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上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8 08:32:00

林业局上半年工作报告

我县2014年林业工作,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林业发展理念,以“增效树形、勇攀一流”为主题,按照“竹产主导、林下种养、林中休闲、全域生态”的现代林业发展布局,以产业龙头为依托,以专合组织为纽带,着力搭建“原料基地、经营加工、生态经济”三大林业产业构架,做强做大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上半年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狠抓“竹产业示范县”建设,产业水平不断提升

根据县委、县政府竹基地建设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县林业局继续把竹基地建设作为全系统一号工程,抢抓栽种季节,集中所有力量,创新工作方法,调动广大林农自打竹苗种竹的积极性,推动了竹苗采购、种植发动、种苗调运和质量把关、技术指导、督促落实、资料收集完善;上半年共完成新造林面积2.9万亩,占市下达目标任务2.4万亩的120.8%;低产低效林改造面积1.5万亩、占市下达低产低效林改造目标任务3.5万亩的42.9%;完成封山育林0.2万亩;完成中幼林抚育1.0万亩。其中:新造竹林面积共2.5万亩(成片造竹1.5万亩、零星造竹1.0万亩),占市下达新造竹林目标任务2.0万亩的125.0%,占县政府下达新造竹林目标任务2.5万亩的100.0%;新造特色经济林0.4万亩。在全县建成万亩“五新”科技推广示范基地1万亩。完成林业产业投入9883万元,林业总产值实现86940万元,农民人均从林业获得纯收入786元。

二、狠抓森林防火措施落实,防控水平不断提升

全面落实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度,县、乡(镇)、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采用分级划分森林防火区域管护,狠抓重点时段(春节、清明、五一节等)森林防火的宣传,利用会议、新闻媒体、专栏、岩标、散发宣传资料等多形式进行宣传,上半年共出动宣传车辆48台余次,参加宣传检查人员480人余次,发送森林防火法规、《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手册》、森林防火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5.6万余份,张贴《森林防火戒严通告》1200张,制作和发放《省森林防火条例》宣传光盘30张;培训森林防火相关政策、法规、扑救知识800余人;搭建森林防火宣传台12余次;同时,及时采编防火信息8篇(其中2篇被省森林防火网采用);搞好预防扑救工作,上半年全县发生森林火灾3起,过火面积0.068公顷,森林火灾的损失控制率在0.1‰以内。

三、抓实林业项目储备和争取,项目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认真研究分析中、省、市对林业发展的政策取向和资金投向,加大与市林业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的联系协调,积极主动与省林业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对接,千方百计寻找项目和争取项目,1-6月新储备和向上申报项目4个,总投资8000万元;省级森林公园正在完善建设规划等相关工作;积极推动2013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建设后续产业项目、2013年退耕还林工程配套荒山荒地造林项目、2013年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2014年度市级财政造纸原料林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431.209万元(其中国家投入471.6万元,群众投入959.609万元);目前已完成资金投入1420万元,其中国家投入300万元,群众(以劳折资)投入1120万元,严格项目资金管理,专户存储,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单独核算。坚决杜绝挤占、挪用、套取工程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确保资金运行安全、效益。

积极实施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县政府分别与18个乡镇及县森林经营所签订管理责任书,公益林面积管护落实率达100%;1-6月共兑现生态效益补偿金258.27万元;职工“五险”能有效保障。

四、狠抓森林资源管理,管护水平不断提升

继续推进林权制度改革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证收益权,林茶、林禽、林畜等林下经济迅速发展,新增林地流转2宗,流转面积8474.2亩,新增抵押贷款1宗,金额500万元;培育专业合作社3个,森林人家1个;全面完成了林地保护利用规划落界工作,其中部级公益林面积19823亩,集体公益林192228亩,省级公益林72669亩得到有效保护;审核上报办理项目征占用林地1宗,面积6.4337公顷,上缴植被恢复费37.929万元;限额采伐和经营运输管理从严审批,批准采伐木材34宗,采伐蓄积530.9立方米;巩固治理公路“三乱”,对木检站站点检查进行了优化,转变为“流动巡查为主”的木材检查站;森防检疫和野保工作不断加强。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完成了全县林业有害生物越冬代调查,全面开展了松材线虫春季普查,监测覆盖率达100%,无疫情发生;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放飞(生)了一批部级和省级保护野生动物和一般保护动物。林业案件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加大涉林案件的查处。1-6月共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16起,刑事案件9起,罚款4.7万元,查获涉案木材28立方米。

五、狠抓林业行风和效能保证,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围绕县委“145”发展战略和“三个示范县建设”工作基调,紧扣“建设清明政治、树立清新政风”总要求,以“三学三增”和“三员”(优秀造林员、优秀护林员、优秀森林防火员)创评活动为载体,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十项”规定,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前拟转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前期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中,局党委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警示教育大会、专题讲座、观看专题片、开展四大专题讨论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10次,并以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听取林区群众、服务对象、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发放意见表257份。

六、统筹兼顾各项任务,“双过半”目标全面落实

先后接受了市级、省级、部级各类项目检查验收和绩效评价,成功协助县政府筹办省“竹产业助农增收现场会”,均获得充分肯定;接受省级工作督查并顺利通过。积极开展信访工作,接各级转来信访件4起,均按《信访条例》规定的时效及时办理回复,未发生到省到京集访、非访邪教恶性事件和涉法涉诉责任事件。深入开展“挂包帮”、“计生三结合”活动,与仁和乡村建立了帮扶关系,积极开展了多项帮扶活动,成效明显。森林经营所棚户区主体工程已完工,现正进行室内装修。油茶采穗圃基地已于上年底通过验收,上半年主要进行繁殖圃区良种苗木的培育工作,现已嫁接栽植45万多株良种油茶苗木。林业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等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为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效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梳理和完善了《实行机关股室站办工作目标管理绩效管理》、《局机关“三室”评比活动试行方案》、《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行风操行考核办法》等制度,优化了机关管理,提高推动工作落实实效,为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在统筹有效推进年度各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自去年以来的市场疲软,对于林业经济指标任务的落实压力较大。对于下半年工作,我局将继续组织实施好省、市下达的各项工程项目,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加强项目的对接、申报,积极向上争取和储备项目,为实现“三大奋斗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