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1 09:43:11

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报告

一、镇概况

一年多来,在省市县的关心指导下,我镇树立大安全理念,严格对照《省省级安全社区建设评定标准(试行)》要求,因地制宜,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全员参与,实施跨界合作,全力推进省级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辖区内安全生产、交通、消防、社会治安等安全状况不断改善,并以此为抓手,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全面发展,先后荣获省生态乡镇、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市“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市信访工作“四无”先进乡镇、市法治示范乡镇、市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市人口计生依法行政示范镇、党的十八大期间全市信访稳定工作先进集体、县安全生产综合目标二等奖以及2012年、2013年县绩效考核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二、准确研判形势,拓展工作思路,科学启动省级安全社区建设

镇辖区内安全种类较多。煤矿井下地质条件恶劣,危险因数较多;农村公路里程较长,安全设施和警示不够,安全隐患较重;贫困家庭住房安全隐患多,居住不安全;森林覆盖面广,林农杂居,管理难度大;群众安全意识淡薄,消防等知识掌握不足,防范本领不强;未成年人防溺水知识缺乏,学生下河(库)洗澡屡禁不止;60岁以上老年人多,伤害情况时有发生;交通便捷,离县城近,外来流动人口频繁,社会治安稳定形势较为复杂等等。如何在“抓好安全保障发展”上下功夫,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问题。

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以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暴露出来的安全压力,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多次召开党政办公会专题研究,分析安全工作在我镇经济高速发展中的保驾护航作用。党政一班人一致认为,只有全镇上下一盘棋,树立大安全观念,积极创建省级安全社区,以省级安全社区统领全镇各行各业同步发展。2012年6月,镇党委、政府召集全镇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村(居)干部、企业负责人以及九小场所代表,召开了“镇省级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会议”,统一了全镇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同时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社区建设活动的意见》、《安全社区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按照“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要求,充分整合辖区资源,组建推进组织,确定推进项目,制定实施方案,凝聚全镇力量,迅速开展工作,开始了探索有特色的安全社区建设历程。

三、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力量,不断完善安全社区建设体系

为确保镇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及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居)及辖区内所有单位和社会团体负责人以及志愿者等为成员的省级安全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书记亲自抓,镇长总牵头,班子其他成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同时,成立了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工作场所、家居、老年人、学校、食品卫生、社会治安、农电、涉水、防灾减灾环境安全等12个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组,分别由分管该行业的领导任项目工作组组长,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具体从事该行业管理的人员、企业业主和有奉献精神的自愿者为成员,构筑起了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省级安全社区建设网络体系,为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搭建了有效平台。我镇还邀请热爱社区工作、有奉献精神的退休人员、志愿者参加安全社区建设,共组建4支志愿者队伍,形成了“社区是我家,安全靠大家”,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突出建设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稳步整体推进安全社区建设

(一)全面调查,认真摸底,科学确定安全社区建设项目。为进一步把握我镇安全现状,我镇结合辖区实际,制定预防事故与伤害风险辨识制度,采用事故数据分析法、安全检查法、问卷调查法对全镇近年来的安全事故进行统计与分析,并与各职能部门、老百姓代表座谈,了解辖区安全状况、存在的安全问题及群众安全需求,通过数据说明来量化分析和查找风险源,找出存在的重点安全问题和薄弱环节,将辖区安全分析报告和诊断结果作为安全社区建设促进项目的重要参考依据。根据各类事故与伤害情况的分析报告、辖区内风险源和脆弱群体的辨识情况以及居民问卷调查结果,结合入户、门急诊记录调查和监管单位记录数据分析结论,制定了2013年的事故与伤害预防和控制目标和计划,涉及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工作场所、家居、老年人、学校、食品卫生、社会治安、农电、涉水、防灾减灾环境安全等12个方面的安全建设项目。做到了安全问题家底清,安全种类全掌握,安全项目全覆盖。

