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廉洁从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07 11:24:20

党委书记廉洁从政工作报告

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实行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级单位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述廉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2014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个人廉洁从政等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重新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廉洁从政的法律法规,并结合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思想,使我更加严格地树立起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增强了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使自己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思想,深深地懂得了党员干部肩负的历史责任,明确了为什么要坚持党要管党的方略和从严治党的原则,通过学习,我自觉地提高了政治思想素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并有效地运用于生活工作之中。

二是强化联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经济发展和项目开发工作一同研究、一起部署、共同落实。在观寺任镇长期间,重点工作任务是三岔湖景区项目建设,拆迁任务也是压在我肩头最大的重担,但是在搞开发的同时,我也不放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土地丈量、房屋测量等方面做到公平、公开、公正;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挪用占用;督促工作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各项项目资金。

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今年,我组织镇纪委对民生资金、民生工程开展专项检查。通过不定期开展进村入户核查;对镇财政所适时开展评议核查;对村级组织开展走访调查活动;加强对镇政务服务大厅的日常监督,对五保户供养费、低保资金、粮食直补款、独生子女费等惠民资金及阵地建设资金拨付,道路硬化、水利建设、垃圾中转站建设等民生工作建设进行检查。

二、推进作风建设情况

一是积极参与制度完善。在观寺镇任镇长期间,和党委班子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值班制度》、《请假制度》、《公务用车制度》、《办会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到四公任书记后,我针对干部早退迟到等问题,立即制定了《考勤制度》规范上下班。

二是积极开展“夜学、夜访、夜会”解决干部“走读”问题。全镇开展夜学10余次,参加夜学镇干部400余人次;开展夜访96次,参加夜访人数216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6件,化解矛盾纠纷78件,真正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访民不扰民,把作风转变,能力提升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

三是着力查找四风问题。通过采取走村到户征求意见、发表格征求意见、挂信箱征求意见、开大门接访群众、进企业等5种方式征求意见,收集四风突出问题5条,制定整改措施28条,现已完全全部整改到位。

三、执行党的纪律和民主集中制情况

在执行党的纪律方面,坚持做到四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委会上,积极参与观寺镇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的制定,并能及时抓部署、抓协调、抓督促、抓落实。支持镇纪委开展每月一次的明查暗访,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坚持班子集中研究、集体决定、做好表率,严格控制各种费用的支出,严格后勤管理。在观寺工作期间,我高度重视驻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所驻村槐树村的村务公开情况、干部廉洁情况、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情况进行监督。

在民主集中制方面,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重要情况在党委会上通报,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在党委会上传达。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能力,避免个人偏见,使工作失误降到最低。如,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针对前期摸排的复杂情况,我争得党委书记同意,召开党委会,同党委成员一同协商工作安排。最终决定,按贫困户倒推原则,通过村民自治,群众要全程参与,做到政策公开、规则公平、结果公正、群众认可,实行动态管理,脱贫则出,返贫再进,每年进行数据更新。9月份,顺利完成观寺镇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无人到县、市上访。

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与实践活动和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与实践活动中,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带头完成自身问题整改24条,并严格督促全镇党员干部整改四风问题100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269条。石子村村民向市群教办反映的问题,一是解决用水难,完成“U”型渠建设2.5公里,完成石子5社安子沟山坪塘、石子2社朱兴伟山坪塘防漏防渗整治;二是解决出行难,硬化三峨至高家镇道路4.1公里,新建社道2.1公里;三是解决用电难,我积极同市电力公司协商,已完成电改规划。就征集到的观寺镇群众反映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已完成加快道路建设,硬化道路10公里;全面引进黑龙滩安全饮水工程,解决20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改善人居环境,投入资金32万,统一制作店招400余个;加快水利建设,维修槐树村、雄心村灌站共6座,维修加固桥梁3座,整治渠系1.2公里。

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我认真按照党委安排,开展自查和排查。深入开展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经自查,我不存在无选人用人突出问题;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亲自带头上党课,就我自身在监狱工作的经历,对镇村干部开展廉政反腐专题教育。强化对驻村不合格党员的处理和教育,对民主评议被评为差的党员,严格按照程序处理;对违纪违规党员看展回访教育活动,我所驻的村槐树党员毛志安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我对其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教育。

五、个人廉洁从政情况

我作为乡镇的主要领导,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辖区的党风廉政建设至关重要。所以今年我始终坚持: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遇事集体决策。二是坚持政务、村务公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在内部管理上,坚持接待在食堂按标准进行,严格按照公务用车制度规范自己用车,坚决按照财经制度报销开支。四是正人先正己,从自身做起,尽量把大事难事留给自己,把好处让给别人,在接待群众上,不分贫富贵贱,笑脸相迎,来访者能答复的当答复,不能即时答复的研究后即时答复,批手续者,只要是不超原则的,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做到了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2014年我作为观寺镇长做到了严格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实,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抓制度建设和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在新的岗位上,作为乡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担子更重,任务更艰巨,我将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再下大力度、再增新措施,不断开创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