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工作报告4篇

时间:2022-07-29 09:22:36

防震减灾工作报告4篇

第一篇:防震减灾会议精神情况报告

为全面加强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提高应对地震灾害的防御能力,5月27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州防震减灾工作会议。按照会议要求,现将县贯彻落实全州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刻领会省、州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

6月6日,我局召开全体职工会议。会上,局长认真组织学习了州防震减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同志在全州防震减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省、州防震减灾工作会议要求:防震减灾及相关部门要着力做好震情跟踪研判、应急救援各项准备、社会综合防御、宣传教育与舆论引导、机构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着重把握好重点地区与非重点地区之间的关系、推动工作和保持社会稳定的关系、当前工作与长远工作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绷紧震情这根“弦”,时刻做好“防大震、救大灾”的充分准备;按照省政府系列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应对工作等重大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基层基础,提升队伍素质,提高业务水平,认清形势、创新思维、转变思路,切实把防震减灾工作抓好、抓实,做足、做细,为防震减灾事业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可靠的基层基础保障。

二、认清形势,提高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14年,全国地震趋势会判定了全国11个年度地震危险区,县处于全国地震趋势判定的年度7级地震危险区内,面临严峻复杂的震情形势。为此,县委、县政府要求县防震减灾局及相关部门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始终坚持和牢固树立“防震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项重大生命工程”的思想意识,时刻紧绷“震情”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按照应急工作职责分工,充分做好震前应急准备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强化责任,细化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监测预报及跟踪工作

1.加强地震监测及震情跟踪和宏观异常核实工作。

2.加强对强震台、地震预警设备仪器的管护,若有故障,及时抢修抢通,保障仪器正常运行。

3.加强与通讯、电力、交通、供水等部门的联系,为强震台设备仪器运行提供可靠条件保障。

(二)抓好震害防御工作

1.强化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2.强化防震减灾知识技能宣传。推动防震减灾“六进”活动深入开展。

3.强化学校防震减灾基本知识宣传。组织各中小学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演练学校达到100℅。

4.新增“县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3所。

5.推进抗震设防要求管理“三项制度”的落实,力争抗震设防审查备案率达到100℅。

6.新增“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点”2个。

7.加强对乡镇防震减灾助理员的管理和培训。

(三)抓好地震应急救援工作

1.制定2014年地震应对工作方案,开展日常应急检查,做好内紧外松工作。

2.修订完善《县地震应急预案》,各乡镇、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县地震应急预案》的总体要求,修订和完善部门专项地震应急预案。

3.年内组织开展1次全县性地震应急综合大演练。

4.推进乡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利用现有公园、广场、空地、绿地、操场、村活动坝子设置应急避难场所,明确指示标识。

5.加强救灾物资、资金储备,确保震时之需。

6.强化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培训和演练,做好应对突发性地震灾害的准备工作。

第二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

为做好本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治理小组,负责本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二、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落实措施

(一)通过对 “部门、单位和系统内保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得力”工作方面自查。一是健全了内部安保、消防和安全生产等制度,加强了对重点部位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本单位年内未发生重大消防和安全生产事故;二是健全了对特殊人群、重点人员的台账管理,未发生漏管失控现象,单位内部无新增吸毒人员、“”等邪教组织练习或参与者;三是健全了干部职工预防违法犯罪记录,相关措施得力,未发生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干部职工未发生违法犯罪行为。

(二)通过对“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支持辖区和联系点开展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面自查。今年以来,我局制定了《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方案》、《2014年度地震应对工作方案》等处置突发性事件预案,健全了矛盾纠纷及各类上访事件督查督办制度。一是健全部门、单位和系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每月坚持部门、单位及系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二是积极主动参与和支持配合辖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三是到“挂包帮”联系点开展社会治理工作。

(三)通过对“参与和配合全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服务州综治委安排部署”工作方面自查。一是我局在单位、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中主动履行工作职能职责,积极参与和配合全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二是全面完成州综治委安排的工作任务。

