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数字电视发展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8 09:10:20

农村数字电视发展工作报告

在市局和县政府的领导下,县充分利用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契机,大力推进农村数字电视工程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很多问题。现就农村数字电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汇报如下。

一、发展现状。县地域3000平方公里,人口103万,县境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目前,我县数字微波电视,节目43套,发射基站19个,发展用户9千余户;地面数字电视,节目33套,发射基站5个,发展用户近4千户。上级要求数字微波在2014年底关闭

二、存在问题。一是地面数字电视信号覆盖范围不够。5个基站覆盖面比起数字微波都差远了。由于县地形多以深丘地貌为主,覆盖的有效率大为降低,若增加地面数字电视基站,基站相对距离近,频率资源紧缺,造成同频干扰严重,基站建设十分困难,地面数字电视信号覆盖严重不足。二是地面数字电视图像质量差。三是数字微波整转为地面数字电视,由于地面数字电视图像质量差,节目套数少,用户较难接受;地面数字电视覆盖范围不够,现在看数字微波电视的用户无法整转。整转效果很差。

三、工作建议。一是为了确保广大用户能稳定地收看电视节目,建议延期关闭数字微波信号,待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研究成熟,信号覆盖更广后再关闭数字微波信号。二是加紧对地面数字电视的研发,切实解决地面数字电视图像差的问题。三是建议地面数字电视由现在的多频网向单频网转变,彻底解决同频干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