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支部对照检查报告

时间:2022-04-12 09:44:22

机关党支部对照检查报告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镇机关党支部班子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安排部署,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生民心和先辈先进为镜,将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入户听取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等形式,深入查找班子自身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的薄弱环节,认真查摆“四风”突出问题。现将对照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机关党支部班子总体上能够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了政治上清醒坚定,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关键时刻经受得住考验。但是,对照的讲话要求,仍然有较大差距。

1、党内民主存在不足。整体上说,班子内部在决策议事时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但有的时候为了加快决议,更多地是支部书记个人做决议,与支部班子其他成员间的协商较少,存在民主不足、集中有余的情况;“”、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不力,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认为自己是党政成员,自我区别于一般党员,对待机关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经常以各种理由不参加或迟参加;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时流于形式,有的支部班子成员在自我批评时响声震天,抓整改落实时就蜻蜓点水,存在放空炮、言行不一致的情况。

2、政治敏锐性不强。少数班子成员政治敏锐性不强,全局意识较差,没有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去认识和解决问题。少数班子成员不注重场合,随意发言,乱发牢骚。又比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环节,少数班子成员对征求上来的意见建议不以为然,不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甚至错误地认为此类活动“一阵风”,难以持久。

3、班子建设有待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有待加强,党员作用发挥还缺乏较有力的抓手,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在党员“庸、懒、散”的整顿工作方面,思路不够宽、办法不够好、措施不够有力,对一些不良现象没有及时进行纠正;对抓先进、树典型,没有很好的思路和抓手;对后进党员的整顿转化,办法不多、措施不够有力。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支部班子能够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的内容抓好整改落实,但与中央和省市区相关要求相比,在贯彻执行八项规定过程中仍存在较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班子成员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意识到改进工作作风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存在应付了事心理;厉行节约的氛围不够浓厚,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工作制度操作性不强、约束力不够,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难以落实;结合自身特色抓落实力度欠缺,加强作风建设的思路方向把握得不够准确等等。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党员素质提升抓的不够,学习的方式比较单一,学习针对性也不强,一些学习流于形式,也存在政治理论学习让位于其他工作现象。支部班子带头学习作用不明显,有的班子成员认为自己年龄大,有“船到码头人到岸”的想法,学与不学一个样;有的班子成员认为自己工作多、压力大,没有时间学习;有的班子成员学习没有针对性,学用“两张皮”,没有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满足于一般性的学习,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做得不够。

2、工作存在应付过关的想法。有的班子成员对支部交办的工作,能推就推,能躲就躲;有的班子成员对工作追求平平过,应付了事;有的班子成员抓工作的落实更多地是会议传达会议、文件传达文件,重部署轻落实,把布置当落实,导致一些工作执行不力,问题也得不到解决。

3、制度流于形式,执行不严不力。在制度的执行上,存在重形式轻落实的现象。比如说党员远程教育学习制度,对每位机关党员每个月自学时间、集中学习时间,必学内容、选学内容,都做了详细的要求,但在执行过程中不严不力,最后流于形式。

(二)官僚主义方面

1、服务意识淡化,群众观点薄弱。作为机关干部的一员,有的支部班子成员存在“官本位”思想,片面地认为“官高民低”,对待群众官架子十足,对群众缺乏感情;有的支部班子成员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期盼视而不见;有的支部班子成员下基层较少,脱离群众。

2、与党员交心谈心少,思想工作做得不够细致。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间沟通较少,班子成员间沟通较少。少数班子成员在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方面也不及时不全面,对机关党员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较少,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不多,有的时候也存在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

(三)享乐主义方面

1、缺乏担当精神,存在畏难情绪。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工作量增大,有的班子成员面对繁重的工作,滋生退意。有的班子成员对一些交办的工作,工作量大的不愿意去做,情况复杂的不愿意去管,这都是害怕问题、缺乏担当精神的表现。

2、工作积极性不高,满足于现状。近几年,镇的经济条件改善较快,一些班子成员或多或少产生了懈怠心理,工作的主动性有所下降。有的班子成员缺乏奋斗精神,对现在所处的状况十分满足,既不在思想上求真求实,又不在工作上求进求为,进取意识下降。有的班子成员陶醉于过去取得的成绩,看成绩多、看差距少。有的班子成员自我要求不高,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3、自身要求不严,自律性差。少数班子成员存在“庸、懒、散”现象,玩心太重、注重享受,喜欢吃吃喝喝,从事与自己身份不符合的事情。少数班子成员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处理的不好,工作有时让路于生活。少数班子成员沉迷于玩扑克、打麻将等不良嗜好,情趣低俗。

4、存在比享受、比待遇现象。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一些党员受到不良风气的冲击,思想认识出现偏差。有的党员心思不在工作上,遇事先考虑个人利益,工作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加班一多就满腹牢骚,待遇稍差一点就觉得委屈。有的党员喜欢比较组与组之间的待遇,价值观存在偏差。

(四)奢靡之风方面

1、讲究排场,追求档次。有的班子成员不按八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在吃喝上讲规格、讲档次。

