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四风问题专题报告

时间:2022-09-29 09:55:23

领导班子四风问题专题报告

一、“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㈠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学风不实。以干代学的问题比较突出,较少真正系统、透彻地学习领会理论及专业知识,班子中大多数同志觉得自己是老同志,在审计部门工作多年,已有的业务知识足以应付岗位需要了,滋生了应付心理和懒惰行为,不再去认真学习理论及专业知识。没有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推进审计业务工作开展。如:近年来,投资审计方面相关知识更新较快,业务培训却有时让股长代为参加,学习不系统、不深入,掌握不透。达不到用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

二是规章制度执行不力。局班子在执行市委一些具体工作上,有时存在观望等候现象。比如2013年出台的《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已经一年了,文件的执行效果还不够好,我局仅公开了相关项目的审计通知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相关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和审计整改报告确未按要求进行公开。

三是工作中存在重眼前事务、轻长远打算的现象。在平时审计工作中我们眼里大多看的都是领导的关注点,心里想的是怎么能够迎合领导意图,总喜欢做一些容易出彩出成绩的工作。认为只要审计业务质量过硬,能得到领导的认可就算把工作做好了,对一些见效慢、成效缓的基础工作重视不够。比如,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重视对投资项目的工程造价审减力度和审计效果,忽略了投资审计档案规范化管理,导致在查阅投资项目档案时费时费力,不能给需要查阅档案的同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服务。

㈡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存在衙门作风。习惯于坐在办公室看材料、听汇报、作决策,当甩手掌柜。个别班子成员没有真正深入审计工作第一线,在与审计人员一道参与审计工作方面做的差、进村入户调查了解情况方面做的少,不能及时掌握被审计单位和基层的情况,不了解基层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影响了审计职能的进一步发挥。

二是存在“老好人”思想。有的班子成员对不良现象、不正之风不敢坚持原则,不善于开展批评,怕影响团结,危及自己,表面一团和气、稳定和谐,实则是对工作对同志的极不负责。比如:我局在会议室等公共场所都按照规定放置了严禁禁烟的指示牌,但仍有干部在会议室内吸烟,大部分同志都碍于情面视若,没有及时明确制止,放纵了这种不良行为。追根溯源,这都是“好人主义”思想在作怪。

三是交流沟通少。审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大家平时各忙各的多,坐下来交流沟通的少,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之间以及分管领导与科室同志之间谈心、征求意见的时间较少,对干部思想状况了解不够,干部成长关心不够。比如:对科室同志仅现有工作指导和工作安排,对干部的生活、工作关心不够,人员配备不齐,有的科室仅一个人,工作压力大,工作难以开展。

㈢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干劲松懈、进取意识不强。近年来审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于是我们有的班子成员滋生了骄傲自满情绪,沉迷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进取精神褪化。干工作习惯于按部就班、缺乏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比如,对我局存在的投资审计程序不规范问题,缺乏创新思路,办法不多、解决不力。

二是艰苦奋斗精神弱化。我们处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赶上了好时代,优越的物资条件让我们淡忘了过去艰苦奋斗的历史,有时在工作条件和福利待遇方面,存在与其他地区、其他单位相互攀比的思想。

三是带头示范作用发挥不好。局领导班子在模范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方面自我要求不严,有的领导干部上下班还存在迟到早退的现象。如有时周五下午,有的班子成员借口到审计现场或办公事等,不能到单位上班,实则休息。

㈣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存在超规格接待现象。八项规定出台前,对上级领导视察及外地来宾到访时,为表热情,存在接待讲排场、多人陪同、追求高档次的现象。

二是存在超标用房现象。在整改以前,班子成员虽然使用以前的办公用房,但面积超标。

三是行政管理精细化不够,还存在浪费现象。行政管理较粗放,精细化程度不够,存在着不注重细节,疏忽大意而造成的浪费现象。如,个别文件在领导班子成员传阅即可,但有时要求复印到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还要个别同志下班后,不注意随手关灯关空调等。

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审计实施中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做得不够。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广泛依靠群众、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提供审计线索,反映具体问题,采取见账、见人、见物,逐一查深、查实、查透的手段指导不力。

二是个别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未及时审计,由于内控机制不够健全,没有完全按接件的先后顺序实施审计,个别审计项目较长时间未审计,被审计单位有意见。

三是对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审计回访工作开展不力,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整改,纠正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