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安全生产督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01 09:25:44

建委安全生产督查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一)、各乡镇都比较重视,每个镇政府领导有分工,有组织机构,有具体分管领导,对水库、砖厂、烟花爆竹销售点等危险的地方都有落实责任人。

(二)、各乡镇、各企业按要求组织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形成了书面汇报材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并整改到位;

(三)、各乡镇、各企业基本上能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下发的安全生产文件精神;

(四)、各企业建立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基本上得到落实;

(五)、各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基本上都持证上岗;安全生产培训建立了档案;

二、各乡镇安全情况:

(一)、镇橡胶制品公司因企业未生产,一锅炉正在安装。其他镇有锅炉的都经质监局检查,无隐患。

(二)、道路交通安全,主要是的良枧小学处于国道旁,学生年龄小,安全意识差,时常有学生在公路上玩耍,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其他镇对占道施工、占道堆建筑材料现象进行了清理,对渡口的安全设施进行了检查,经督查无安全隐患。

(三)、烟花爆竹及砖厂的安全,各镇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已当场要求整改到位,各镇并同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

(四)、对有河堤的乡镇,水电局已到现场督查,未发现安全隐患。

(五)、对易发生火灾的企业按要求都配备消防器材。

三、几点建议:

(一)、必须依法行政。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行政许可范围,从源头上制止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进入市场,对新开办企业必须要具备法律法规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依法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后再生产。

(二)、必须以人为本。一方面政府要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对一些高危、高毒,工艺设备流程落后的企业要坚决封杀,另一方面,要加大职工培训力度,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其主要负责人及有关经营管理人员,重要岗位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第三,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做到安全生产以人为本。

(三)、必须长效管理。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持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和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制度的落实,确保安全生产的有效投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与依法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保障制度结合起来,加强监管,确保整治工作形成机制,在全县建立“危险源”安全管理档案联网系统和全方位定位监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