(二)健全制度,强化考核,保障建设工作有力推进。我们通过“请进来作指导、走出去学经验、坐下来搞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查找不足,取长补短。制定了隐患排查管理、定期协商议事、绩效评审、监督管理等10余项工作制度,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岗位等8项职责和1个公约,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建设责任体系和安全社区管理体系,使创建工作步入规范化、正轨化。同时,将其确定为“一把手”工程。严格实行“一票否决”追究问责”、“追踪奖惩”。镇创建安全社区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成员单位进行检查,量化评分,及时通报,督促落实,有力地推进了安全社区创建工作。

(三)灵活方式,强化宣传,全面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建设安全社区,宣传必须先行。我镇通过定期召开安全社区创建推进会、安全社区创建工作联席会、安全工作例会等,传达贯彻上级关于安全社区建设精神,培训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开展安全社区教育活动。通过宣传车、LED显示屏、书写墙(崖)标、发放宣传手册以及利用村(居)宣传栏,不定期的办安全社区建设板报等,对安全社区建设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报道,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同时利用“百日安全活动”、“3.15宣传活动”、“打非治违”、“消防宣传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提高全镇居民的创建积极性以及参与度,让各个促进项目建设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在社区举办的各项活动和开展的各项安全促进工作中,居民参与率达到90%。

(四)围绕项目,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安全社区建设。我镇结合实际,采用事故分析法、安全检查法和抽样调查法对辖区安全状况、主要问题及群众安全需求等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基础上,通过数据说明、量化分析,专家诊断,确定了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工作场所、家居、老年人、学校、食品卫生、社会治安、农电、涉水、防灾减灾环境安全等12个方面的建设项目,几乎涵盖了我镇各方面安全,做到了以项目为引领,推动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整体进展。

1.生产安全促进项目

我镇共有3个煤矿,2个非煤矿山,特别是煤矿井下地质条件恶劣,危险因素多;加之原煤矿企业自身资金投入不足,设施设备相对老化,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心不强等因素;2011年、2012年,煤矿共发生安全发生事故4起,受伤3人。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特别是针对煤矿安全生产现状,我镇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通过培训煤矿职工,提高安全意识和职业技能。邀请县煤炭局工程师到、中山、风车口3户煤矿,对井下1153名工人和86名矿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井巷道掘进、顶板管理等知识培训,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二是督促煤矿高标准完成技改扩能工程,实现煤矿安全高效运转。近两年来,煤矿累计投入安全整改资金9000余万元,及时更新购买自救器、矿衣、矿帽、口罩等劳动防护用品,有效减少了粉尘肺病和一般伤害事故的发生。及时撤换更新过期老化的机器设备,全部安装上先进安全的新设备,从根本上解决了因机器设备老化带来的安全问题;加强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矿井在通风、瓦斯、煤尘、火灾、顶板、机电、运输、放炮、水害和其它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三是大力推广煤矿安全文化建设。通过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将煤矿建成新型社会主义矿山企业。四是加强地面企业管理。督促企业加大投入,加强技改,改善生产条件,提高职工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通过以上措施,有效提高了矿业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条件得到了改善,大大降低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2013年以来,3家煤矿及2家非煤矿山均未发生一起伤亡事故,保证了我镇生产安全领域安全形势的持续好转。

