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近期垃圾处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15 09:15:25

乡镇近期垃圾处理工作汇报

自今年6月份县政府杨永飞县长在乡主持召开垃圾处理现场办公会以来,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现场办公会的会议精神和杨县长的讲话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来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现将6月份以来的垃圾处理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当前工作开展情况

1、水库库面垃圾清理工作:自7月份我乡接管库面垃圾清理工作后,我乡立即花费2万余元购买了一艘铁皮机动船用于库面垃圾打捞,并聘请了2名会开机动船且水性较好的男工专职进行库区垃圾打捞,做到每天巡查,及时打捞。

2、村点垃圾清理工作:①目前聘请洁运车司机2名,清洁工人5名,实行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库区沿线村点及团丰桥上游村点共9个村的垃圾清理工作。②加强工作巡查监督考核,乡政府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对库区沿线等村点垃圾清理工作进行工作监督,及时发现工作盲区和死角,并对因工作不到位而影响环境的,对环卫工人进行经济处罚。

3、废弃果的处理工作:乡是果业大乡,流域内果业面积3600多亩,基本处于挂果期。自8月份蜜桔集中上市以来,乡废弃果处理工作形式严峻,任务艰巨,工作量繁重。为切实保护好乡生态环境,确保县城及下游居民饮用水质安全,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废弃果处理工作,如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果农正确处理废弃果的意识;加强巡查监管,及时处理随意乱倒废弃果的行为严防废弃烂果下河;加快清运速度,及时清理公路边的废弃果。

二、目前工作亟需解决问题

1、运力不够,严重影响工作正常开展

目前乡现有垃圾车2辆,分别为1辆小型垃圾收集车和1辆县城管局在现场办公会后划拨过来的二手老式东风压缩式垃圾清运车,但该垃圾清运车属于老款淘汰型压缩车,车况不好,垃圾设备经常坏,因是老款式,垃圾设备维修配件多数停乡很难买到,所以该垃圾清运车自划拨乡政府以来没有正常运转过,社会车辆均不愿意承租垃圾清运,故仅仅依靠小型垃圾收集车承担全乡的村点垃圾收集和到县石排填埋场的清运任务,成本高,效率低,运力严重不足,极大的影响工作正常开展。

2、垃圾处理基础设施问题:①因县城至公路改造硬化,原有公路旁的一些垃圾收集池被铲除,并且只能等到公路硬化结束后才能新建,所以目前一些生活垃圾只能集中暂堆公路旁,加之其余村点垃圾池建造简单,容积小,远远不能承受现有垃圾量的剧增,需重新新建垃圾收集池;②因乡是由原长安乡和乡合并而成,原长安片区路途遥远,又属团丰桥的上游水域,而目前又没有垃圾中转站和垃圾收集车,结合长安片垃圾清运工作带来很大不便。

三、工作建议

1、在源头区澄江、水源增设环卫所机构,实行定编、定岗,负责环境保护工作。

2、尽快添置1辆垃圾收集车和垃圾清运车。

3、完善基础设施,新建垃圾收集池和长安片区垃圾中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