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惠民政策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4 08:56:38

商务局惠民政策工作报告

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推进有关工作开展,主要情况如下:

一、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我局为扩大我县对外贸易,在积极主动做好外贸企业跟踪服务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中央专项资金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建设,2013年落实外经贸区域协调发展促进资金144万元支持2个项目建设,2013年度计划安排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63万多元对12个项目给予补贴,现正在与县财政部门核实中。目前,我局正根据省商务厅有关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相关企业做好2014年度项目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努力把国家的各项资金优惠政策落实惠及到企业,促进企业发展。

由于我县没有对外开放口岸,企业进出口主要通过海口海关或八所海关、八所出入境检验局办理。据我局了解,在出口退税方面,海关部门在办理企业出口退税时都依据有关规定,尽量减化办理程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企业在办理出口退税时都比较及时顺利。我县重点出口企业司克嘉橡胶制品有限公司2013年度出口退税额约250多万元。

八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严格按照国家总局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检验检疫收费行为,对所有出口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境检验检疫费。进一步减少出口法检商品种类,2014年6月15日起共取消涉及222个海关商品编码的机电产品和食品接触产品的出口检验检疫。

二、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落实情况

我局着力抓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和生猪定点屠宰厂(点)升级改造和平价商店建设3项工作。

(一)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和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专项议题会议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加快我县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作步伐,我局自2013年来即把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推进,在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2013年和2014年共从县财政预算安排建设资金661万多元。继今年初完成了叉河、十月田和王下乡3个乡镇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并投入使用后,4月又启动海尾五联农贸市场建设,计划10月底完成。2014年计划启动的峨港和昌城2个农贸市场改造项目,我局正在抓紧办理项目立项、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二)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升级改造。根据全省生猪屠宰加工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要求,我局在全面完成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农村代宰点的清理整顿后,2013年起即全力推进我县列入全省规划的4个网点的升级改造工作。在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共预算安排建设资金1086万多元(其中省级专项扶持资金198万元),启动了石碌肉联厂、海尾生猪屠宰场和乌烈屠宰场3个项目建设。石碌肉联厂项目于2013年11月进场施工,目前已投入资金350多万元,生猪屠宰车间、生猪存放栏、办公楼等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海尾生猪屠宰场项目于2014年3月进场施工,土建工程已投入资金140多万元,完成办公楼、无害化处理间的基础工程。乌烈生猪屠宰场项目已完成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用地批复、环评、节能审查、建设项目选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前期工作。

三、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生猪屠宰厂(场)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资金预算安排不足,需报县政府批准追加预算,项目建设进度受到一定影响。

二是我县中小企业基础差,底子薄,尤其是缺乏具有外贸进出口业务知识的专业人才,企业需要加大对外贸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三是服务业等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的评定、验收、资金拨付等需要相关部门共同配合才能完成,但由于责任问题,有的单位不愿派员参加,造成省下达的项目扶持资金拨付不及时。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我县外贸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力度,提高服务质量。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减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的指示精神,规范各类项目审批程序,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尽可能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

二是抓好项目资金的落实,对已批复同意支持的企业项目,根据项目建设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在不违反政策的原则下,及时将资金拨付给企业,加快项目进度。对还没有审定支持的项目,尽快与有关部门协调,尽快核实审定并拨付扶持资金。

三是全力推进昌城、峨港2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争取在年底完成项目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对已完成标准化改造的叉河、十月田农贸市场,按农贸市场建设达标标准,组织有关单位进行达标验收并上报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申请达标复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