2.道路交通安全促进项目

我镇交通便捷,交通安全情况日益复杂。全镇有小车、卡车、农用车约220辆,摩托车、电动车拥有量近310余部。由于路况较为复杂,加之,摩托车、长安车非法运营时有发生,2012年全镇发生交通事故35起,受伤13人,针对这一现状,我镇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完成观冷路水泥硬化建设。完成观冷路5.5千米的水泥路面硬化扩建工作,为老百姓的安全出行和运输提供了便利条件。二是大力实施村村通工程。着力改善辖区交通安全出行环境,通过整治道路危险地段,确保辖区内道路安全通畅。2012年以来,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硬化村级公路13公里,维修村道87公里,整治水沟不畅、路面坑凼等隐患90多处。三是设置警示标志。及时在乡村道路设置交通警示牌和在中小学校周边设置交通安全警示标志70余块,整治辖区急湾陡坡10起,改善了居民出行环境。四是扎实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LED滚动宣传,全镇交通要道前后书写安全警示标语190多条;利用逢场天,在街头对居民进行交通事故警示教育,共宣传了12场次,使3000余人受到了教育;要求学校开展交通安全课,让2000多名中小学生接受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实现“小手牵大手”的安全教育目标。五是多方联动开展交通文明执法。坚持每月进行1-3次的大整治;聘请辖区内的村组干部为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员,参与交通安全管理,村组干部参与劝导315人次,发现问题210个,其中超载113起、不戴头盔48起、搭乘12岁以下人员45起(主要是接送学生),其他4起。对超载、不戴头盔现象进行了现场纠正,对搭乘12岁以下儿童现象进行了教育。六是大力开展道路交通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整治的重点是超速超载、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

通过实施交通安全促进项目,辖区交通安全事故件数大幅下降,居民出行交通环境大大改善。

3.消防安全促进项目

由于场镇居民住宅楼比较密集,存在着诸多的消防安全隐患;农户家用电电线老化,容易引发农房火灾;农村的“烧灰积肥”生产方式以及清明节上坟祭祀违规乱烧纸钱香烛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居民对正确燃放烟花爆竹、火灾逃生知识还较欠缺等。针对现状,我镇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做实森林防火工作。组建应急队伍,建立起了40余人的机关干部应急扑火队和200余人的农村义务扑火队伍,配备砍刀、二号工具、防火服等打火工具250套;购买了望远镜、大锣等设施。建立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哨(站)5个,对进入林区的人员或车辆,逐一登记;通过召开森林防火院坝会等,进塆入户向居民宣传林区安全用火知识,杜绝野外用火,严禁烧灰积肥;在清明节、春节等重要时段,巡山护林人员轮流值守,并劝导祭祀人员文明祭祀,尽量不烧香纸;建立森林防火巡查制度,在森林防火戒严期,通过镇手机短信平台,定时发送防火提示信息,村干部和护林员全天候巡视林区;加强宣传,在全镇交通要道和林区出入口书写“严禁烟火”、“预防火灾人人有责”等宣传标语,提醒、警示路人;建立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二是加强九小场所安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业主及从业者的消防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业主及从业人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加强对基层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九小”场所中存在的火灾隐患,定期开展消防演练,提高应急能力。

通过实施消防安全促进项目,我镇辖区内的居民森林防火意识得到了明显的提高,2013年以来,未发生一起森林火警和火情。“九小”场所80%以上的从业人员基本掌握了消防中的“四懂四会”(懂本岗位火灾危险性、懂预防火灾的措施、懂扑救火灾的方法、懂逃生的方法;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处理险肇事故、会逃生),消防技能有了大幅提高。初步达到促进项目制定的目标。

4.工作场所安全促进项目

煤矿工人井下作业场所的危险因素多;建筑工地的高空防护措施不到位,脚手架安装密度不够;农业生产施药过程中,农民不戴防护罩等。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针对农民工安全意识薄弱,加大宣传、教育力度,2013年共培训煤矿工人、建筑工人1300人,使安全意识深入到每一位操作人员心中,杜绝意外伤害的发生。二是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管理和危房改造工作。为减少机械伤、砸碰伤事故发生率,项目促进组对辖区内的建筑施工企业业主及工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安全法规、操作规程、特种作业等,65人业主和工人参加了培训;组织专业人员对辖区内的建筑施工场地的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及时更换了质量不合格的塔吊、安全网等;责成业主为工人购买了安全帽、安全绳、衣服、手套、口罩等劳动防护用品;严格规范建筑秩序,严禁占道施工、乱堆乱码,所有建筑必须围栏施工,并设置警示标志;建筑施工企业配齐了安全管理人员,切实加强现场管理。共检查出建筑施工场所隐患121条,督促整改116条,责令停工3处。

