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体设计实习报告

时间:2022-11-21 10:49:09

船体设计实习报告

实习目的:通过实践环节,学习本专业生产技术及关键技术等方面的实际知识,加深对所学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理论与知识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实习单位及岗位介绍:船厂设计公司负责船体套料设计。负责公司的产品船体设计、研发工作。积极配合其他设计专业,不断创新和优化设计方案,确保设计成果可靠、完整、准确。了解和掌握国际国内船体设计发展状况,收集和整理有关信息整理负责船体设计的送审工作、配合其它岗位工作。

实习内容及过程:实习对于我们学习船舶专业的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教学环节,我们可以在造船厂和修船厂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2010年月,我来到,那里也拥有我国造船企业的大型基地,有很多的大型造船厂、修船厂,为我们实习提供了很方便的场所。通过时间的锻炼,我们进行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进厂到现场实地参观学习,学到了很多有用的造船知识、理论,看到了我国最先进的造船工艺流程和造船方法,也看到了修船业的施工现场操作,亲身体会到我国造船行业和修船行业的蓬勃发展。

实结及体会:

船舶工程极为复杂,它由船体工程和舾装工程两部分组成,具有作业面广、工作量大、工种多、安装复杂、设计和建造周期长等特点。如何高质量、高效率、短周期、确保安全地建造船舶是造船工作者长期以来一贯追求的目标。

船舶生产设计(以下简称生产设计)从广义上来说,就是从施工的立场出发,通过设计的形式,考虑高质量、高效率、短周期,并确保安全地解决怎样造船与怎样合理组织造船生产的一种没计。通俗地讲,就是把工人在现场施工中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在设计阶段由技术人员来解决的一种设计。

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我国船舶设计通常划分为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设计四个阶段。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随着建造出口船舶设计的需要以及造船上艺的发展,生产设计已被认为是船舶设计的组成部分。现在的船舶设计可分为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和生产设计三个阶段。

船体套料是船体设计制造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套料过程是船体数据管理的集中体现,直接影响船体制造的钢材利用率,关系着造船企业的经济效益。通过套料数据管理系统的开发,实现了船体套料工作的信息化和自动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原材料消耗,缩短了设计周期。本次实习对于总结产品数据管理技术,反思船舶发展现状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实地调研,我分析了当前船体套料流程和存在的问题,针对船体套料自动化的发展要求。现在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提出了将产品数据管理技术和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相结合的面向数据管理的构建方法,建立了套料数据管理系统的总体方案和功能模型,详细确定了各功能模块的作用,提出了动态创建套料信息数据库的办法解决了大数据量信息存储问题,并利用基于角色控制的理论解决了权限划分和系统安全的问题。

随着焊接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起重运输能力的逐渐提高,船体建造从铆接过渡到焊接,造船方法电从“整体建造法”发展为“分段建造法”,即将船体划分为分段,在上船台前分别建造,然后运往船台进行总装。这种造船新方法的出现大大改变了造船生产面貌,扩大了作业面,改善了施工条件,缩短了船台装配周期和整个船舶的建造周期;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如焊接变形问题、焊缝坡口要求、装配余量的没置、分段吊运翻身等一系列技术问题,再用以往的造船方法已无法适应焊接船的建造。从此,对船舶设计提出了新要求,例如:必须增加分段划分图,标注有关施焊要求等,这些内容已经涉及“怎样造船”的问题,这是船舶设计与建造工艺走向相互结合的萌芽。采用“分段建造法”建造焊接船,把船体装配焊接过程划分为若干阶段,这对于建造技术和生产管理技术都提出了比过去高得多的要求,在造船过程中,如何合理组织生产的问题显得更为突出。造船工作者从机械行业组织批量生产的优越性中得到启示,希望在单件生产的船舶建造过程中,对零部件、分段的生产也能如同汽车制造、飞机制造那样,实现没计图纸勺生产的细节项目完全相一致,即生产体系巾各个阶段,如材料流程、加工、顶装配、船台装配等阶段所必需的资料和数据,都清楚地表达在一张张详图中,这些详图是由反映完上产品的基本设计图纸分解而来的。也就是说,使设计图纸与施工的各工位、各工序的施上要求、施上方法一一相对应,这样,船舶设计不但解决了“造什么样的船”的问题,又解决了“怎样造船”以及“怎样合理组织造船生产”的问题,这就是当初在造船行业中形成的设计、建造(生产)一体化的新概念。

在船厂的实习参观,使我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修造船的具体船舶建造流程。

一、设计

造船厂的技术中心提供了修造和改装传技术,主要进行生产设计,详细设计等有专门公司设计。(1)线型光顺:由放射科的数学放样,套料,工艺标准,结构科的结构设计,舾装科的舾装设计,电器科的电器放样,以及轮机科的轮机和管系放样。(2)分段划分:由设计所划分,由工厂的生产能力、加工能力划分,149个分段,分段号由厂里决定,放余量也由厂里的经验决定。(3)分任务:画分段图,从底部开始→舷侧→尾部→甲板。其中难度大的是尾部,应该先做,进行预舾装,其顺序根据上船台的顺序。(4)套料零件:由加工中心对零件进行编号,外板加工数据由缩放科提供。开坡口、焊接节点由计算机生成。

二、加工车间

冷加工,数据切割→成形,外板加工(水火冷弯/热加工)肋骨冷加工。

三、船体车间

分段制作,胎架:角钢或槽钢,分段:反造法---避免仰焊。改装船正适合用胎架。

四、船台大合拢工艺

其焊接工艺要求高。

五、下水

吊主机,吊上建(舾装)滑板式下水。

六、船舶试验

这样就完工了。

通过这次的实习,我学到了很多和造船相关的非常有用的知识,了解到了造船行业的最新动态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竞争趋势,造船的先进技术、理念、方法,对我国目前的造船的水平有了大致的了解。亲眼目睹了我国造船行业的蓬勃迅速发展,令我对我国向着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充满了信心,自己也下决心投入到这个船舶快速发展的行业的浪潮中,为中国的船舶事业崛起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