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社会管理自评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4 10:06:16

乡镇社会管理自评工作报告

根据综治委〔2014〕19号文件精神,我镇党委组织了以综治办为主及相关部门参照评比标准认真进行了自查自评工作,我镇2014年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自评得分为94.5分。

一、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此项标准分11分,自评11分)

我镇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两级机构健全,派出所国保部门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能够及时处置;发生群体性事件我镇都能第一时间上报,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工作,镇综治办给各村(居)委会发放《识破邪教“全能神”》光盘20张,识破邪教“全能神”邪教组织宣传册50余本,宣传海报80余张;县城派出所排查人员17人均已解脱,宣传工作有差距。

二、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此项标准15分,自评14.5分)

一是镇(村)两级矛盾调处中心(站)机构健全,人员落实。因历史原因和城镇化建设有矛盾纠纷需上级机关调处。如:我镇辖区红岭水库水侵区在农村集体土地权属红线图外,没有土地补偿金,涉及土地2162亩,三个村小组农民集体上访(减少3分);矛盾纠纷排查54宗,排查率100%,调处成功42宗,调处成功率77.8%。

三、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此项标准15分,自评12分)

一是创新管理工作。我镇根据县综治委的文件精神,成立了创新管理领导小组,进行了相关部署。6月26日上午在镇成立了社区戒毒(康复)示范点正式揭牌,使我镇有了禁毒工作的新阵地,并指定由经验丰富的专干谢文成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完善了镇村的社会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人员,相关制度上墙。三是镇委镇政府能够利用各阶段工作会时机会同镇综治办、司法所、县城派出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社会治安形势分析会,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四是社会管理基础建设。镇计生组织机构健全,配备12人,有专项工作经费,现有流动人口2719人;司法所落实安置帮教对象13名,安置率100%,机构健全,两劳人员有建档,有谈话记录等,重新犯罪率为零;全镇现有社区矫正对象22人,司法所定期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参加公益劳动和进行访谈等活动,矫正对象档案健全,有相应的工作措施;派出所对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能够及时处置并协调各部门,如民政部门,进行了相应的规范收治管理工作;社会管理创新成效显著,《法制时报》1篇,党政网图文简报3篇。

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此项标准9分,自评9分)

一是“天网工程”建设。镇政府投入数万元在办公楼安装了视频监控,视频网格指挥中心正在加紧施工,辖区重点路段有公共安全的监控,并运行良好。二是有专(兼)职治安联防队伍和群防队伍。各村治安巡防队人员都有治保主任、治安员各2名,镇依托民兵组建一支30人的应急排,队伍有管理、教育、有演练,镇委镇政府投入3万余元经费予以保障。

五、综治基层基础建设(此项标准25分,自评25分)

一是综治基层保障机制。镇综治委定期召开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会,镇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何亚宁为主任,镇委副书记、镇长吴德江、镇委副书记、纪检书记王德山为副主任的综治委领导机构,人员严格按要求落实到位,有专门综治办公室,综治办主任为镇委副书记王德山,副主任王家轩,成员有吴德宁、谢文成。镇委镇政府严格按工作要求落实综治工作经费,如投入网格平台建设,禁毒宣教等。二是镇综治办规范化建设方面,镇综治办各组织机构健全有办公室,工作制度上墙,软件设施有待改进。三是村(居)综治工作站基本达到“六有”要求。四是村级两委坐班制度建设,2013年,我镇村两委坐班制度还是不够规范,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足,2014年,经镇委镇政府多次组织各村(居)委会开会强调、督导检查有了较大的改进,逐步走上正轨。四是我镇能够按照县综治委下发的《县2014年巩固和深化平安建设活动方案》综治委20149号文件要求,镇委镇政府领导与各村(居)委会签订责任书45份,镇制定了《镇2014年巩固和深化平安建设活动方案》、《镇“文明大行动”实施方案》、《镇基层人民治保会活动实施方案》、《镇集中开展“八打八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粉尘防爆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镇委镇政府召开了见义勇为宣传动员会。开展各项工作悬挂平安建设横幅20余幅,悬挂防火患横幅30余幅,悬挂安全生产横幅5幅,禁毒宣传横幅40余幅,张贴各类宣传海报900余张,发放各类宣传册3500余册,禁毒影视光盘25盘,6月26日,举办禁毒宣传晚会1场,参加宣传晚会的有县委副书记张长丰、县公安局局长杨宗峰、司法局领导、镇委镇政府领导、镇干部以及广大群众500余人。五是普法教育工作。镇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普法规划,深入加强普法宣传,推进依法治镇进程,通过镇宣传栏、村广播、村委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87件、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了“六五”普法和法律宣传月活动,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出动宣传车15辆次,发放宣传资料4591份,宣传图片展出15场次,举办法制讲座13期,悬挂法律宣传横幅30余幅。各村都建立了法制宣传栏,农闲季节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电视平台收看法制节目讲座。

六、领导责任制落实(此项标准8分,自评8分)

一是党委政府能够按各阶段工作需要及时召开专题研究的综治会议。二是2014年1月,按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我镇及时召开了综治工作会,镇委镇政府领导与各村居委会综治负责人签订了《2014综治目标管理责任书》45份。三是镇党政领导及分管领导都建立了综治责任人政绩档案。

七、其他工作(此项标准2分,自评2分)

我镇综治委根据县综治委、县综治办各阶段的通知精神,按时派员参加相关会议;镇宣传部门能够按数量要求征订《长安杂志》、《法制日报》、《法制时报》等报刊。

八、加分项目(加3分)

每月均按县要求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会;按时报送各类材料及报表台账;2014年10月27日《法制时报》刊登镇强化社会建设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