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4 11:50:59

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报告

机关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者,机关作风建设是党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是一个对外的窗口,每一位干部都是机关的一个品牌,每一位干部在机关都代表着一个部门。机关是干事创业的舞台,需要大批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干部。机关干部作风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机关的精神状态和战斗力,关系到上级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抓好“五型”机关建设、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是强化机关效能建设,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

一是加强学习,创建学习型机关。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运动中指出:“要改造我们的学习。”邓小平指出:“现实是天天发展的,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学习是绝对不能少的,而要想学到一些东西,就要虚心,不虚心的人是不能有所成就的。”同志指出:“共产党人天生是要学习的,放弃了学习,思想落后于形势,就丧失了先进性。”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学习,既是党员的一种责任,也是发展进步的需要。”俗话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一要解决为谁学的问题。按照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工作高效的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目标,要创新学习理念,完善学习体系,健全学习制度,营造学习氛围,努力创建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机关。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使学习成为一种政治责任,成为立身之本。二要解决学什么的问题。要制定完善学习计划,加强对十七大精神,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现代科技、经济、法律、管理知识的学习,增强学习的系统性,积极构建以理论武装为核心、以更新知识为重点、以提高素质和能力为目标的学习体系。三要解决怎么学的问题。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与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上的收获转化为指导工作、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要解决好工学矛盾,增强学习实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搞好服务,创建服务型机关。认真履行机关管理与服务职责,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转变服务理念,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创建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一要转变服务理念。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机关人员就是服务员”的观念,自觉主动地服务党委、办事处中心工作,服务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二要规范服务行为。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严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按照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实行政务公开,增强机关的公信力。高度关注民生,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三要提升服务质量。要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服务手段,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做到忠诚服务、主动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

三是创新思维,创建创新型机关。大兴创业、创新、创优之风,始终保持机关的蓬勃朝气,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努力创建锐意进取的创新型机关。发展思路要创新。要放手解放思想,敢于破解难题。继续解放思想是永恒的主题,坚持改革开放是不竭的动力,推动科学发展是第一的要务,促进社会和谐是最终的追求。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进取精神,抢抓机遇、勇于赶超的拼搏精神,锐意进取、奋力开拓的创造精神,立说立行、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做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管理机制要创新。建立科学有效的目标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增强机关的活力和动力。用人机制要创新。我们必须处理好做事与做官的关系,在其位谋其政,把应该干的事干好,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一番政绩。我们的岗位是给适合并且能干好这个工作的干部提供的,在干部调整上,要坚持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做到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四是高效务实,创建高效型机关。一要增强忧患意识。忧患意识是一种清醒的预见意识和防范意识,是一种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古往今来,多有哀兵胜利之师,也不乏骄兵惨败之旅;多有负重奋起之邦,也不乏逸豫覆亡之国。历史经验证明,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是发展顺利的时候,越要增强忧患意识。“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千百年来一直激励着中华民族居安思危、奋发进取,历经磨难而不衰,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忧患意识既是中华民族延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共产党人不屈不挠、锐意进取的精神体现,更是当前机关干部必须具备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就是为了始终保持和发扬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昂扬锐气。无论是一个组织还是一名党员,如果精神状态不佳,就会无所用心,不思进取。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作风建设,不断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二要增强公仆意识。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无论是领导还是一般干部,都应该有这样一种认识,就是我们的职位、名誉、待遇,都是人民给的,我们的一切工作也必须为了人民、服务人民。要通过整顿,引导各级干部把“为民”作为从政的根本价值取向,当好人民的公仆。真正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党的十七大把进一步改善民生、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报告强调,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建设和谐社会,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十七大精神,把人民的利益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准绳,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做到不受群众欢迎的事情坚决不干,不经群众同意的决策坚决不做,真正多为群众做一些好事、实事,多为加快发展、增加群众福祉做一些打基础、增后劲的工作。三要增强节约意识。机关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原则,精打细算,严格把关,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尤其要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从严控制水、电、电话、办公用品和车辆使用,能反面用的稿纸继续使用,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分钱。要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控制接待标准。下基层工作时要尽量减少对基层的麻烦,不增添基层负担。

五是以人为本,创建和谐型机关。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政令畅通、管理科学、组织有序、办事公正、融洽和睦、民主文明的建设目标,努力创建团结向上的和谐型机关。一要加强团结协作。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人才、出干部。孔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君子合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合。”在现代社会与人合作是人的基本能力。与人共事,你不能企望改变别人,而要学会与人合作。各部门尤其是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强化大局意识、协作意识,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从全局出发,把工作放在首要位置。部门之间虽然有分工,但工作岗位是流动的,工作目标是相同的,任何一个部门都离不开其他部门的协助和支持,部门之间要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误会,多一份信任、少一份猜忌,多一份尊重、少一份自大,多一份包容、少一份狭隘,树立起分工明确、协作有序、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作风,构建和谐机关。二要加强思想教育。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平等、宽容、谅解、互助、友爱的良好风气,建立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过去,感恩现在,感恩将来;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感恩组织;感恩自己的努力和社会的恩赐。只有这样,内心才会充实,头脑才会睿智,眼界才会开阔,事业才会成功,人生才会精彩。不懂感恩的人是忘恩负义之徒,懂得感恩的人是感恩戴德之人。愿感恩之心常在,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要常怀宽容之心。宽容是深藏爱心的体谅,是对生命的动念,不仅是文明的胸襟,更是一种人生的境界。古人云:“乾坤以有亲可久,君子以厚德载物。”“泰山不让其土,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要宽容同事的个性,宽容他人的不足,宽容同志的失误甚至错误,辩证地识人之长、容人之短,不可以个人好恶取舍。三要坚持民主决策。要努力扩大党内民主,以党内和谐、班子和谐引领机关和谐。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大局,确保政令畅通。建立高效运转的良好秩序和公平、公正、公开的良性竞争机制,创造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充分调动每个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弘扬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倡树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