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煤矿瓦斯治理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28 09:38:06

县煤矿瓦斯治理工作情况汇报

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煤矿瓦斯治理工作体系示范县建设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1、召开会议,成立机构。根据国务院安委办[2013]2号文件精神要求,我县于2013年3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县煤矿瓦斯治理工作体系示范工程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即动员大会),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煤监局长、安监局长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县煤监局、县安监局、县发改委、县公安局、县经贸委、各产煤镇政府为成员单位的县煤矿瓦斯治理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县煤监局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县煤监局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成立了煤矿瓦斯治理体系示范县建设工作督导组,督导组成员由相关单位熟悉瓦斯治理技术、作风扎实、责任心强的专业人员抽调组成,具体负责落实瓦斯示范县建设相关事项的督导。

2、结合实际,制定方案。通过“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示范县建设工作督导组”的工作,经过调查摸底,查找差距和薄弱环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县瓦斯治理工作体系示范县建设工作方案》,并以县政府行文下发(信府办发[2013]25号)到全县各有关部门、单位、煤矿,要求相关部门、单位、煤矿贯彻落实。这个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基本要求,示范县建设内容(20项)以及示范县工程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步骤。

二、认真、扎实开展示范县各项工作

1、完善了各项制度,健全了管理机构。2013年年初,我县组织相关人员、结合本县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和完善了瓦斯治理相关制度,并建立健全了生产技术、“一通三防”、地测、安全监控等技术管理机构,煤矿也成立了相应的技术管理机构。

2、根据《工作方案》的要求,制定了《县瓦斯治理工作体系示范县建设实施计划》,具体细化了主要建设项目、工作要求、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间,主要分三块:①县里主要建设项目及工作要求;②煤矿主要建设项目及工作要求;③局里及煤矿硬件设施投入,使示范县建设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

3、依据2012年底全县各煤矿瓦斯实际涌出量测定数据,以及县瓦斯远程监控监测中心提供的瓦斯涌出数据和各煤矿的瓦斯治理工作现状,有侧重地选定了高桥、合成二井、合成大家园井、、平山等“四矿五井”为我县煤矿瓦斯治理工作体系示范工程建设示范矿,要求这“四矿五井”按照我县制定的《工作方案》先行试点。

4、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典型示范、总体推进”的工作思路,高桥、合成、平山作为高瓦斯深水平采煤矿井,结合本矿瓦斯治理实际以及外地高瓦斯矿井综合治理瓦斯的成功经验,形成了“加强通风、班末探放、放炮交班、定时排放”等行之有效的瓦斯治理办法,大大地减轻了瓦斯对安全生产的影响,提高了生产效率。

5、组织部分煤矿企业矿长、技术负责人及局安全监管人员到外地进行瓦斯治理及“双改”工作的考察学习。回来后,根据考察的情况,结合我县煤矿瓦斯治理及“双改”工作情况,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县煤矿瓦斯整治及“双改”工作的意见》,有力地推进了我县煤矿瓦斯治理及“双改”工作。

6、2013年请省煤科所的专家对全县所有矿井开展了一次专家会诊,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重点监管,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对瓦斯等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跟踪治理;2010年,请省煤科所的专家对全县所有矿井开展了一次瓦斯参数测定,使我们对全县煤矿瓦斯赋存状况有了明确判断,为今后全县煤矿有的放矢地开展瓦斯治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又请专家对全县煤矿进行煤矿瓦斯防治能力评估。

7、进一步完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一是全县各矿均配齐配足瓦斯、一氧化碳、风速、风门开关、主局扇开停等传感器;二是我县于2010年进行了远程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程,确保了县、矿二级联网正常运行。三是为加强矿级安全监控系统日常维护调校工作,全县各煤矿与市技术服务中心签订协议,由市技术服务中心负责对全县各矿的日常维护调校工作。

三、我县煤矿瓦斯治理示范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

1、煤矿采掘部署合理。各煤矿严格执行每年审定的采掘方案,坚持了一个矿井一个面、二个头的做法。做到了不超能力、不超定员、不超负荷、不突破采掘方案组织生产,推进了正规开采。

2、矿井有完整的独立通风系统。矿井、采区和采掘工作面的供风能力满足安全生产要求,矿井全部采用了机械通风,主要通风机有三矿四井采用双电源、双回路供电,其余矿采用单电源的矿井有足够能力的备用电源,备用电源能够满足通风、排水和提升;矿井生产水平和采区实行分区通风,矿井做到了有反风设施;改变全矿井通风系统时,编制了通风设计及安全措施,并履行了报批手续;掘进工作面使用专用局部通风机进行通风,局部通风机安装了“三专两闭锁”;矿井内各地点风速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3、要求煤矿实施瓦斯抽放。其它矿井因瓦斯涌出量未达到《规程》规定的要求,未强制性要求瓦斯抽放。

4、所有矿井配备了瓦斯监控系统,矿井安全监控系统设备性能完好,一台工作、一台备用运行,工作正常,监控探头吊挂正确,能及时跟进。有值班制度、有监控室、有培训合格的监控员24小时值班,能及时打印瓦斯报表,基本上建立了瓦斯超限报警、登记、分析、处理销号的有关制度。

5、建立健全了以矿井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瓦斯治理责任体系及以技术负责人为核心的瓦斯治理技术管理体系和防突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了瓦斯治理管理制度。

至2011年底,高桥煤矿、合成煤矿、平山煤矿经上级验收,基本达到瓦斯治理工作体系建设基本要求;目前,金红煤矿、永富煤矿正按照规划要求稳步推进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建设,煤矿因瓦斯抽放系统未建设好(于2011年9月停产),尚未达到瓦斯治理工作体系基本建设要求。

四、我县示范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的煤矿瓦斯治理示范县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与上级的要求仍然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1、受地质条件影响,我县煤层地质构造复杂,煤层赋存条件复杂、煤层连续性差,在瓦斯抽放、排放工作过程中,遇到问题较多。

2、由于我县煤层赋存条件复杂,正规采面推进难度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