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民生工程实施报告

时间:2022-08-23 09:25:40

卫生局民生工程实施报告

为积极推进我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卫生计生服务,区卫计局认真组织实施卫生计生民生工程,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现将2015年1至5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民生工程领导小组,落实了分管领导、业务股室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组织和指导实施民生工程。

(二)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对民生工程实行目标管理,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股室和相关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制定了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考核办法,逗硬考核和奖惩。

(三)强化监督,确保质量。对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督促指导责任单位进一步强化措施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民生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二、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一)扶贫解困工程。一是加大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贫困患者在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平均达56%。二是计划生育“两奖两扶”制度全面落实。今年共落实计生家庭奖扶3362人,其中:国奖2986人,省奖376人,每人每年享受奖扶资金960元。截止目前国奖已到位资金182万元、省奖到位资金23万元。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82人,其中:独生子女死亡家庭62人,每人每年补助4200万元;独生子女伤残家庭20人,每人每年补助3360元。截止目前已到位特别扶助资金17万元。

(二)社会保障工程。2015年全区新农合参合率达99%,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人均提高60元,达到380元。各级财政配套新农合资金共6743万元,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到位4016万元,省级财政到位资金1053万元。1—4月,新农合住院补偿4592人,补偿总额1059.8万元,政策范围内补偿比例为75.02%,实际补偿率为65.15%。

(三)民生大事。一是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报销水平,报销比例达75.02%。二是大力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为城乡居民提供了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孕产妇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开展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和卫生监督协管等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照常住人口18.5万,每人按照40元/人计算,应该到位资金740万元。截止目前,各级财政到位资金537万元。全区建立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8.5万份,建档率100%;65岁以上老年人管理率为95.3%;高血压、糖尿病管理率分别为70.5、61.21%;重性精神疾病规范管理率为94.5%。三是落实好独生子女父母伤残对象补助政策,全区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父母伤残对象2人,每人每年享受市级特困补助960元。

(四)医疗卫生工程。一是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100%。二是全面取消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区2所县级公立医院已于2013年10月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取消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率达100%,切实减轻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由此造成的医院减收按规定政策弥补,由财政安排补助,补助比例达到20%。三是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每对婚前医学检查对象补助240元,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截止目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补助资金到位4.5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