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6 03:30:08

交通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责任制

我局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安排,统一实施,统一检查,统一考评,统一奖惩。首先,对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进行了充实调整,落实了党政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第一责任人,从组织上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其次,局党总支与局下属单位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年终进行考评,实行奖惩。

二、加强思想教育,加大宣传力度

经常性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处分条例》、《廉洁从政准则》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八进”活动,积极营造清廉和谐交通氛围,在机关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教育监管,构建符合交通特点的惩防体系

1.健全和完善制度,做到有章可依。定期召开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会,形成经常教育提醒机制,每季度一次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廉洁从政和预防职务犯罪廉政警示教育知识讲座。增强了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做到依法执政和廉洁从政。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进一步健全了工作机制,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强化了工作责任,减少了工作失误,防止因滥用权力而滋生腐败。

2.事前防范为主,对权力运行实行全过程监督。我局成立了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全县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出现的漏洞和问题,我局在多次调研并组织相关部门外出学习的基础上,代县政府草拟了“通村公路投资人管理库”,该办法可望在近期内实施,对规范全县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由县纪委监察局、县检察院、县交通局组成的交通工程建设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实行对交通项目全过程监督,着力解决纠正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局已于6月初对职责范围内的直接管理对象进行了廉政约谈,常打招呼,抓好预防,建立完善、规范、透明的交通工程建设市场体系,防止各自职责范围内发生腐败现象和违纪违法案件,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交通建设健康发展。

四、严肃八项规定,实施“环境兴县”战略

1.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八项规定”,大力弘扬厉行节约优良作风,坚决抵制“四风”问题,反对走形式、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坚决纠正特权行为。认真贯彻“八个良好风气”,“四种作风”和“五种意识”;认真执行“三重一大”票决制度;凡局内部重大决策,一律由班子开会集体决定;涉及广大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一律广泛征求意见;人员招聘、职称评聘、人事任免等一律公开,接受监督。坚持财务报销“一票四签”制度;严格执行交通“六个不准”、“六条禁令’,以及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个人收入申报制度。

3.认真开展专项工作监督检查。一是我局组织系统领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治治理》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职责,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在全系统范围开展了财经、物资采购、行政审批、人事等专项检查,严格控制职责范围内“三公经费”支出。

五、严查违纪案件,依纪依法惩治腐败

认真及时回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议案共37件,“县长热线”、“12345”和其他信访件150余件,满意度90%。协调化解各种矛盾纠纷80余起,单位设立了举报箱和投诉电话:5720713,半年来,从未出现过吃、拿、卡、要行为和违纪违法举报投诉电话,没有出现越级上访事件和其他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违纪违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