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30 11:08:23

残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报告

按照你会《关于上报各县残联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县残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共有残疾人4005人,分布在全县9乡4镇。1989年,成立了县残疾人联合会,属财政全额拔款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根据《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总工会等五个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通知》(理委组干[2007]43号)文,残疾人联合会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于2007年参公管理。自成立以来,残联一直与民政局合署办公,残联现配设专职理事长1名,核定人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内设3个职能股室(办公室、康复股、就业教育股),现有工作人员3名(其中正科1人、副科1人、中级工1人)。

2、我县残联自从成立以来,逐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先后建立了学习制度、工作报告制度、跟踪督查问效制度、信访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办公室工作制度等,制定了理事长工作职责、副理事长工作职责、办公室工作职责、综合股工作职责等,实施了政务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的监督。各项工作制度、职责逐步建立健全,并上墙管理。

二、面临的困难

1、多年来,县残联一直与县民政局合署办公,人员配备少、无公务用车、残保金征收未纳入财政预算,随之涉及到的办公设备、办公经费、干部经费预算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全县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更直接影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已不能适应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需要。

2、社会为残疾人服务的意识参差不齐。从县残联的工作经验和情况看,凡是党委政府领导重视的乡镇,残疾人工作均被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日益增多,残疾人服务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真正让残疾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但一些工作相对薄弱的乡镇,服务意识淡薄,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3、残疾人工作者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从乡镇到村,残疾人工作者属兼职,其政策理论水平、综合业务素质、对残疾人工作的认识等综合素质较低,很难适应新形势下残疾人工作的需要。

三、下一步措施

为确保残疾人联合会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将从以下工作着手,推动残联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1、加快落实残保金征收纳入财政预算工作;

2、积极争取资金解决无公务用车、办公设备老化、工作经费缺口等问题;

3、认真落实乡、村残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乡(镇)残联要设在编的专职理事长主持日常工作,村(社区)要成立残协开展残疾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