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局驻村三送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14 09:28:36

水保局驻村三送工作报告

村“三送”工作队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水保局和镇政府的重视下,以实际行动全面推进“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根据市、县“三送”工作实施方案的步骤和要求,在村全面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全覆盖联系农户,尽力为民办了好事实事;认真做好土坯房改造工作;主动配合镇村干部维护社会稳定、调处各种纠纷等。年内主要做了如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宣传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成效

为了使全体村民进一步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我们着重抓了五项宣传措施:一是坚持每月办1-2期的政策法规宣传栏,年内共办专题宣传栏18期。二是利用标语广泛宣传,全村挂(写)永久性标语12条,红纸张贴各种标语24条。三是上门发送政策法规宣传资料,全年发送各种政策法规、《若干意见》、十八大精神、水保法规、土坯房改造等宣传资料共计2680份。四是多次举办各种政策、法规演讲,年内举办各种演讲共9场。五是通过信息宣传报道,共投稿8次,其中县手机报采用4篇。六是由本单位组织出动宣传车,专程到至满坑村进行巡回播音宣传水保法规知识。通过各种形式的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全体村民进一步提高了政策法规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注重制度建设、环节的落实

一是抓了制度建设:根据市、县“三送”工作的要求,做到有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工作台账、制度上墙,向村民公开承诺事项。二是抓了环节的落实:即印制干部联系农户板块公开上墙,按照“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要求,做到了户户有连心卡、家家有联系牌,重点帮扶户有连心册。平时以“三送”工作队为主,坚持走访村民、了解民情,全面开展调研活动。通过认真调查、搜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写出了调研报告和调研文章3篇。对在走访中了解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并形成重点解决的问题,做到尽力解决到位,对村民承诺的三件事项,目前全部到位。

三、注重为民办好事实事、为民排忧解难

(一)为民办好事实事方面:在调研中根据群众提到的“水土流失、生态治理、饮水困难、危桥修建、村道建设、山村纠纷”等问题,我们综合向县水保局汇报并提出了解决的措施,县水保局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着重把村列入水保生态治理规划,上半年在村结合“一大四小”工程种植了水保林500亩(7万株桉树),为修建危桥资助了6000元,对新建沼气池的6农户进行了资金补助,帮助五保户彭安华维修危房3间。其次是“三送”工作组协同村干部积极向县水利部门和劳建办等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年内由县水利部门投入150万元扩修丰背水库一座,完成了1.5公里的村道建设(县劳建办投入8万元)。

(二)大力协助镇、村开展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下半年工作重点主要开展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和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通过全面宣传贯彻《若干意见》的基础上,与镇、村干部一道进村入户做好调查摸底,对2013年的改造户进行反复调查、核实,最终确定了27户为今年的重点改造户。在落实改造户工作的同时,坚持住房困难户优先安排,并在尊重意愿的基础上,分类进行落实。对在改造期间碰到建房用地存在矛盾的,做到及时帮助调解;对存在资金方面困难较大的,帮其借贷等办法。目前27个改造户,除3户维修户外,大多数都已完成了粗体工程,其中2户已装修并住进了新房,多数改造户能在春节前住上新房。

四、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力保村民和谐稳定

农村社会治安、和谐稳定是“三送”工作的重要一环,为了确保安全稳定,村一级成立了“矛调排查小组”,排查小组由“三送”人员和村干部共4人组成。一年来排查小组协同镇司法共有效调处各种纠纷9起,其中事故纠纷二起(彭景文在陶瓷厂做工脚被石块砸伤,还有一起是交通事故受伤),土地纠纷和山村纠纷4起,民事纠纷3起。在排查、调处各种矛盾纠纷中,我们坚持矛盾在一线化解,力保村民的和谐稳定,做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之中,确保村社会治安、安全稳定,村民在情感上的沟通进一步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