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27 10:59:52

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报告

我们社区面积平方公里,常住居民户、人。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县关工委的帮助支持下,我们社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立足实际,充分发挥社区五老的积极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适应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新需要,竭诚服务青少年,组织辖区内青少年开展各项活动,努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接班人。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

我们社区把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社区议事日程,经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五老工作队伍,明确五老工作队伍职责,强化工作要求,使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做到了制度化、经常化,逐步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序开展。我们社区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了社区居民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了人人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和谐社区的建设。

二、加强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们社区始终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开展各类健康有益活动,营造青少年学习、生活的良好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培养青少年高尚道德情操。我们社区和五老工作队伍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对辖区青少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帮助青少年吸收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宝贵营养,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构筑起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同时结合青少年实际,深入开展社会公德、个人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社会新风尚,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使之健康成长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二)开展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法制意识。我们社区和五老工作队伍着力抓好青少年法律法规的宣传实施工作,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讲座、组织青少年参加法制教育基地,组织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充分利用具有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社会热点问题、世界禁毒日等有利契机,以正面引导为主,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创造性地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对青少年违法犯罪危害性的认识,推动社区居民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动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事业,营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法制教育,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制意识,近年来,我们社区青少年没有发生重大违记违法事件,促进了平安社区建设。

(三)开展环保教育,保护我们的家园。我们社区和五老工作队伍深入开展对青少年的环保教育,举行“环保知识竞赛、未成年人跳蚤市场、争当环保小卫士”等活动,在增强青少年环保意识的同时,倡导青少年过节约生活,要在吃、穿、用、行等基本生活方面做到勤俭朴素。吃,讲究吃得卫生,吃得营养,决不大吃大喝,浪费食物;穿,以简朴为主,穿暖就好,有的穿就不买,能穿的就不扔;用,爱惜每一样用品,用完用光,不喜新厌旧,随意购买新用品;行,倡导步行、骑自行车,能骑车的就不坐车,能爬楼梯就不乘电梯。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减少“跑、冒、滴、漏”。用完水后,拧紧水龙头,不让漏一滴水;先洗衣,后拖地,提倡水循环使用。用电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合理设置家庭空调温度,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对家庭垃圾进行分类,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扔到相应的垃圾桶中,促进废物利用,变废为宝。通过过勤俭生活,节约地球资源,来保护我们的家园。

(四)加强思想教育,争做文明小公民。我们社区和五老工作队伍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鼓励青少年争做文明小公民。一是进行感恩教育。举行“迎三八、我给妈妈写封信”、“重阳节、我为爷爷奶奶做件事”、“今天我是小当家”等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感恩意识,努力回报社会和家庭。二是进行爱心教育。举行“老少同乐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关爱社区老人、从我做起!”等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爱心,做到爱祖国、爱社区、爱长辈。三是进行道德教育。举行“庆世博、我是小小啄木鸟”、“学双百、争三好演讲比赛”等活动,要求青少年寻找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争做社区文明小公民。除此外,我们社区和五老工作队伍还开展“迎新春、展风采、我为社区出板报”活动,举行“小粽子、大民俗”儿童包粽子比赛和青少年绘画书法大比拼,提高青少年的动手能力。举办家长课堂,作了两次讲座,要求家长如何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如何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我们社区虽然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跟当前的形势相比,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今后,我们社区要继续加强学习,深化管理,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