经过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场所安全项目的实施,2013年以来,工作场所安全未发生一起伤害事故。

5.家居安全促进项目

贫困家庭住房危险因素多,居住不安全;农民工文化素质低,再就业难度大,农村家庭增收难;农村育龄妇女的身体健康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我镇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全面落实安居工程:2012年实施D级危房改造35户,2013年实施C级危房改造12户,百姓安居工程22户。二是组织剩余劳动力再就业培训:2012年以来,组织农民工培训2期,培训86人,向富士康等输送农民工100余人,经开区的劲德兴实业有限公司、华兴电子厂和隆创动力厂共输送48人,大大解决了我镇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三是关注留守妇女及儿童安全:2012年至2013年共对辖区内的1300多名妇女进行了健康体检,并进行了健康知识宣传。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教师等共对627名留守儿童进行了关爱,走访358人、赠送书包60个、书240本、笔200支。四是残疾人个性化服务:在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中,①对残疾人进行社会救助,凡符合享受最低生和保障的全部纳入,应保尽保,临时出现困难的,给予临时救助(471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②给残疾人买各类保险(其中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454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846人);③实施社会福利活动(其中8人进行居家托养,温暖万家行725人);④康复行动(亲友培训491人,康复知识宣传729人,发放拐杖1人,发放助听器3人,发放轮椅50人,其他辅助适配290人)。

在开展家居安全促进工作中,我镇通过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千方百计为居民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居住保障,最大限度地解决居民的需求,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6.老年人安全促进项目

据统计,全镇4619人老年人中,空巢老人占1226人,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近年来,因跌倒伤和烧、烫伤的老人达85人。针对这些情况,我镇制定严密措施:一是老年人身体健康体检:充分发挥社区村级卫生室作用,定期对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身体健康知识宣传,充分利用镇卫生院的条件,开展对老年人身体健康免费体检,让老年人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2012年—2013年7月,我镇卫生院到各村宣传132次,检查老年人1400人次,体检率91.14%。对检查出患病的老年人,卫生院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提出了合理的医疗意见。二是奖励扶助项目:2012年,我镇对辖区的87位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奖励扶助,每人每年发给生活补助960元,(其中2013年新增15人);对9人(其中2013年新增4人)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实行了特别奖励扶助,每人每年发放1620元的生活补助。三是灵活运用政策,多渠道关爱老人。我镇凡年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以享受农村养老政策,目前全镇已有3620人加入农村养老保险,占所有老年人口的78.3%;对全镇71名五保老人进行了分类供养,其中34在镇敬老院集中供养;对47人进行分散供养;开展走访留守老人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走访留守老人52人次,对他们进行生产、生活了解和帮助,2012年底镇对全镇生活困难的24户留守老人发放了棉被、大米、食用油等。

在开展老年人安全促进项目工作中,通过解决老年人的身体和心里健康、生活困难等问题,不断为老年人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保障,让老年人感受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幸福晚年生活。

