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13 08:41:49

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报告

面对柑橘黄龙病的爆发,我乡积极探索发展替代产业。特别是县委办4号文件《关于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意见》的出台,更是做了一系列的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专人落实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在班子会上研究我乡的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事项。二是制订了我乡关于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意见,明确了发展区划和差异化扶持政策。三是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乡农技推广综合站、林业工作站、财政所、果茶站等站所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农技推广综合站,由站长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确保扶持政策人人知晓

为提高县里农业产业差异化扶持政策的知晓度,我乡通过召开机关干部会、乡村两级干部会等会议进行宣传。此外,还印制了差异化扶持政策的宣传资料。通过政策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按照县里产业发展规划来替代柑橘产业,鼓励群众在砍除黄龙病树后进行退果返林或是种植中药材。同时,在宣传引导过程中,注重收集群众对产业转型的意见建议,尽量引进群众想要种植的产业。

三、强化示范带动,确保产业多元化发展

一个产业的出现到初步的发展再到成熟,不仅需要解决种植技术难道,更需要销售市场,如果种植的产品没有市场,产品无法转化为商品,群众无收益,肯定没人去种。为此,产业的转型发展需要示范带动,逐步朝多元化方向发展。专业的合作社就承担起了示范带动的重任。就目前我乡而言,三木果业合作社加强了与红土地合作社的联系沟通,在果品销售方面,重点发展电子商务。在产业发展上,三木果业合作社选择探索种植苗木,目前已种植樱花十余亩二千多株。下一步,打算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葛粉。

四、存在的困难

一是集中连片的空地少,转产难。就目前而言,我乡适宜种植的山林和耕地,几乎都种植上了果树。柑橘黄龙病树虽已砍除6万多株,但都是零星分布,周边本来还有果树,不适合种植其它作物。

二是多数群众希望种植柑橘,不愿尝试其他产业。种植柑橘对于果农来说有了比较熟练的管理经验,销售市场也比较成熟,效益相对也更高。而其他的产业,一没管理技术,二不知道市场情况,三效益也不如柑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