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乡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4 10:52:10

依法治乡工作报告

自开展依法治县工作以来,我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委、县政府和依法治县办的领导下,努力构建法制、和谐。现将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

我乡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各成员的职责。严格按照省市县依法治理工作精神和我乡制定的《2014年依法治乡工作方案》开展工作,建立乡村组依法治理工作骨干队伍,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根本上保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工作进度

1-6月全乡共接受群众政策法律咨询180余人次,收集社会稳定信息10条,及时化解民间纠纷和社会矛盾45例,其中化解一例长达十年的合同纠纷。组织国家公职人员法制培训4次70多人次参加,领导干部中心组学法8次56人次参加。悬挂张贴法制宣传横幅、标语20条,发放法制宣传教育资料4500份,《市依法治市常用法律法规政策读本》20本。1-3月,结合三月法制宣传月活动,法制宣传组分村进行法制宣传,活动期间共走访6个村。4-6月法制宣传组到各村组织学习依法治县精神各1次,主要宣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4-6月针对我乡的信访稳定工作,移民突出问题,我乡组织乡村干部40余人学习《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让参会人员熟悉新出台的信访办法。还组织学习了移民投亲靠友、自谋出路、自谋职业等相关政策。

通过宣传和讲解政策增强了乡群众的法律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为进一步形成全社会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畅通信息报送,规范档案管理

普法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收集上报工作信息和工作情况,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布置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大问题由领导小组及时书面报送乡党委政府,安排专门人员对普法的档案管理工作,按时上报各种材料,做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