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实践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8 10:57:38

农业银行实践工作报告

社会实践是学生对已学部分理论知识进行综合运用的培训,目的是要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巩固专业技能,以便将来很快地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我于201年月日至月日到苏农业银行营业部进行了为期3周的实习。在营业部各位老师的认真、细致的指导下,我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获得宝贵的实践经验,而且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与组织纪律性。无论是个人素质、思维方式,还是在知识积累、能力提高等方面都有了不少收获。现将本次实践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实践单位的基本情况

苏农业银行实力较强,以整体实力、资产质量、外汇业务、经营效益这四大亮点,在系统和同业中树立了领先优势和品牌形象,被誉为“农业银行系统商业化经营的一面旗帜”。2010年末,全行存款余额达到2633亿元,总量市场份额连续13年保持同业第一。苏农业银行履行“大行德广,伴您成长”的社会责任,以市场为导向,立足苏地区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更优秀更完善的综合化金融服务。营业部是苏农业银行的一个主要网点,有员工人,主要办理对公和对私业务,包括各种存取款、信用卡业务、网上银行业务、理财产品业务、单位解款业务、现金支票转帐支票业务、票据交换业务等。

二、实践的内容与过程

这次实践时间一共三周,我十分珍惜这次实践机会,做到严于律己,谦虚谨慎,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在营业部各位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的政治思想、业务技能和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提高,为今后从事银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一周:我主要是熟悉营业部的情况,经过营业部各位老师的详细介绍,我初步掌握了营业部的情况,包括营业部的组织架构、人员分工、岗位职责、业务种类、业务流程等。同时了解到营业部的重点工作是三方面,一是积极拓展业务,创造经济效益,二是提供优质服务,巩固和发展客源,三是做到合法合规,防范金融奉献。

第二周:我主要在营业部大厅协助大堂经理做服务工作,根据自己在第一周实践所掌握的知识,回答客户的咨询,引导客户办理各项银行业务,帮助客户解决在办理业务中所遇到的困难。在服务中注重自己的行为规范,使用“您好,请坐,请问你办理什么业务?再见,请慢走!”等文明用语,双手传递客户资料,努力获得客户的满意。同时,空闲的时候,搞好营业部大厅的清洁卫生工作,保持营业部大厅环境整洁优雅。

第三周:我在营业部老师的指导下,做一些前台和后台的业务工作,比如点钞、珠算、柜面交易代码和操作流程、审核传票是否连续,金额是否正确,凭证要素是否齐全,审核凭证签字处有无客户签名;做一些本利丰、汇利丰、安心快线产品和银行贷记卡,联名卡,保险等营销理财业务;晚上对帐先清点存折、存单、银行卡等重空凭证,再清点现金,打印平帐报告表,重空凭证销号表。通过这些工作,我初步掌握了做营业部业务的一些基本技能,熟悉了营业部的工作流程,能够做好营业部业务工作。

整个实践过程,我认真虚心学习,不懂的地方及时请教,自己的业务工作水平与操作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初步掌握了掌握了营业部业务的运作过程,对自己今后开展工作有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三、实践单位的成功经验

营业部能够紧紧围绕苏农业银行的中心目标,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重点,群策群力,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能动性,精心安排,通力合作,规范营业部工作,做到合法合规,全面完成工作任务,经营业绩良好,名列苏农业银行各网点前茅。其成功经验主要有三方面:

1、认真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工作水平

营业部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提高员工的政治思想觉悟,在思想上与银行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思想,做到无私奉献。除了学习政治理论外,要求员工重点学习银行的各项制度、工作纪律及金融业务知识,做到学深学透,掌握在脑海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自己做好各项本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使全体员工熟悉和掌握了银行的各项制度、工作纪律及基本业务知识与技能,增强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与时俱进,增强大局观,能较好地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贯彻执行,完成银行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

2、树立服务意识,做好服务工作

营业部要求全体员工特别是一线前台柜员树立服务意识,做好服务工作,获得客户的满意,以此增强营业部的品位与形象,促进各类业务发展。为此,全体员工做到爱岗敬业、履行职责,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为客户做好服务工作。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摆正位置,认真做好服务工作,消除自己思想上的松懈和不足,彻底更新观念,自觉规范工作行为,认真落实银行各项服务措施。二是把业务技术和熟练程度作为衡量服务水平的尺度,苦练基本功,加快业务办理的速度,避免失误,把握质量。三是努力学习新业务知识,掌握做好银行工作必备的知识与技能,特别是理财产品方面的知识,为扩大业务范围与创造良好经济效益奠定基础。

3、做到合法合规,防范金融风险

营业部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把合规管理、合规经营、合规操作落到工作实处,把内控意识和内控文化渗透到每一位员工思想深处,使内控成为每位员工的自觉行为,深化对合规操作的认识,学习和理解规章制度,增强执行制度的能力和自觉性,形成事事都符合守法合规的工作标准,理解和掌握内控要点,及时发现并消除存在的金融风险,通过合规守法,保证银行资产平安,实现最大效益。

四、实践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

营业部虽然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定出时间进行学习,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没有学深学透。在平时的学习中,满足于已经下发的书籍资料,主动去看其他方面的书籍较少。在学习的方法和效果上有所欠缺,没有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

2、改革创新意识不够浓厚

营业部创新精神不够,有时仍用老眼光、老经验、老办法做工作,服从服务意识较强,但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弊病,进行针对性改革不够。提出的改革创新计划,缺乏推行的决心,存在说过算过的现象。

3、工作效能有待提高

营业部工作常常按部就班进行,遇到突击性客户增加,排长队时,无有效应对措施,不把所有柜台利用起来,前台柜员忙得紧张,后台人员相对清闲,客户意见较大。

五、实践的收获和体会

1、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

经过在苏农业银行营业部的实践,我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性,要在学习中改造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立身之本。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还要学习市场经济知识、社会管理知识、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特别是金融知识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遵守单位制度规定与工作纪律,树立全心全意服务思想,做到无私奉献。

2、提高了自己的工作业务能力

通过在苏农业银行营业部的实践,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能与实践相结合,熟悉了营业部工作,提高了自己的工作业务能力,拓宽了工作的视野,为自己今后更好地从事金融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我还懂得在工作中不仅要深入学习工作业务知识,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而且还要贯彻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在学习中,要有目的,有方向,要进行系统思考、系统安排,都要与推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善加利用。要有一种学习的危机感、紧迫感,把学习知识、提高素质作为生存和发展的紧迫任务,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和追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争当学习型员工,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知识层次,增强业务工作能力。

3、培养了良好的工作作风

通过本次实践,我懂得了干工作除了业务知识与技能外,更主要的是工作作风。我今后从事金融工作,不管我自己的能力如何,关键不能忘了自己的责任,要勇于承担责任,以良好责任性做好每一项工作。对自己要正确定位,甘愿当一块铺路石,默默无闻地尽自己的责任搞好工作,要做到技能精、作风硬、讲诚信、肯奉献,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单位服务,力争取得优异工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