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履行公开服务承诺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22 09:20:19

城建局履行公开服务承诺情况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发展提升年的要求和我局制定的《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提升工作方案》,我股立足本职,服务中心,严格对照《方案》要求,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协调配合,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具体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通过股务会等形式组织全股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全县和我局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全股同志迅速行动起来,围绕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创业水平,不断创优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我股作为参加全县“百千万”内设机构测评活动的股室,向社会作出了公开承诺,同时公布了我股的工作职责和股长办公室电话,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认真履职尽责,指导行业发展

严格贯彻落实《建筑法》、《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为载体,通过强化报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加大对招标投标、质量监督、安全生产、建材检测等各个环节的监管,着力规范建设市场主体各方行为,确保建筑市场向规范有序化轨道发展。

一是大力加强建设行业监管。突出质量保障,实行差别化管理,建立工程动态巡查机制,全面加强对建设工程尤其是住宅、大型公共建筑、建筑节能等重点领域的质量监管;狠抓安全管理,重点开展以强化大型机械管理、预防高处坠落和施工坍塌事故等为重点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确保施工安全。大力引导施工企业创建“省级优良工程”和“市级文明工地”,县污水处理厂和商务综合大厦申报省级优良工程已通过初审。

二是扎实推进建筑节能工作。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对民用建筑、公共建筑的节能减排指标均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执行。在项目设计时,明确要求业主单位推广实行各类新型轻质的建筑节能材料,并在规委会审批时把建筑节能设计列入重要审查内容。在实施中,加强配合,强化监管,严格执行项目“三同时”制度。对建筑节能不达标的,不予开工建设和验收备案。

三是大力强化招投标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招投标集中交易制度,严格实行了招标机构和监理机构准入制度。强化了项目的建设与安全、质量控制、信用度及民工工资兑现等情况与招投标挂钩管理体制。进一步严格审查投标建筑企业的资格和业绩。严厉开展了打击招投标领域的弄虚作假行为,基本杜绝了干预招投标。前一阶段有18项工程进行招投标,预算总投资2694.26万元,中标价2523.04万元,节省工程建设资金171.22万元,工程招投标率达100%。

四是严格规范审批建筑施工许可。为确保新建项目的工程质量,重点以抓好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各方行为的监督管理,不定期开展对在建工程施工、监理人员到位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施工和监理企业进行改正。前一阶段共核发公建项目施工许可证12份,建筑面积4.45万㎡,总造价3408.74万元。

三、推行阳光政务,加强廉政建设

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对于来我股咨询及电话咨询者,做到首问必答,一次性告知,提高办事效能,创造有利于社会发展提升的优良氛围。及时在公告宣传栏、局网站上国家和省有关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法规,逐步建立全县规范有序的建筑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诚信平台,建立健全建筑企业准入和清退机制,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管理,促使建筑业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在行业监管过程中,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以致影响企业发展、影响政府公信力,或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予以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违法违纪行为和行业不正之风。认真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清理拖欠工程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对群众的投诉举报,做到记录详细、快速查办、及时回复、件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