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庸懒散浮拖问题整治报告

时间:2022-05-22 11:28:58

机关干部庸懒散浮拖问题整治报告

为认真贯彻学习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相关工作要求,县商务局党组深入开展了以“着力治庸提能;着力治懒增效;着力治散聚力;着力治浮求实;着力治拖加速”为主题的“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推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的提高,取得了一定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局党组高度重视“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活动,紧紧围绕“迅速治标、制度治本、推动工作”的总体思路,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具体负责“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了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二、强化学习教育,深入宣传动员

(一)召开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

11月25日下午,全县召开了“奋战30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治理庸懒散浮拖”会议,会后,我局立即召开全局职工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文林传达了刘辉县长的讲话精神,并对我局“奋战30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治理庸懒散浮拖”工作进行了动员和安排。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切实围绕“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劲、治浮提聚、治拖提速”和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中存在的不负责、不尽责、不担当的“三不”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按照县委相关文件精神,局党组先后3次召开党组专题研讨会,制定了《县商务局专项整治庸懒散浮拖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县商务局“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落实了领导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强化推进措施,加强督促检查,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持续不断地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

我局利用每周五学习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就“八个专题”进行了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精神,学习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省委王东明书记重要讲话,学习省委落实巡视整顿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深化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省委、市委、县委“两个意见”,学习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意见和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规定。

三、多措并举,确保整治工作的有序进行

(一)认真研究,深入查找“庸懒散浮拖”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根据县深入开展机关干部庸懒散浮拖问题整治行动相关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组织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通过采取领导点、同事提、社会群众评等方式,认真深入查找班子、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在“庸懒散浮拖”方面存在的问题,共梳理出局班子存在“庸懒散浮拖”问题6条(不善学习、不思学习;工作任务完成不及时,工作不主动,服务不到位;遇到困难绕道走,事情来了相互推诿;心浮气躁、精力不集中;群众观念淡薄,不愿深入基层;工作拖拉、效率低下),梳理出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存在“庸懒散浮拖”问题34条,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出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在局宣传栏进行公示,做到整治工作有方向、内容、目标和效果。

(二)落实“四个亲自”,坚持严字当头,加强督促检查。局党组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把整治“庸懒散浮拖”问题作为促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对干部职工进行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切实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针对庸懒散浮拖问题,重点加强局内工作纪律。特别是对干部职工上班迟到、早退,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不正常上班以及工作时间用电脑聊天、炒股、看电影、玩游戏等行为,进行了坚决查处,切实发挥了内部监督、群众监督、组织监督的作用,对督查出的问题及时曝光、严肃问责,目前,全局干部职工遵章守纪、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三)开展商务工作庸懒散浮拖问题清理,加快处理威斯特商场与商铺业主租金纠纷。积极组织局机关相关股室与威斯特商场负责人和部分商铺业主代表进行座谈,就双方租金纠纷进行调解。县政府李明富副县长也组织我局进行了现场走访,进一步摸清纠纷情况,现正积极组织双方调解。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局党组从长远着眼,从根本抓起,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以整治“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活动为契机,初步建立起以制度建设统领全局工作的长效机制,制订了制度建设计划和“废、改、立”清单,对现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商务综合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商务局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局领导走访调研制度》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把整治工作贯穿于商务工作的全过程。推动了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

通过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活动,全局干部职工遵章守纪意识得到明显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商务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的意识,加强整改落实,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建设“新型工业县、优秀旅游城、生态示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