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

时间:2022-02-13 11:30:39

街道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

根据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拟定于2013年12月30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我街道党工委对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为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会前作了充分准备。现形成以下专题报告:

一、围绕会议主题开展学习的情况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积极开展以集中学习为主要形式的学习活动。从12月5日开始,每天(除星期六、星期日外)下午2时至3时为集中学习时间,其余时间为自学时间。集中学习实行班子成员轮流辅导制,学习时要求做好学习笔记,学习后要求写好学习心得,学习上体现了深入性、系统性和实效性。集中学习的主要内容有: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及工作方法;中央、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和区委区政府十项规定精神等。自学的主要内容有: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党纪党规。学习上做到了边学、边议、边思、边改,充分结合工作和个人实际,力戒空谈、言之无物。通过学习活动的开展,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查摆出的问题

我街道党工委将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查摆问题作为此次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环节来抓。共召开座谈会3次,进行个别访谈15人,发放意见征求表260余份,广泛征求了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离退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并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主要问题有:

(一)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1、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十项规定方面,缺乏具体有效的措施和机制;2、街道办事处成立后,尚未形成明确的发展战略、工作思路和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3、班子的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还有待加强;4、对干部的管理松散,缺乏经常性教育,未真正建立完善并逗硬落实公平有效的奖惩激励机制,干部的工作激情和活力未充分迸发;5、与干部缺乏及时的沟通交流,对干部关心不够,存在中梗阻现象,未形成强大的团队工作合力;6、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1、班子成员缺乏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政治素养和理论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2、个别领导班子成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较低,工作缺乏方式方法,创新意识和能力不强;3、个别班子成员工作不深入实际,当“甩手掌柜”,缺乏工作魄力,怕担风险和责任。

三、班子成员谈心交心的情况

党工委书记段守科以集体谈和个别谈相结合的方式,与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活动;班子成员间相互进行了谈心活动;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也普遍进行了谈心活动。在开展谈心活动时,把握好了以下几个原则:一是突出“讲政治”这个核心;二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发展思路、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来开展谈心活动;三是开展谈心活动坚持了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的原则;四是开展谈心活动时,注意把执行上级有关廉政建设的规定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在开展谈心活动时,均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根据掌握的情况,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力求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对谈心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解决,不使问题积累、矛盾扩大。通过开展谈心活动,消除了隔阂和误会,增进了友谊和共识,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边学边查边改的成果

我街道党工委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是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解决所存在的问题。为此,专题召开了党工委会,对存在的问题已研究提出了整改措施,具体主要是:1、建立了干部管理制度和干部奖惩激励机制;2、研究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3、建立了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制度。此外,党工委还明确要求,由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主任李杰牵头,组织党政办公室拟定干部学习制度、工作运行机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十项规定的具体措施及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等,然后提交党工委会讨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