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农林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19 08:58:32

今年以来农林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兄弟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农技人员的辛勤工作下,紧紧围绕省农委、市农委和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抢抓机遇,明确目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农林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存在着一定问题,现将今年以来,农林工作情况与下一阶段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1、现代农业稳步推进。一是农业园区建设情况良好。按照省、、市“三个一批”建设标准和相关要求,今年我们重点规划建设了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23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7个现代农业示范村,到目前为止,已有“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被省列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四青产业基地、光明现代农业示范村,申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示范村,另外,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6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6个现代农业示范村申报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基地和示范村。并新扩建种养农业园区110个,总投资4.1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2.6%。二是高效设施农业稳步发展。截止到9月份,全市规划建设(包括已经建设的)高效农业项目基地37个,计划总投资1.95亿元,完成大棚搭建的基地有9个,累计完成大棚搭建面积3600亩,其中500亩以上钢架大棚基地1个,500亩以上竹架大棚基地2个,100亩以上钢架大棚基地5个,100亩以上竹架大棚基地1个。另外,正在进行建设的钢架大棚基地(包括智能温室)有4个。此外,基本落定的基地有9个,其余15个基地尚处于洽谈阶段。全市12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了在建或在谈的项目基地。三是外向农业发展取得突破。农业实际利用外资有所突破。今年1-7月份,农业实际利用外资达280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0%,其中农业直接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2家。并且农产品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1-7月份全市有出口业绩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达34家,农产品出口为266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7%。其中出口额达100万美元以上的有8家。

2、绿化造林有序落实。今年我委重点完成了八项工作。(1)完善宁启高速公路(段)绿色通道2公里不合格造林,重新营造4公里造林失败地段,全面补植19.5公里高速公路绿色通道。(2)完成吕北公路绿化2000亩。(3)完成镇西侧河道绿化350亩。(4)开展套种银杏实生苗示范工程,重点乡镇镇、镇、镇、镇、镇共完成套种银杏1675亩。(5)重点实施的第四批扩大内需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市沿海防护林建设工程”,共合计造林5000亩,其中镇1270亩,镇500亩,镇500亩,乡1000亩,镇1730亩。(6)示范道路、示范河道绿化工程,每个镇乡完成了新建10公里以上连片的示范道路,5公里以上连片的示范河道。(7)完成村庄庭院绿化150万株,折合面积1.0万亩,并建成14个绿化示范村、60个绿化合格村。(8)2010年我市建成镇、乡两个绿化示范乡镇。总计,全市共新增造林面积3万亩左右(完成全年任务的83.5%),其中新增成片造林合格面积2万亩左右(含国债防护林0.5万亩)、新增四旁植树150万株(折合面积1万亩)。

3、质量农业扎实开展。一是积极组织三品认证。为切实提高农产品基地、生产企业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的积极性,推动我市品牌农业的发展,我委利用会议、培训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对需要申报三品的企业进行专门辅导,促进“三品”申报认证工作的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已完成16新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的产品、水、土的抽检及材料准备,2个绿色食品、16个无公害农产品和27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复查换证材料的送审工作。二是继续加强农产品监测。我委质监中心对农贸市场、蔬菜批发市场、蔬菜生产基地、超市销售蔬菜进行农药残留例行监测,并加强对进沪产品的抽检。目前为止,共检测市场、基地等的蔬菜样本2520个,合格率98.8%;检测进沪农产品178个样本,合格率达100%。我委还加强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现已完成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的初步建设文件的编制。三是严格落实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我委积极宣传农业标准化生产,通过建立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编写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流程,严格实施标准化生产,准确控制农业投入品,为全市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提供典型。今年以来,建立省级农业标准示范区3个,完成4个省农业地方标准的评审工作。

4、农业执法效果良好。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我委开展了六项专项整治活动,分别是: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整治,农药市场专项整治,肥料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兽药及饲料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无公害农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600多人次,检查农业投入品销售场所共480多家次。共抽检样品170个,其中种子79个,农药51个,肥料23个,兽药11个,动物产品6个。立案查处案件23起,已结案22起,涉案金额13.8万元。二是做好宣传培训工作。我委广泛开展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并积极组织人员为农资销售商、基地负责人,农户等培训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鉴别与维权。到目前为止,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0多份组织培训班10期,培训人数900多人。三是组织农作物生产事故鉴定。随着农民维权意识的不断加强,农业事故鉴定工作也越来越繁琐。我委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科站之间相互配合,鉴定农作物生产事故二十余起,出具鉴定报告25份,服务了农业生产,维护了群众利益。

5、为农服务卓有成效。一是服务方式形式多样。通过“科技入户工程”、“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等项目,全市聘用技术指导员235人次,指导范围覆盖全市每个村,开展面对面、手把手农业技术指导服务活动。并且通过电脑、电视、电话三种主要信息服务方式加快信息流通速度,及时把有效实用农业信息传递到农民手中。二是农民培训力度加大。今年我委共开展了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71267人次)、农民创业培训(1077人次)、致福工程农民上网培训(355人次)、职业农民培训(240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等五项培训工程。至9月底,共培训17万多人次。三是惠农农资补贴及时发放。农资综合补贴,由市政府、农委、财政局协商形成了2010年粮食直补实施方案,并召开各镇(乡)会议,布置和落实惠农政策。花生、玉米、棉花良种补贴资金已全额兑现到农户。油菜良种补贴面积以核实,补贴金额也已打卡兑付到户,全市油菜良种补贴面积共计38.62万亩,补贴资金386.2万元。另外我市作为2010年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补贴项目县,按省的部署和要求精心制定实施方案。2010-2011全市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6256吨,亩施用商品有机肥200-250公斤,推广应用面积3万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