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防控H7N9亚型禽流感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3 08:30:52

县防控H7N9亚型禽流感工作汇报

鉴于H7N9亚型禽流感对人类造成严重威胁,县防重办结合春防工作,就进一步加强H7N9亚型禽流感防控工作作了如下部署。

一、加强宣传工作。4月3日通过12316惠农短信平台向广大养殖户和工作在一线的畜牧兽医工作人员发送了一条短信,提醒大家注意自身防护,并要求乡镇畜牧兽医站在春防期间,加强对禽流感的防控工作,确保疫苗免疫到位。4月9日将印发防控H7N9亚型禽流感的宣传单,下发到各养殖场户,禽类经营、加工从业人员和畜牧兽医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二、做好家禽登记普查。要求各乡镇要结合当前春防集中免疫工作,对各地的规模养禽场进行普查,对养殖规模蛋禽存笼1000羽以上、肉鸡(鸭)年存笼2000羽以上、鹅存笼500羽以上的养殖场全部要进行登记造册和备案,摸清家禽养殖状况。该工作于4月10前完成。

三、强化疫情监测排查。4月8日,我县防重办工作人员全部下到各乡镇进行疫情监测排查,同时要求各乡镇要立即对辖区内的禽类规模养殖场进行一次全面的疫情排查和监测,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发现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异常情况,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并按规定处置。

四、做好消毒灭源工作。4月9日,将对县城南北市场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集中消毒灭源工作。要求各养殖场户和屠宰加工点在近期内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集中消毒灭源工作,全县集中消毒灭源工作确定在4月10日至13日。

五、加强检疫监督执法。从4月9日起,对外地调入家禽严格做好查证验物监管工作。各乡镇将在最近一次逢墟日组织一次集中检查,重点检查家禽养殖、屠宰、加工、流通等环节和活禽交易市场等场所的防疫条件,确保动物卫生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六、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储备工作。县政府已拨付专项经费用于防重物资的补充采购,共计12万元。要求各乡镇要配备相应的防重物资,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