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24 09:53:02

贫困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加快发展、加快扶贫攻坚”的工作主题,围绕我镇农村工作大局,努力发挥驻村工作组实效,有力促进了我镇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组建了由分管领导、联系村镇干部为主体的驻村帮扶工作组16个,其中县级部门牵头负责组建工作组8个,对全镇2363户建卡贫困户实施帮扶。每个村实行组长负责制,实行“一户一策”针对性救助帮扶。为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成效,我镇党委确定将这项工作列入了党委会议事议程,研究制定了《镇关于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并由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贯彻执行,由镇纪委具体负责督促落实,要求每位下派干部每月至少深入挂职村2天以上,全年确保30天以上,并做好走访工作记录,为农民群众办理1件实事,提出1点切实可行的农村工作意见。

二、注重工作实效,落实帮扶措施

(一)、是积极联系群众。为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质成效,在我镇党政领导带领下,各村帮扶小组积极深入联系村组调研民情民意,制定帮扶规划,帮助联系村科学制定基层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规划。

(二)、是积极参与民生工程。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成效,引导参与村级党组织建设、惠农惠民政策的落实,解决群众之所急。我镇驻村工作组通过实际走访调查贫困户实际情况,向县扶贫办报告我镇贫困户实际情况,获得国开行捐助资金25万元,发展双丰村助农增收产业,使贫困地区农户尽早实现脱贫致富。

(三)、是积极慰问困难群众慰问。积极参与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努力协调争取各方资源,结合我镇开展“送温暖行动”工作,深入村组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物资,了解家庭困难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力争为困难群众扶贫解困。

(四)、是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村实际,切实担当起了宣传员,积极主动与村组党支部密切配合,做好宣传并组织学习。认真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展开大讨论,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到村开展查摆问题专题讨论9次,征集“四风”问题15条,根据问题讨论凝练出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通过互帮互找,驻村工作组和村级班子都找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

三、加强服务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为进一步发挥驻村工作组工作效能,巩固和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成效,建立健全制度,明确要求驻村工作组每月下村前到镇党政办签到并认真驻村开展工作,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扎实做好的工作。同时由镇纪委牵头,不定期地对驻村工作组的出勤、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和到村组实地检查。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的力度,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的作用,帮助我镇贫困户早日脱离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