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民主生活会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0 09:31:53

银行民主生活会情况汇报

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布置安排

一是在会议召开前,支行党组按照通知精神,先后2次召开党组会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专门布置,由办公室专人负责组织,监察部门负责督办此项工作。同时,围绕“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这一主题,党组认真学习回顾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次全会精神,学书记一年来的系列讲话精神和指示,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条规及其他专题。通过学习,班子成员的群众观点明显提高,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对养成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的良好习惯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其中,2013年12月20日、2013年12月21日集中学习了2天;同时,党组各成员还采取了分散学习和自学的方式进行学习。

二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党组认真分析和接受意见和建议。

围绕“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这一主题,向干部职工广泛征求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向全行干部职工通报了201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将干部群众对整改落实的反映情况及时向党组反馈。

支行办公室及时向全行干部职工发出了对党组及班子各成员征求意见表,经汇总,收到意见表7份,其中6份对支行党组班子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1份对党组班子提出意见2条:即坚持原则方面有待加强、党组决策要科学。办公室及时将意见反馈给党组,党组班子高度重视职工所提2条意见,及时召开党组会进行分析研究,并拿出了初步整改方案。

三是围绕主题,党组各成员进行认真深入地剖析。主要体现在本次民主生活会规定的内容上做彻底的分析。同时,对照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在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加强党性修养方面找差距、摆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会前,党组各成员形成了书面材料,及时向干部职工公示。

四是加强沟通,促进团结。为把此次民主生活会开的透明、活跃有效果,党组书记、行长带头发扬民主,带头认真学习,带头进行深入自我检查和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先后2次与班子其他成员进行开诚布公地谈心,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二、主题突出,会议气氛民主热烈

会上,孙继普副行长首先汇报了支行此次民主生活会前准备情况并通报了支行201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问题落实情况;孙副行长还介绍了支行2013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情况以及对问题建议的整改措施安排。

会上,党组各成员围绕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自我批评。

首先,行长代表党组在总结一年来班子建设和工作开展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认真剖析了领导班子中所存在的问题。总的认为,现在的党组班子团结务实,班子成员工作作风深入扎实,原则性强,民主气氛浓,廉洁自律意识较强。面对2013年经济金融的特殊情况,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勇于探索,通过艰苦的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是班子各成员敢于正视问题和矛盾,不怕自我揭短,敢于和勇于放下包袱和架子,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行长在剖析发言中,较深入地剖析了自己在5个方面存在一定不足,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了整改方案;各成员在剖析过程中既谈工作,也谈思想,实事求是,深刻地进行自我剖析,认真查找不足。在总结、分析自己一年来在工作、思想作风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从权力、地位、利益观上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在发挥领导示范作用方面的主要差距。各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时,能敞开思想,坦诚相待,既检查自己存在的问题,又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解释工作;既讲了问题的表现,又剖析了问题存在的深层原因。同时,班子成员之间以对党的事业、对同志和对全行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相互批评。二位成员都感到: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之间得到了很好的沟通,增加了相互了解,对增强班子今后的科学履职能力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是党组书记、行长同志作为下派干部从不拿架子,尊敬老同志,关心年轻同志,作风踏实,注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运用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对金融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科学的理论思考,努力提高其思想理论素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带领全行干部职工坚持以人为本,即使在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和比较特殊的经济金融环境下,始终以科学的方法灵活贯彻国家宏观货币政策,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全市金融运行在银行资金利用率、信贷资金安全性、经营效益、异地金融机构贷款增幅都表现出较高的增长水平,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

四是在中心支行党委的关心和指导下,支行此次民主生活会取得圆满成功。会上,华书记认真阅看了支行党组民主生活会方案,听取了支行2013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201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2013年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情况以及问题建议的整改措施安排等各项工作情况的汇报。

华书记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支行准备充分,班子成员能够围绕“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这一主题,进行认真的个人剖析,认识到位,发言实在,问题找得准,整改措施突出了重点,收到了实效。华书记还对支行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亮点以及对党组班子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和勇于奉献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民主生活会最后,华书记对支行党组班子提出四点要求:

(一)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期提高个人政治理论修养,个人修养提高了,把握幸福的能力就会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就会提高。二是领导班子工作要强调艺术性。特别是“一把手”在工作方法上要有讲究,要多研究、多思考,工作的水平、能力和方法才能提高。三是班子之间要进一步树立“认真、进取、本份”的理念,要开展人文关怀,加强干群之间的沟通,要为群众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构建和谐的党群关系。四是要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氛围,让想唱戏会唱戏的人去唱戏,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机会去施展自己的才华。五是要强化党务、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解群众疑,释群众惑,要创造条件让群众监督权力的运行。

(二)认真学习,提升班子的履职能力。一是要认真学习今年以来的各上级行会议、文件精神,做好货币政策传导工作。要找准上级行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今年的工作目标,结合地方的实际,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促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要认真做好“两管理、两综合”工作。各支行要不断完善“两管理、两综合”配套制度,要结合辖区实际,科学设计相关检查和考核评价指标,最大限度发挥“两管理、两综合”在维护地方金融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三)由强化金融服务转变到服务与监管并重上来。强化金融监管是人民银行基层行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是有效实施货币政策的需要,是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的需要;在建设服务型央行的过程中,基层行需要一手抓金融服务,一手抓监督管理,二者不可偏废,必须齐头推进。

(四)以廉政文化建设促内控内管水平的提高。要以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建设促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工作中要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和精细化。要强化内控内管建设,结合实际完善内控制度,充分发挥内审、监察的作用,强调对制度的执行力度到位,促支行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也进行了认真反思和检查,主要表现在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待加强;激发基层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的手段还不够丰富;在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方面有待加强。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方向。

会上,党组各成员之间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接受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分析,并及时安排好整改计划,为出台整改措施作准备。会议民主气氛活跃,班子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使全行思想凝聚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