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30 11:39:38

统计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报告

一、四项机制,落实文明创建任务

我局建立四项文明创建机制,用机制落实文明创建任务。一是建立文明创建领导机制。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负责人和相关领导组成,全面负责文明创建工作。二是建立分工协作机制。明确领导小组负责创建领导工作,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各部门负责创建工作的具体落实工作,做到整体把关,层层落实。三是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围绕年度中心工作任务,结合每一年度的新形势、新任务,及时制定好新一年的文明创建规划,实行目标管理。四是建立激励管理机制。把创建工作作为各部门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依据,充分调动提高全局各部门和干部职工的创建积极性。

二、四个倡导,夯实文明创建的载体

我局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开展四个倡导。一是倡导优良传统,发扬民主作风。继承党内民主生活会的优良传统,开展谈心交心,进一步融洽干群关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二是倡导宣传教育,彰显文化魅力。用“改进工作作风、服务人民群众”,“谁心里装着事业,事业的平台上就有谁”,“学习是成功的捷径”等励志标语,激励、鼓舞、鞭策全体干部职工争做文明创建的忠实践行者。三是倡导主人翁意识,激发工作潜能。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培训,树立主人翁意识,使全体干部职工做到勤奋努力工作,积极奉献统计事业。四是倡导典型带动,创新激励机制。将杨善洲同志等新时期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发给全体干部职工,创新激励机制,使全体干部职工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努力成为文明人,做出优异成绩。

三、四项工作,以“创先争优”促文明创建

3年来,我局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抓好四项工作,促进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发展,夺得“创先争优”活动和文明创建工作双丰收。一是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争当“创先争优”活动的先锋。我局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首先强化理论学习,始终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并用于指导实际工作;其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当活动的先锋和表率。二是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夯实“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围绕“书记抓支部、支部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要求,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夯实“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范围。要求每个党员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做到党员标准不能降低,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忘记,党的形象不能损害,在工作岗位上做遵纪守法的标兵、学习的模范、工作的先锋,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开展“岗位奉献”活动。要求局全体党员切实按照“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围绕中心工作,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争创一流业绩,做出“岗位奉献”,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

四、真抓实干,文明创建取得丰硕成果

我局持之以恒、真抓实干,文明创建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努力学习,精神面貌大改观。我局干部职工努力学习政治理论,领会和掌握党的十七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指挥,保持艰苦奋斗、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思想保障。二是改进作风,工作提速高效。我局干部职工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完善责任制,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和限时办结等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明工作纪律,使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三是奉献爱心,积极服务社会。我局干部职工响应中央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号召,深入农村开展扶贫建设,3年来落实项目个,协调投入项目资金万元。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向灾区人民献爱心等活动,走访慰问共投入资金元,献爱心捐款元。四是活动纷呈,文化建设大发展。我局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加强文化建设的精神,每年组织“三八”、“五四”、“七一”、国庆等纪念庆祝活动,参加“全民健身”、“登旗山”、“歌咏比赛”、“月亮升起来广场舞”等活动,文化建设氛围浓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3年来,我局先后获得、、、等光荣称号,使文明创建工作又迈上新的台阶。

我局在创建文明单位中做了很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发展,我局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决心百尺竿头更上一步,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继续抓好文明创建工作,促进统计事业全面、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