腐败道路,沦为阶下囚;有的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尸位素餐、碌碌无为。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违纪违法问题,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求严求实,党员、干部才能不断成长进步;不严不实,就会走向反面。我们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把“三严三实”作为一把尺子,作为一面镜子,经常量一量、照一照,提出差距,努力践行。

二、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

“三严三实”是密切相联、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整体。“三严”是内在要求,指向主观世界的改造,是“三实”的基础;“三实”是行为取向,指向客观世界的改造,是“三严”实际价值的体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明确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不断开辟作风建设的新境界。

坚定信念,做到严以修身。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我们要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在知党、爱党、信党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定不移。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行动自觉,做到遵守党章不打折,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变通,坚持“四个服从”不动摇。要正确对待兴趣爱好,远离低级趣味,远离庸俗的官场习气和“圈子文化”。

依法行政,做到严以用权。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依法用权,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我们要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始终关注群众利益维护、社会事业发展等情况,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促进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服务公平合理配置,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法治原则,严格在法定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严格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依法揭露查处问题,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要完善审计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健全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各环节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加强审计质量检查和廉政风险排查,高质量实施好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心存敬畏,做到严以律己。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审计人员,要常怀敬畏之心,有敬畏感。要敬畏人民,多干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之事,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零懈怠,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情零容忍。要敬畏法纪,坚持依法依纪办事、廉洁从政,时刻绷紧法纪这根弦,不谋求法纪之外的任何特权和利益。要敬畏岗位,时刻不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既对上负责、也对下负责,既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既对今天负责、也对将来负责,在岗一分钟、敬业六十秒。要敬畏人生,珍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声誉、珍爱自己的形象,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注重实际,做到谋事要实。指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用实践、群众、历史的观点看待政绩,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切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而干,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搞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马观花、雾里看花,先入为主、一叶障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调查研究,不能把调研本身当成任务,为调查而调查,搞速成调研报告。要沉得下身子,经常深入审计一线,多到项目现场跑一跑,多到被审计单位访一访,防止闭门造车,避免“剪刀”加“浆糊”式的工作方法。

敢于担当,做到创业要实。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一名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当好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员”,促进政令畅通;当好深化改革的“催化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当好经济发展的“安全员”,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当好反腐败的“利剑”,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当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移送有关部门依纪依法作出处理,严格追责问责。

襟怀坦白,做到做人要实。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做人要实不仅是一种作风要求,也是一项社会价值标准。作为一名党员、公务员、审计人员,就是一要忠诚,忠诚于审计事业,把做好审计工作作为人生追求,在奉献中体现自身价值。二要真诚,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言行一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三要正派,凡事出于公心、主持公道,弘扬正气,做老实人,但不当“老好人”,面对不正之风、违纪违法问题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四要善良,与人为善、虚怀若谷,善于团结各方面的同志共同干事创业。

三、深刻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本要求

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始终如一、自觉自愿。关键是要吃透精神,把握基本原则,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重点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把握教育主题。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突出问题导向。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无论是学习研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盯住“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问题解决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贯彻从严要求。突出严的要求、严的精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是管党治党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也是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根本要求。中央强调,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降格以求,还是要发扬讲认真的精神,贯彻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

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特别是“一把手”,更要在专题教育中时时处处带好头,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力争学习研讨更深入、党性分析更深刻、整改问题更彻底、执行制度更严格,从而带动专题教育有力有效地开展。

注重讲求实效。开展专题教育不能空对空,必须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看得见的成果。要紧扣“三个见实效”,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比如,能不能有效防止老问题复发、跟进解决新出现的问题,在推动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转变上迈出大的步伐;能不能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庸俗化问题、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能不能在治理“庸懒散、娇骄暮”问题上收到明显效果,等等。只有把工作做实了、做好了,才能保证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