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综治工作情况报告4篇

时间:2022-09-27 05:03:48

社会管理综治工作情况报告4篇

第一篇

今年第一季度,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认真贯彻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大力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进一步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普法、依法治园工作力度,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探索园区社会治安防控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平安园区”创建工作进程和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为实现园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现就今年第一季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社会稳定是一切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的基础,园区管委会始终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研究综治工作例会,制定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定期听取综治工作汇报,及时分析解决综治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了“平安宣传月”活动方案,调整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组织机构,确定了矛盾纠纷、治安突出问题和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包办责任制。

在加强领导的同时,园区还进一步强化责任,签订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并严格实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强化综治工作意识,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一方平安。

园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顺利开展,程序规范,效果明显,园区管委会每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分析会,总结每个月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分析出现的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更加准确、及时地收集信息,做到掌握动态、化解矛盾、减少纠纷、明确责任,各级主要领导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负主要责任。

二、存在问题

1、法制宣传深度广度还不够,一些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不强,对综治重视不够,工作发展不平衡。

2、基层基础工作的长效机制还需要加强和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夯实基层,完善综治工作机制。

2、继续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巩固取得平安创建成果。

3、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4、完善设施,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新路子。

第二篇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园区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积极精心谋划,扎实举措,紧紧围绕各时间节点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对全园区社会管理综治工作的领导和部署,同时结合园区实际,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营造出稳定安全的治安环境。

一、主要工作成效

园区将调解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在矛盾萌芽期、凸显期开展综合治理分析工作,进一步畅通反映园区企业之意、解决企业诉求的绿色通道,努力化解老矛盾,有效预防新矛盾。以和谐为目标,以创建为载体,在“三个结合”上着力推进“平安园区”建设。以讲文明、促和谐为主题,广泛开展企业职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重点开展了环境整治、建成道路绿化美化亮化和企业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和谐共享”的园区文化进一步活跃。推动依法治区工作的深入开展。开展“普法宣传月”活动;以农民工维权为重点,在园区员工服务中心和警务室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园区治安消防联防队在片区民警指导下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共发放“五五普法”宣传光碟50套、用工政策宣传材料1000多份。

落实专项整治责任,切实把工业园区专项整治工作与“排查整治、强基促稳”、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推进社会管理创新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基本做到了内外结合、上下互动、部门联动、统筹兼顾、整体推进。

二、存在问题

1、技防建设因资金等方面原因部分企业进展缓慢。

2、园区内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加强对社会治安动态的掌控能力。

2、不断加强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3、完善群防群治机制。

第三篇

2014年第三季度,为了进一步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在县委、县政府、县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综治办的正确指导下,我园区按照2014年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开展综治工作,以“创建和谐社会”为主线,以加强基层基础为重点,狠抓维护稳定工作、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狠抓综治队伍建设、狠抓综治领导责任落实。全区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良好,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一、主要工作成效

在组织领导上,我园区积极构建“和谐园区”、创建“平安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在强化组织领导的基础上,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研究制订了《县镇工业园区2014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进一步落实了维稳综治工作责任制,完善园区管委会主任总负责、总协调,园区分管副主任具体负责牵头、主体工作由园区综合部组织实施、园区内企业全力参与的多元化工作格局。将构建“和谐园区”、创建“平安园区”的工作纳入园区目标管理管理之中,完善了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听取和研究园区综治、“平安园区”建设工作会议制度,就工作计划、经费和单项工作部署进行研究。对管委会各科室年度考核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维稳和综治”一票否决制,进一步提升了维稳综治工作在园区主体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经常组织各企业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发现不稳定因素,针对有的企业存在的劳资纠纷、企地纠纷、员工纠纷等,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主动帮助企业处理突发事件。这一个季度以来在园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维护了入园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园区治安状况得以明显改观。

二、存在问题

1,部分企业法人对综治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加强,综治组织建设力度不大,综治工作就是门岗。同时,档案管理上也需要进行规范。

2,尽管全园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得了一定成绩,但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厚望仍有很大差距。一是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还不同程度存在,综合治理工作仍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二是综治维稳工作力量和投入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要求,基层基础工作仍然薄弱,有的综合治理措施还没能很好地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2、规范管理,落实职责。

3、完善群防群治机制。

4、加强法制、平安教育。

第四篇

2014年第四季度,在园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年初全区综治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计划,努力开展工作。到目前为止,园区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全年无重特大治安事件,无群体性事件发生,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有效促进了园区经济的健康发展。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严格落实县委县政法委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园区企业综

治办事机构建设工作,强化非公有制企业.以巩固人防、加强物防、提高技防为切入点,加强园区内部保卫和综治巡逻工作。根据县综治办关于开展平安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突

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全面发展”的原则,结合园

区“创安”工作的实际,工业园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园区发

展总体规划,并对创建“平安企业”的目标任务进行了量化

分解,形成了条块结合,专群结合,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

工作局面,推动园区平安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今年,根据企业的落户情况,进一步完善了维护社会稳定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明确综治维稳机构的化解矛盾纠纷职能,切实加强建筑、土地、拆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树立“政法强则社会稳,社会稳则经济兴”的观点,坚持“打防并举,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定期分析社会稳定形势,及时协调抓好维护稳定工作,注意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综治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确保社会稳定。

二、存在问题

1.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广泛。部分基层干部以及一些企业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对法律法规知识、伦理道德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宣传教育不到位,普法效果不明显,导致一些企业和群众法制观念淡薄,违法犯罪现象时有发生。

2.流动人口剧增给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带来严峻的考验。随着开工、投产企业的进一步增多,使开发区的治安形势日趋复杂,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同时,大量民工流入,使得劳资纠纷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也不容忽视。

3.硬件基础设施薄弱成为开发区综治工作的“软肋”。由于财力有限,园区许多治安防范的硬件设施还没有同步跟上。园区的绿化、亮化及环线公路、联网监控系统等工程都刚进入规划设计阶段,尚未形成合力。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综治实绩档案。

2.加强综治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综治宣传活动,切实抓好普法宣传工作的宣传活动。

4.加强综治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5.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对重点区域和企业安全生产

工作进行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平稳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