7.学校安全促进项目

中小学、幼儿园还不同程度存在饮用生水、食品卫生差、有三无产品销售、到无证餐点吃饭等现象,加之近年来辖区内学生多次发生跌倒伤、碰磕伤、运动伤害等。针对此情况,我镇采取了强有力措施:一是对学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宣传及留守儿童关爱:镇中学、希望小学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认知能力和法律行为能力,确定了各年龄段安全教育目标,每学期共开设安全课1387节;学校每学期开展2—3次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疏导课,对所以留守儿童实行关爱行动。二是校园食品安全:开展安全社区以来,共组织检查83人次,发现隐患12条,督促整改11条,发现有销售不合格食品的行为立即制止5起。三是幼儿园环境安全。加强校园设施安全,对墙角添加扶手;铺设塑胶地垫及防滑地板砖;对老师幼儿活动必须进行近身指导和防护。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和接送卡制度。四是校园周边安全整治。定期对校舍、教室、实验室、体育器材、集体活动、网络、暴力、吸毒、食品药品、心理及咨询、校园环境、防火安全等进行检查,全年开展检查15次,发现隐患28处,对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派出所牵头,居委会、志愿者协助对学校周边进行巡逻,全年巡逻223次;落实高危人员的监控力量,确保学生不受伤害。五是不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各种逃生演练。镇初级中学和中心小学在每学期都邀请县消防大队、镇派出所、卫生院、安办等相关部门,组织全体师生,结合实际条件,开展了消防、地震逃生应急演练,让全体师生全面掌握各种逃生知识和应急能力。

通过大力宣传自我防护知识、组织各种应急演练,学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我防护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学校食堂证照齐全率达到100%,工作人员健康证持有率100%,学生无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无因运动伤害和传染病等方面发生重大伤害事故,幼儿园无一例幼儿伤害事故的发生。

8.食品卫生安全促进项目

脐橙、葡萄、畜禽等农产品农药、化肥、饲料残留物质超标问题;农村宴席频繁,监管难度大等。针对这些情况,我镇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培训: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引导,邀请县食安委、卫生执法大队对我镇的农村厨师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两年共培训厨师46人,并要求所有农村厨师定期到县疾控中心进行健康体检。二是农村宴席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宴席申报制度,举办宴席的村民应在举办之日前2天申报,10桌以下席桌由村干部和卫生院到场检查,10桌以上镇政府派专人到现场检查指导,严防集体食品中毒事件,全年报镇政府审批10桌以上宴席132起,政府指派156人进行了监管,未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三是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对辖区内的食品进行拉网式的检查,严禁“三无”食品上市销售,全年共开展检查15次,出动检查人员50余人次。检查到卫生条件不合格的食品经营户3家,并要求立即整改;无卫生许可证1家,责令其停止经营;发现从业人员无健康证5人,要求立即到县疾控中心进行体检。四是农产品质量监管:镇农产品质量监测站的积极发挥作用,2013年2月以来,共检测蔬菜、水果70批次,并建立台账。

通过食品卫生安全促进项目的实施,各经营业主和个人提高了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认识,自觉将过期的食品、药品下架销毁,全镇所有厨师、餐饮店、副食店从业人员都办理了健康证,群众防范意识增强。

9.社会治安促进项目

我镇离县城较近,交通方便,外来流动人口频繁,社会治安管理难度大;加之少数精神病患者有暴力倾向等,2012年,辖区内共发生治安案件10起,社会治安问题不容乐观。我镇采取了以下促进措施:一是巩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完善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加强队伍管理。成立了由37人组成的社会治安志愿者巡逻队一支,去年以来开展治安巡逻86次,同时,加强队伍的培训提高法制意识和防范能力,全年组织开展培训4次,培训人员120余人次,不断提高队伍服务质量,确保了将“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落到实处。二是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积极开展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做到解教一个,帮扶一个,全年开展帮教活动4次,教育、感化15人,并对5名刑满人员进行了再就业安置,让他们回归社会,过上正常生活。三是信访维稳工作。坚持“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居)、难事不出镇”的原则,充分利用“大调解”中心职能,发挥各村级调解室和调解文化大院的作用,全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5起,涉及150余人,调处94起,处置率达99%,调解成功率达100%。进一步健全了信访工作制度,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力度,开展领导大接访和干部大下访活动210余次,现场化解信访案件50余件。2013年以来,我镇共接到群众信访件69件,已办结69件,办结率达100%。

通过有效预防、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以及严厉打击等方式,镇辖区社会治安案件发生情况整体下降趋势,2013年同比下降了65%,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10.农电安全促进项目

