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办主任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报告

时间:2022-04-29 09:39:08

防汛办主任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报告

一、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职

我的具体工作是主抓防汛办工作,协助分管领导和局长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当好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参谋。我有着较强的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有一定的开拓进取精神,我和大家一样总想在有限的任期内能实实在在多干些工作,多做些事情,对得住自己的职责和党性。为把本职工作做实做好,我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工作上,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深入实际,模范带头,全面完成了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

一是坚持做好防汛领导带班工作。当是我防汛领导带班的值日时,我始终坚持做到在办公室带好防汛值班;不是我防汛领导带班的时候,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无论是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出现降雨,我总能做到去值班室了解值班情况,或打电话提醒值班员要密切监视和掌握水雨工情、及时做好上传下达;全面掌握了降雨、水位、山塘水库河流及各类工程现状和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领导和指挥部提供科学依据,并积极当好参谋。一年来,县防办人员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严肃防汛纪律,坚守岗位,积极做好防汛值班工作,起到了防汛纽带作用和防汛抗旱的参谋作用。在降雨期间,加大了对乡镇防汛值班、领导带班、各类山塘水库的到岗到位查岗力度,使防汛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认真做好防汛基础工作,为全县防汛抗旱顺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调整县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机构;制定水库度汛方案,落实防汛责任人,明确目标任务;修订和完善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中型水库防洪预案、小型水库及山塘电站防洪预案明细表、山洪灾害明白卡;组建应急抢险队、防汛抢险队伍、防汛应急抢险专家组,组织实战演练;储备防汛物资;充实和调整水库安全管理员;确保通讯畅通;健全各项防汛制度;加强汛前检查、汛中督查,消除隐患;加强值班等十方面工作入手,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进一步夯实了防汛抗旱基础,防患于未然,为全县防汛抗旱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及时正确的预报预警,为抗洪救灾的胜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受指挥部的委托,组织了防办、气象、水文、矿管、水利等有关部门进行了三次强降水前的会商,并将会商结果行文传达到各乡镇和有关单位,提前做好强降水准备工作;在降雨过程中,县防汛办充分利用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密切监视,向全县滚动发出防汛抗洪预警,要求有关乡镇、有关单位及时做好隐患排查和各项防范工作;在降雨连续超过80mm或危险雨量时,县防汛办以电话、短信平台等多形式向降雨的乡(镇)防汛指挥长、乡镇分管领导、水技站、水库安全管理员等有关人员发出迅速转移危险区群众预警;去年累计发出预警信息13000多人次,由于预报预警及时,为各级领导防洪减灾决策提供了科学支撑,减少了洪灾损失。

县防指在4月下旬和8月中下旬分别启动了1次抗旱Ⅳ级响应,针对今年出现的春夏旱和秋旱,采取了积极的人工增雨,组织群众全力抗旱等应对措施,取得了在大旱面前无大灾的特大胜利。

四是乡镇防办能力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争取了省防总的乡镇防办能力建设资金,并通过政府采购,统一为各乡镇防办购置了办公软硬件设备,县防办统一为各乡镇防办制作了水利工程分布图和安全转移路线图,乡镇防办能力建设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17个乡镇防办能力建设达到上级有关部门的验收要求,顺利通过了省防总的验收,进一步强化了乡镇防办工作各项设施,乡镇防办可以对水雨情进行动态监测和发出预警。

五是积极主动指导抗洪抢险。5月15日晚镇热水村稀土尾砂坝出现了溃坝险情,我迅速随领导赶赴现场,为领导决策提出处置意见,当好参谋,坚持转移群众制度,县乡及时安全转移群众560余人,消除了险情,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六是积极完成了局里其他工作。在完成分管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并较好完成了水库除险加固的前期工作、组织实施及小农水重点县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前期工作和组织实施等工作。

二、加强了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

(一)认真学习,强化充电,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文化素养和领导管理水平。

一是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建设,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带头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二是认真学习了《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依法执政能力。三是本人不断地钻研水利技术知识,并应用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高技术水平,提高科学执政能力。

(二)廉洁从政,树立良好形象

在政治纪律上始终保持敏锐性和坚定性;在组织纪律上,坚持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做到了有请示有汇报,自觉维护领导和组织威信,执行组织的决定、决议;在工作纪律上,自觉遵守上下班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生活纪律上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从不讲条件,摆阔气,争攀比,厉行节约,不以权谋私,没有违纪违法行为;在领导岗位上,始终以身作则,时时事事为下级作出表率,团结同志,尊重他人,一视同仁,从不搞特殊,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形象。经常反思,我是做什么的?那些事应该做,那些事不该做?从而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

讲话比较直,有什么讲什么;二是领导艺术不够高。主要原因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用理论武装头脑的紧迫性认识不太足,缺乏“挤”劲和“钻”劲,用辩证的观点分析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对于自己的不足,我会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改进领导艺术,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