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18 10:44:06

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近年来,我局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实施细则、办法,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下设1个支部,现有党员11人,在职党员11人全部实行了“双报到”,5年以来开展双联帮扶、走访慰问、打扫社区、街道等多种形式的党员义工活动共计12次102人次。

二、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

(一)认真学习领会精神。认真贯彻领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精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把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实施办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加以推进。我局认真落实此项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部署,对《条例》和《实施办法》进行学习解读。局支部利用专栏、墙报等阵地,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取得了较好效果。与此同时,突出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逐步健全和落实党支部工作制度,通过细化目标内容,完善考评办法,加强督促检查,积极向组织靠拢,努力创建优秀党支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把握机关党建重点。局党组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履行机关党建工作职责,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加强了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平衡发展。认真抓好党建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做到工作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局党组书记坚持“一岗双责”制度,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对机关党建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检查,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个目标一起订、两项工作一起抓、两个责任一起担、两个成果一起要,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三)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在线学习,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围绕科学发展观、党的方针政策、投资促进等开展专题培训,确保党员一年中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尤其注重对党支部委员和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党务工作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水平。二是落实好党内组织生活。按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本着团结求是,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定期参加组织生活,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民主测评。开展谈心活动,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与党员逐一进行谈心,征求意见,对每个人的思想工作表现做出评价,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三是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了解党员的需求,充分保障党员的权利,及时解决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和困难。四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制定了年度党员发展计划,严格入党积极分子推荐程序,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按照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认真按照程序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对象政治审查、公示、票决、预审等制度,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党员按有关规定按时、足额缴交党费。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制度,调入调出党员接转手续齐全完备。

(四)加强基层党内民主建设。一是大力推进党务公开。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严格执行党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坚持规范、实用、简明、灵活和便于党员及服务对象监督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方式。通过会议宣布、下发文件、定期通报、公示、内网等方式落实党务公开,同时专门设置党务公开意见箱和公开电话,收集党员、服务对象对党务公开的意见及建议,通过这些的方式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提高我局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二是完善基层党组织。通过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由党员公开推荐的方式,2014年局支部进行了换届,进一步扩大和落实党内民主。三是完善管理制度。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先后组织制定和完善了局接待、财务、联系基层、绩效考核、双报到等制度,量化股室和个人年度工作目标,局纪检室、效能办强化日常督导管理,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人员,形成了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刚性约束机制。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党务工作的开展和《条例》的贯彻落实,但是仍在一些方面存在不足,一是党员活动形式比较单一。二是由于经费限制等原因,我局原计划组织一些积极健康有益的党员活动无法开展。

下步工作,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实施细则》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落实,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