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抓党建工作自查自评报告

时间:2022-05-18 10:48:20

书记抓党建工作自查自评报告

今年以来,县安监局党建工作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以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为根本,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部署党建工作。为了使县安监局党建工作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年初,我们按照县委和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将县安监局党建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一是制定了2014年度党建工作方案,落实党组负总责,支部抓落实,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使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二是签订了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三是在认真总结上年度党建工作、廉政工作和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的基础上,分别召开党组、支委会、党员大会等,认真研究制定本年度党建工作安排意见、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从而保证了县安监局党建工作有重点、有步骤,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强化理论知识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党建部署。一是认真学习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省委“两个意见”。市委“两个实施意见”以及县委从严治党安排部署,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运行机制。三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科学客观推荐后备干部。四是加强对年轻党员干部,特别是后备人才和储备人才队伍建设。

(三)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2014年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全面完成铁厂乡五显庙村后进党组织整顿目标任务,协助该村完成了党支部阵地建设(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图书档案室)效果良好。二是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深入挂联村社,开展大走访,化解矛盾,积极开展留守儿童,贫困户帮扶活动,2014年投入资金共计15000余元重点帮扶了铁厂乡五显庙村、官田坝村、窑坡里村6名留守儿童、23户贫困户。三是全年4次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敬老院开展“双报到、送服务”活动。四是建立和完善了党员信息台账,通过视频等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五是组织退休党员干部参观了化成廉政教育基地,在“七一”、年终两次慰问贫困党员,送去了组织温暖。

(四)教育实践活动务实开展,问题整改全面完成。一是按照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扎实建立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问题整改清单,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按时向教育实践办报送整改进度及时公开整改问题。二是认真开展“七大专项整治”和省市县“9+3+2”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整治“四风”问题19条,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三是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五)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一是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制定了《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4年党风廉政建和反腐败工作要点》,落实纪检组长分工要求和纪委书记排名要求,划拨专项经费保障了纪检监察工作经费,对班子成员全部就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约谈,领导班子积极上廉政教育课。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努力建设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认真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县委十项规定等内容。三是加强廉政建设,严格督促执行相关规定,严格实行了领导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开展会员卡清理,带头公开承诺不再违规持有有价证券,对领导干部违规出入娱乐场所进行了专项治理,对办公用房进行了清理和整改。五是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因公、因私外出和请假制度。

二、存在问题

县安监局基层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个别党员干部对工作职能的转换和加强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中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支部组织学习的形式不够灵活,有的党员对学习抓得不够紧,且学习的内容不全面。三是年轻党员制约支部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而且想参加县委组织部开展的有些活动显得力不从心。

三、今后努力方向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严格学习纪律,加强学习教育的管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增强学习观念,在抓好政治思想理论学习的同时,抓好业务知识的培训和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特别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学习实践中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一抓好党组、行政领导班子建设。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班子内部团结;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处理重大事项时,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腐败源头治理。二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党支部输送新鲜血液。努力把县安监局建成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节约型和廉洁型机关。

(三)深入开展活动,拓展党建工作。一是继续开展行之有效的主题活动,推动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七一”前后,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革命传统教育方面的影视,赴革命圣地参观考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三是积极参加县直工委和上级党组织组织的各项活动,丰富干部文化生活,增强团结协作意识,激发工作热情。四是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服务质量。要立足工作职能,积极主动地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深入企业、深入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更加有效地的发挥县安监局的安全监管职能作用,更好地为全县“三区一城”建设,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切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