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县学法用法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1 09:22:19

依法治县学法用法工作报告

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县依法治县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和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落实2014年依法治市工作考核任务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对依法治县学法用法示范创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自查,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保障(自评1.8分)

(一)建立了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将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了长期规划和本年工作要点。(自评0.4分)

(二)领导小组召开了两次会议,总结和研究部署依法治县工作,做到了年初有部署,年度有自查;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及时发现和培养各类先进典型,总结和推广成功的经验。(自评0.3分)

(三)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有专门机构,落实了兼职工作人员,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制度健全,并配有必要的办公设备,做到“四落实”,即机构落实、制度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自评0.3分)

(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纳入了本部门的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与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挂钩,作为年度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自评0.2分)

(五)依法治县工作经费有保障,实报实销,确保了工作的正常开展。(自评0.2分)

(六)及时反馈信息,按要求报送依法治县工作开展情况信息、简报、总结等。(自评0.2分)

(七)依法治县工作基本情况清楚,制度完善,档案齐全,管理规范。(自评0.2分)

二、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自评8.2分)

(八)建立完善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县检察院检察官为我局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自评0.7分)

(九)建立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自评0.8分)

(十)以党组文件完善和落实了党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自评0.6分)

(十一)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意见,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法律培训、考试考核、学法情况登记等制度。每年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全年不少于4次,学习记录、档案完整。(自评0.8分)

(十二)建立健全了干部职工法律学习、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等制度,对在职在编人员开展经常性的法律知识培训,每年年度学法不少于20学时。(自评0.7分)

(十三)严格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强化法制宣传教育责任,围绕本部门、本行业中心工作适时开展送科技、送法律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各类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建立相对固定的法制宣传栏。加强普法骨干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普法骨干和法制宣传员培训,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自评0.7分)

(十四)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积极预防和依法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评0.4分)

(十五)按要求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宣传月活动。(自评0.5分)

(十六)加大预防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的力度,促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无违纪案件和渎职、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的发生。(自评0.7分)

(十七)从部门实际出发,设置依法治县宣传阵地,开展丰富多彩地宣传活动。(自评1.5分)

(十八)启动并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创建活动,制定示范创建工作计划,强化工作保障。(自评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