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28 07:59:23

县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报告

2012年12月,县政府决定将污水处理厂的行政管理移交我局。2013年2月,我局与县城投公司移接交。接交后,我局成立了“污水管网维护管理股”,具体负责污水处理厂相关工作。一个月来,我局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接管时间短,且需要一个工作熟悉过程,现污水处理厂运行未达到上级标准。现就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运行情况

县污水处理厂自2009年11月建成投入试运行。自运行以来由于进水水质的问题,氧化沟污泥浓度一直达不到要求,运行不正常。经过2012年上半年县城投公司对部分管网的改造和我局对排污管网箱涵清理及污水处理厂技术人员的努力,不断调整运行工艺,现能基本保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二、进水水量水质情况

目前,污水处理厂进水水量基本能达到1.5万m3/天。经过对污水管网的改造和箱涵清理,进水水质有了部分提高,COD由原来的30mg/L左右提高到50mg/L左右,BOD5由原来的10mg/L左右提高到18mg/L左右,氧化沟污泥浓度基本能保持在2000mg/L左右,保证了出厂水质均能达到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标准)。

三、存在的问题

目前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是由河及河边上的各排污口利用截污干管,自流到污水处理厂。每个排污口做有一个检查井,为了防止大件垃圾进入截污主干管,造成截污主干管堵塞,检查井进入截污主干管的管道较小,由于日常没有人员对检查井的垃圾进行清理,有时检查井进入截污主干管的管道堵塞,使污水直接排入河中。而垃圾较多容易堵塞的地方,往往也是进水COD较高的地方。

四、解决的措施

为了保证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随时可以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应采取以下解决措施:一是建设部门逐步对城市的排污管道进行改造;二是安排人员加大对污水管网日常维护、清理检查井垃圾;三是洪城水业环保有限公司县分公司加强管理,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