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产业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0 08:48:07

中药材产业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一、进展情况:

(一)第9、49项:扶持华新药用植物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到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亿元,年利税2000万元以上;兴建和引进2—3家中药材加工企业。加强与樟树药材市场合作,力争我县药材街成为樟树药材市场分市场;全县中药材个体工商户发展到50家,营业额达1000万元以上。

1、成立了县中药材加工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各项工作措施、保障措施;三年工作任务落实到各责任单位,由组长统一指挥,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中药材加工产业工作。

2、华新药用植物有限公司在领导小组的大力帮扶下,进展顺利。药材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并已安排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常驻华新公司,做好皂素提取生产开工和黄姜收购帮扶工作。目前机器安装、试压、企业员工招聘、员工培训已全部结束,并定岗到位上班,各车间已开机试产,计划本月正式剪彩开工。

3、药材市场建设工作抓紧抓实。药材局多次到樟树药材市场找了多位有影响力的药商,协商创办中药饮片厂或医药公司,也找到本县药商协商建设药材市场事谊,但由于客观条件,进展迟缓。

(二)第10、11项:抓好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推进药材规模种植;加强药材种植的信息收集和研发,发展一批适销对路的药材种植品种;重点发展商洲枳壳、黄姜等品种,其中,赣江两岸及有关乡镇要突出抓好商洲枳壳产业,山区及有关乡镇要以黄姜为主攻品种,同时可选择车前子、吴株萸、黄栀子、“三木药材”等作为发展品种。到2008年,全县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各乡镇除了完成药材种植总面积任务外,每个乡镇三年内发展100亩相对集中连片药材种植基地5个以上,其中100亩“商洲枳壳”基地2个以上。在全国批准成立的17家知名药材集散市场有选择的设立4个药材信息网点,及时向县里反馈药材市场行情;成立药材种植研发小组,研究开发适销对路的药材种植品种。

1、成立了县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研发小组;对全县中药材种植现状进行了摸底调查,根据实际情况,对全县中药材种植品种、发展规模作了统一部署,层层落实;制定了各项工作措施、保障措施和乡镇中药材年度考核细则,由组长统一指挥,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指导和督促各乡镇完成中药材种植产业各项工作任务。

2、“商洲枳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进展顺利,现已经国家质监总局公告,预计11月20日左右进行陈述答辩;“商洲枳壳”品种提纯工作暨5亩臭橙苗木基地正着手筹建。

3、设立了4个药材信息网点,并与网点取得了联系,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中樟树中药材市场信息网点已达成合作协议。

二、存在问题

1、药材产业配套服务不到位。药材生产经营管理局机构尴尬,技术人员少,机构不完善,资金不足,金融部门扶持不力;市场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供求信息不灵,销售市场不畅等,制约了药材生产的产业化、体系化。

2、华新药用植物有限公司开工在即,与信用社的信贷协商,没有落实代款,黄姜收购资金毫无着落,加上黄姜皂素的市场疲软,引起了黄姜种植户的情绪不稳。

3、药材市场行情的波动很大,不仅给我县的药材生产带来了市场风险,还造成了许多药材种植户的经济损失。特别是黄姜,去冬以来,药材市场行情疲软,价格下滑,给我县的药材产业造成了严峻的挑战,甚至于有些黄姜种植大户不但没有赢余,而且面临严重亏损。

4、药材市场建设困难重重,一是原有药材市场关闭后,大多药材商在樟树创业扎根,对药材市场重建没有信心。本地药商也都挂靠樟树饮片厂,无需店面经营。二是我县没有中药饮片厂,药商无法挂靠。招商中药饮片厂条件不佳,工作难于开展。

三、几点建议

1、县委、县政府尽早下发全民创业重点工作方案,以便开展工作。

2、建议政府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并真正落到实处,如尽早解决黄姜收购资金信贷。

3、改革药材局机构,把中药材产业全面融入农业系统,使对上、对下工作顺利开展。建议增强药材技术推广服务站人员力量,以有力的技术服务,保障药材生产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