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干部包组联户定点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9 09:40:33

大学生村干部包组联户定点工作汇报

从2013年9月下旬至今,我已在乡村工作近两个月,并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一职。在《关于实行大学生村干部“包组联户定点”培养锻炼机制的实施意见》的指导下,在这两个月期间,我最重要的工作是抓点村郭前科土坯房改造示范点,除此之外我包驻了2个小组,联系帮带1户养殖大户,2户生活贫困户,3户“留守户”。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土坯房改造示范点建设

村位于乡东北部,我所抓的郭前科土坯房改造示范点位于村中部,地理位置良好,人口密集程度较高。示范点选址于小山坡,故建房没有占用一分农田。该示范点共有17户,所见房屋严格遵照土坯房建设标准。每户占地面积都小于90㎡,层高不超过两层半。

在工作期间,我承担村土坯房建设农户信息录入的任务,并时刻跟进农户建房进度,更新系统信息。目前已录入54户农户建房信息。在此期间,保持每隔几天不定时到示范点开展工作。督促建筑工匠佩戴安全帽施工,并协调示范点理事会做好各户工作,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建造房子,与此同时鼓励农户自筹一部分资金出来用于修一条水泥路。

二、“联户”

在种养大户方面,我主要联系帮带村沉香排小组的谢火生,帮忙从事“山地鸡”养殖。平时上网积极查找“山地鸡”销路,同时利用远程教育等一些网络资源,下载并打印“山地鸡”养殖方面的资料,送给养殖户,以便提高养殖质量。目前养殖规模已达到300头鸡,经营状况良好。

帮带联系何志义、李崇珍两位生活贫困户。在积极为他们谋求政策上的补助的同时,为他们谋发展,鼓励他们种植烟草。并积极提供烟草种植资料,帮忙土地冬翻。

积极帮带联系张秀英、何步胜、何志礼这三户“留守户”。时常与他们保持联系,并深入他们家中,听取他们的要求。与留守老人们谈谈心,给留守儿童讲讲故事,说说笑话。辅导留守孩子功课,督促他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三、“包组”

我现在驻村沉香排和大沙丘小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征兵工作,深入这两个小组,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做好思想工作,动员各在家青年积极参军,报效祖国。共有几个人到医院参加体检,可惜都因近视问题未过关。

安全维稳方面,则是到这两个小组进行摸排,找到小组能人了解情况。并把情况及时汇报到乡里。同时及时找到有意见的村名,耐心倾听,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知道他们满意为止。

森林防火方面,就更加紧迫了。由于这两个小组地处偏远,森林覆盖率超过65%,冬季干旱少雨。因此得经常与村护林员保持密切联系,不定期上山巡逻。在向各家各户发放防火宣传单的同时,重点杜绝野外用火。农户烧土木灰必须填写申请表,经乡镇批准后才可以统一定点烧。

两个月的时间过的真快,乡村工作也的确非常锻炼人。在工作的过程中我在不断地学习,也在成长。能够深入基层,与老百姓打交道是我的荣幸。每次和他们交谈我都能深切地感受到他们的真诚和热情。感谢他们对我在工作方面不足之处的包容,也感谢乡镇领导和同事对我的支持。在今后,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