部分线路老化;农村家电陈旧;老年人用电知识缺乏等。针对这些情况,我镇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用电安全知识培训:认真组织实施对各村用电安全的教育培训,共培训村社干部4次,230人次,发放资料1000余份;村干部共组织群众参与培训50次,培训人员7860余人,杜绝了因用电发生伤亡事故。二是对部分村社实施农电改造:由于末端电压低,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及大的不便,一年多以来,共筹集300余万农改资金,对我镇的大安村,王家坝村、倒朝门的部分村社的5台变压器、3千5百米线路等进行了改造。三是农电安全检查:各村驻村干部组织所驻村村、社干部,认真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对入户检查的300户中,255户家庭用电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已整改了186户,还有69户正在整改。

通过农电安全促进项目的实施,我镇农村用电安全形势明显好转,从实施安全社区建设以来,没发生过一起因用电产生的事故。

11.涉水安全促进项目

儿童防溺水知识缺乏,学生暑假期间下河、塘、库、堰游泳现象较为严重;农村部分塘、库、堰的整修不到位;安全隐患多,2010年,我镇1名学生因私自下河洗澡,发生溺水死亡事故。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涉水安全宣传教育:2013年以来共宣传普及教育1890人,普及率达91.9%以上;各村开展相应的安全教育宣传,特别是注意对留守儿的监管;倒朝门水库以及沿河的村社,在相应的位置书写警示标语58条,做得宣传全方位。二是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处理:煤矿花380万元修建了一个标准化的污水处理池,做到工业废水不下河流,尽量减少工业生产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在场镇下游建立污水处理站1个,将场镇内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清理,减少生活废水对河流的污染。三是大力整治塘库堰。2013年以来,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在擂鼓坪村新修挡水坝1座,全镇整修山坪塘40余口,维修水渠10公里。

2013年以来,我镇辖区内未发生过一起涉水安全事故;工业企业周边及场镇周围环境未发生污染,居民满意率达96%以上。

12.防灾、减灾及环境安全促进项目

我镇特殊的地质地貌,加之不可预测的干旱、洪涝以及风灾;地灾隐患突出。针对此情况,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地质灾害监测监控:在开展安全社区建设中,建立了9处地质灾害信息台账,制定了监测监控措施,2012年对灾害比较严重的沙滩桥六组的居民进行了补贴性搬迁,共搬迁了7户32人。2013年对新增的高房村7组杉树林地质滑坡点制定了专门的应急预案,给可能受威胁的8户35人发放了地质灾害明白卡,并落实监测监控措施。二是做实减灾工作:我镇结合实际情况,鼓励老百姓购买各种农业政策性保险,2013年,我镇居民参加农业政策保险共31005亩,灾害后共索赔18012元;居民房屋保险1643户,因受灾索赔5户,共7100元。三是场镇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我镇成立了专门的环境整治办,管理人员3个,环卫工人8个,主要管理场镇秩序,不准乱停乱放,固定门市摆摊不准撑杆搭棚,做到场镇秩序井然;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通过防灾、减灾各项目实施,我镇居民近两年在自然灾害面前没受到大的损失,有的损失通过保险理赔,使居民的损失降到了最小程度。同时,通过环境整治,场镇居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五、着力长远长效,扎实推进工作,省级安全社区建设成效明显

我镇省级安全社区建设共投入资金1.2亿元(煤矿技改资金9000余万元、交通建设资金资金1000万元、水利建设资金600万元、公办幼儿园建设80万元、污水处理站等环境整治资金400余万元、农电资金300余万元),完成34个干预项目,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得到了辖区居民和驻镇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参与,社区居民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感日渐增强;二是辖区安全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社区环境不断得到优化,社区服务更加亲民,社区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三是不断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干预项目,社区伤害事故次数和伤害人数得到持续下降,社区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安全社区”知晓率达97.5%以上,“安全社区”满意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