今后,我局定将按照县委、县政法委的要求,一如既往地做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排查和化解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着力预防和减少新的矛盾纠纷,为建设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篇:强震台运行安全整顿报告

一、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地震监测能力

我局组织全体职工对《地震监测管理条例》进行了原文学习。通过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地震监测管理工作是防震减灾部门的重要职责,《地震监测管理条例》是我国防震减灾法规体系中的一个重要行政法规,它的施行为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的保护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正确领会《条例》中关于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保护的规定,从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推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保障公共安全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意识,有效加强对强震台运行安全的管护,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震安全服务。

二、加强制度建设,落实看护责任,确保强震台站安全

2008年以来,我局根据中国地震局《地震前兆台网运行管理办法》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县地震前兆台点管理制度》,有效加强对台站运行的管理,并落实经费、落实专人加强对台站的看护,签订了管护协议,要求看护人员每周检查强震台设备仪器运行情况2次,如发现故障,立即排除,不能排除时要及时报告县防震减灾局或直接与省、州地震部门联系,寻求技术指导和帮助。2012年以来,与公安、规建、国土等部门联合加强了对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的保护,落实各职能部门职责,共同做好强震台运行安全保护工作。

三、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排除

1月27日下午,我局在职全体职工对强震台站实地进行了全面检查。一是检查强震台设备仪器运行情况是否正常;二是检查供水供电线路是否安全;三是检查观测环境周边是否有影响或干扰强震台设备仪器运行的不良因素;四是检查强震台站标识是否受到人为破坏。通过检查,未发现任何影响或干扰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的问题,强震台设备仪器运行安全正常。

四、加强部门配合,共同做好强震台安全保护工作

春节期间,我局将会同县公安局部门,切实加强对强震台周边治安环境的巡视,对偷盗、损毁地震监测设施或破坏地震观测环境,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按照《治安管理条例》进行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篇: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报告

根据县纪委第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要求,现将我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

3月22日,我局召开了全体职工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同志在县纪委第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全面总结了2013年我县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绩,准确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深刻阐述了我县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和任务。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落实,扎实有效推进。

二、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它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

(二)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穿起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习、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加强监督检查,抓好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年中检查、年度考核。

(四)严格责任追究,凡职责范围内发生严重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的行为,按相关程序报组织纪检部门处理。

(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增强党的服务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三、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 

(一)认真学习党章、切实履行党章规定的权利和义务,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做到党章规定的就不折不扣执行,违背党章规定的就坚决查处和纠正,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连续性。

(二)严格五项规定狠抓作风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县委、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相关政策,结合单位具体情况制定了五项规定狠抓作风建设。(1)是坚持上下班考勤制度,对迟到、早退、溜号的情况严厉批评教育。(2)是严肃上班工作纪律,严禁工作时间聊天、上网看电视、炒股票、打游戏、听音乐,做与工作无关的事。(3)是提高工作执行力,要求工作件件抓落实,做到即交即办。(4)是厉行勤俭节约,严格公务接待,节约公共资源。(5)是坚持震情跟踪值班制度,保障应急工作需要。

四、结合职能职责、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地震监测管理,提高地震监测水平。重点对县境内大型水库诱发地震危害性的监测,组织相关部门开展1次水库蓄水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水库地震诱发次生灾害。

(二)组织全县115所中小学校开展1次地震应急演练,增强学生的防震避震意识。

(三)在省、州确认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乡镇开展1次防灾避灾演练。

(四)在“5.12”防灾减灾日,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开展1次防震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活动。重点宣传《防震减灾法》、《省防震减灾条例》、防灾减灾避震知识、农村民居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等知识。

(五)依法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审核报备案工作,年内力争完成15件行政审批备案任务。

(六)协助省、州地震部门在实施2014年度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有效提升县防震减灾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