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2 04:33:16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报告

一、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为发展壮大我县村级集体经济,进而带动我县县域经济的发展,制定以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县共有310个村、14个社区,目前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75个、社区4个,村集体经济空白村235个、社区10个。我县村级经济发展的目标是:进一步发展壮大原有村级集体经济,彻底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白村,经过6年(2015—2020年)努力,力争全县所有村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三分之一以上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二、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情况

(一)转变观念,深化认识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是减轻农民负担的一项利民工程,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一项重大举措,只有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能够为农民群众提供比较丰富的物质、文化服务,才能增强集体统一服务功能。要从根本上克服承包经营就是不发展集体经济的错误观念,树立统分结合,双层经营,共同发展的思想;克服深化农村改革、企业改制改组就是不要集体经济的模糊认识,树立个体、私营、集体经济共同发展的思想;克服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信心不足、畏难不前的消极倾向,树立敢闯敢干,加快发展的市场意识。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从上到下形成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舆论氛围。当前,要紧紧抓住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机遇,拓展思路,加快开放开发步伐,形成发展共识,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发展信心,力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理清思路,科学规划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须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立足自身优势,按照市场法则,多渠道多形式探索发展路子,各打各的优势仗,各走各的发展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鼓励各村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发展模式。要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发展模式。规划瞄准现代农业,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强势打造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和引进高效农业、观光农业。要大力推进旅游和休闲农渔业发展模式。依托特色农渔业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农村旅游业和“农(渔)家乐”带动集体经济发展。

(三)强化管理,提高质量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千方百计增加集体积累,要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做到管理、效益齐抓,生财、理财并重。一是要准确界定集体积累的范畴。集体积累不仅包括村集体办公设施、村企业资产和流动现金及各种债权,还包括责任制未分到户的村集体所有资产资源。二是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全方位、多渠道提取积累的办法。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建立健全市场化的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通过集体非耕土地的入股联营,土地有偿转让及集体耕地专业承包和专业经营,使土地增值、集体增收。加快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村集体领办农民合作社,提供有偿服务,增加集体积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通过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并在优化服务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三是要切实加强集体资产的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会计制度、财产物资管理、财物收支、财务公开、民主理财等制度,开展“四清四定”工作,加强会计核算,强化审计监督,严格财务管理。四是要切实用好集体资产,按照民主决策的原则,抓好集体资产的投入运营,减少非生产性开支,增加生产发展资金比例,逐步建立投入、增值、再投入的滚动发展机制,提高集体资产使用效益,增强集体经济实力。

(四)配强班子,育好队伍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关键在村党支部班子。要坚持把选好人、用好人当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前提来抓。一是选配好党支部书记,采取下派、回请、竞选等形式,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乡镇企业家、复退军人、回乡青年、致富能手中挑选思想正、作风实,有一技之长、能够带领群众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级领导班子,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同时对部分落后村实行选派干部到村任支部书记,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着力提高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通过集中培训、赴外培训等形式,帮助村干部切实提高政策水平、依法办事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带领农民发展经济共同致富的本领。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发展意识,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依市场需求和变化确定、调整发展思路,不断增强村级领导班子发展和管理集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各村两委班子要集中精力,精心组织,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工作日程。一是制定规划。各村都要结合本地实际,确定项目,制定规划,提出措施,规划指标,采取目标管理的办法,建立责任制,签订责任书,把目标、任务、项目、措施落实到人,作为考核年度工作和干部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落实责任。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落实半年检查督促,年底全面考核,加强宏观指导,研究解决问题。三是抓点带面。继续采取政策引、骨干带,典型推、领导抓的方法,通过培养典型、总结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启迪思路,开阔视野,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由小到大、由点到面地不断发展壮大。四是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集体经济的指导、管理、监督、协调和服务。企业、财政和金融部门负责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扶持。今后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城乡结对共建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没有起色不脱钩,在全县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发展局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确保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

三、出台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政策情况

(一)下派优秀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为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我县分批选派优秀干部下村任职村组织第一书记。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后,积极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支两委班子集体战斗力逐步增强。

(二)积极筹建村级扶贫门面

根据《县人民政府县长办公会议纪要》,县扶贫开发办、县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县扶贫开发办、县财政局关于集中使用2009—2011年村级集体经济建设项目的通知》文件。根据文件精神,我县近年积极筹建村级扶贫门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止目前,全县项目扶持门面38个村,2014年村集体总收入增加220700元。

(三)盘活村级资源,增加集体收入

我县部分村利用村级“四荒“资源,通过合作开发、租赁、承包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如灵溪镇南山社区从2000年以来,利用本村丰富的岩山资源进行租赁开发,累计为村集体创收达15万元,年均1.2万元。

(四)引导村集体领办农民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

近年来,我县通过引进凯迪生物质能源公司与村集体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商业运作模式,由村委会领办农民合作社,凯迪公司支付办公经费,兴办原材料加工厂,实行订单生产,增加了农户和村集体收入。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村干部发展经济的能力不强。有的村干部市场经济意识不强,发展经济的思路狭窄

二是村级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较多。自然条件差,有的村土地贫瘠、交通不便,集体经济发展困难重重。人才、资金、信息匮乏,有头脑、懂技术的年轻人不愿在村里干事,一些大中专毕业生尽管就业困难,也不愿留在村里,致使村级经济发展缺乏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在发展资金方面,由于金融机构对村级贷款控制过严,村集体很难得到发展经济必需的启动资金;上级的一些帮扶资金过于分散,对一个村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不能集中财力解决发展问题。村干部与外界接触少,信息渠道不畅,加上群众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关心,很少提出发展村级经济的好建议,即使村里想发展也缺门路、无项目。

三是非生产性支出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