2、勤俭节约意识不足,存在铺张浪费现象。对办公用品、水电使用上大手大脚,没有做到节约节俭。正常的接待也不注意节俭,总认为接待要热情、怕丢面子,时常会出现一些超标接待的情况。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1、宗旨意识淡薄。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缺乏感情是我们“四风”方面存在许多问题的主要原因。首先,群众观念不牢固。我们有些机关党员满足于过去取得的成绩,没有清醒认识到成绩的取得在于密切联系依靠群众;其次,群众立场不坚定。一些党员干部在做工作时,掺杂着对个人利益的盘算,充满了私心杂念,没深刻认识到群众的满意是最大的政绩,没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再次,群众工作不深入。有的机关党员做群众工作时蜻蜓点水,对群众的诉求反应不迅速、反馈不及时,导致一些工作与群众期盼存在差距。

2、理想信念淡化。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是我们“四风”方面存在许多问题的根本症结。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没有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认为政治理论水平再高不如实实在在干点事。二是事业心责任感缺失。存在精神上懈怠、工作热情下降的情况。有的党员工作中急功近利,急于出成效,获取领导的关注;有的党员有歇一歇的思想,干事的劲头不足。

3、党性修养欠缺。党性修养欠缺、自我要求放松是我们“四风”方面存在许多问题的根本原因。有的党员对科学政绩观、事业观理解不全面,工作中存在功利主义色彩,事情面前考虑个人得失多、考虑集体利益少,对上级负责多、对群众负责少。有的党员放松了党性修养的要求,放松了保持一名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追求。有的党员在追求物质享受等不良风气滋长的大环境影响下,产生了从众心理和攀比心理,随波逐流、思想滑坡,出现讲享受、讲待遇和讲面子、讲排场的现象。有的党员对自己的要求不能持之以恒,上级要求严一点,对自己要求就严一点;八小时内要求严格一点,八小时外要求就松一点,言行举止没有做到一以贯之。

4、纪律执行不严。纪律观念不强、督促检查不力是我们“四风”方面存在许多问题的直接原因。总的来说,支部班子对中央和省党委的各项政治纪律是坚决严格执行的,对中央和省党委的决策部署也是认真去落实的,但在抓纪律、抓督查、抓反面典型还存在不足。有时存在畏难情绪,该执行的纪律坚持不够,该落实的决策执行不力;有时缺乏敢于担当的责任和勇气,没有同不良风气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致使一些改进作风的规定和纪律没有完全执行到位。

5、制度建设不足。规章制度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力是我们“四风”方面存在许多问题的重要原因。支部的许多制度,有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的存在操作落实不力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制度等,因为畏难情绪、怕麻烦,这些好的制度没有完全执行到位,导致我们的一些工作不规范。

四、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努力方向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抓手,力求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二)整改措施

认真制定好《镇机关党支部班子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每一个整改事项都要明确整改时间、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坚持打开大门抓整改,确保整改过程群众全程参与和监督。以群众满意为唯一标准,整改结果要接受群众评议。

1、加强学习,增加认识。一是大力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健全集体学习制度,每一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以上集中学习,支部班子成员自学每月至少四小时以上;二是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班子成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辨别力,在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时刻用提出的“四个能否”标准、“三严三实”要求,用焦裕禄精神来对照检查自己、改造完善自己;三是坚持工作学习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把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思路。四是加强民主团结,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营造民主、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完善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的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形成提醒与相互提醒、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关心好机关每位党员的业余生活、家庭困难,组织好党员生日祝福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

2、推进民主,建强班子。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支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强化集体领导观念,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和决定。增强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在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凝聚集体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同时,注重增进支部党员的团结,党员之间坦诚相见,平等相待,友好相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补充,努力打造一个学习型、民主型、勤政型、廉洁型的好支部。二是坚持“”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坚持定期的组织生活会制度,把党员干部之间谈心交心活动制度化、经常化,鼓励党员干部互相找不足、提意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使支部工作的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来。

3、规范行为,转变作风。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以“三送”活动为抓手,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每位机关党员每月必须走访“三送”对象一次以上,真正做到全覆盖、常态化。坚决克服“四风”问题,提倡少说多做,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把精力放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切实做到抓发展不懈怠,抓工作不敷衍。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及时发现和下大力气解决党员队伍中作风散漫、效率低下、推诿扯皮、无所作为等问题。深入推进“模范”工程的开展,注重培养身边的典型、塑造可学习的模范、宣传先进的事迹,开展“比觉悟、比干劲、比奉献”的“三比”活动,鼓舞人心,提振士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4、规范管理,建章立制。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作出修订和完善。一是结合赣州市“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和全省“连心”工程,完善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措施。二是全面梳理机关现有服务制度,把行之有效的服务承诺等制度落实好、执行好、监督好;三是以镇服务中心为依托,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四是完善配套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班子成员要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委、市委、区委的规定要求,带头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带头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五是夯实基础,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行党员“先锋创绩”制度,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