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药材产业化工作进度汇报

时间:2022-03-20 08:22:34

县中药材产业化工作进度汇报

一、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情况

1、中药材种植方面

2012年,我县以市场为导向,以增效为目的,突出“药业强县,富民兴干”的产业化主题,做大做强中药材特色产业,把我县中药材产业推向一个新台阶。到目前为止,全县药材种植面积达15.4万亩,新种药材面积23100亩,占年初下达任务的25000亩的92.4%,其中新栽枳壳3500亩,车前子14000亩,青蒿900亩,瓜蒌600亩,黄栀子等其他药材4100亩。

在今年药材种植工作中,主要以抓好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为主,逐步推进药材规模种植。今年共建立百亩以上药材种植基地11个,其中界埠乡青蒿已喜获丰收,亩产值达1280元,亩获纯利近900元;沂江大洲瓜蒌、决明子种植基地也是硕果累累,决明子今年试种亩产百斤以上,亩产值近500元,获纯利300元,瓜蒌已收近半,预计亩产籽80斤,产值1000多元。其它枳壳、吴茱萸等基地也长势良好。

同时,加强药材种植的信息收集和研发工作,发展了一批适销对路的药材种植品种,如青蒿、瓜蒌、决明子等;提高了我县道地药材知名度,“商洲枳壳”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建立了5亩商洲枳壳品种提纯苗木基地,加大了药农种植的积极性;建立了全国药材信息网点,以网络、报纸、技术资料等形式发放到各药材种植户,增强了药材种植的效益保障,为我县中药材生产“十一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起到了重要作用。

2、帮扶和引进中药材企业方面

2012年,我县以中药材产业化思路开展工作,加大对企业帮扶和招商引资。

今年华新药用植物有限公司共收购和加工黄姜2000多吨,5月份又开通了第二条生产线,现正以每天300公斤的成品皂素生产速度生产,预计到今年10月份,可生实现产值200万元,实税收20多万元。帮助华新公司开发荒山2000亩,建立药材种植基地1000多亩,到今年年底,公司万亩荒山开发面积可达到50%。

中药材产业化必须以企业加工为落脚点,为此全县紧急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一是筑好巢、引凤凰:为了引进中药材加工企业,我县依据本县资优势,编印了《商洲中药饮片药业有限公司项目招商指南》和《县中药材产业招商项目册》,建立了县道地中药材展柜,就我县中药材种植、加工优势强力宣传。目前已通过邮寄、传真等形式,散发资料200多份到全国各地,还有台湾客商李远辉等。二是走出去、请进来:5月份,我局组成代表团到深圳参加“百药之乡”国际中药材产业化及出口论坛,展示和宣传了我县的道地药材资源优势;6月份到上海参加国际医药博览会,会上结识了许多知名医药企业巨头,推介我县中药材资源优势,为招商引进中药材企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月广东碧山公司董事长蔡碧山先生携夫人陈女士到我县实地考察,对我县药材资源优势兴趣浓厚,拟投资2000万元兴办中药饮片厂,目前正跟踪招商;界埠老板傅小林经过努力做工作也有志创办中药饮片厂,目前正商谈有关事谊。

二、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后半年工作打算

1、中药材种植方面

全县共完成百亩药材基地11个,尚有大洋洲、潭丘未完成任务。为此,在今年10月底前必须深入基层,抓紧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种植任务。

已建立的药材基地,因各种原因,有的管理较好,有的管理粗放,为此,对管理较差的药材基地,应加强冬前管理,做好施肥、锄草、排灌工作,强壮树势,以安全越冬。

2、中药材信息网点方面

中药材信息,是药商行商的法宝,是药农致富窗口。我县目前的中药材信息,主要来源于几大药市的电子邮件,其真假无法考证,再者药材行情千变万化,日新月异,很难准确把握信息脉搏,为此,我县应适当安排专人外出调查研究,做出及时、准确的市场行情信息。

3、帮扶企业、招商引资方面

中药材种植效益受市场制约,因此风险较大,而“龙头”企业就是制约中药材种植效益的关键,我局招商引资工作虽然竭尽全力,但收效甚微。药材市场建设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创建成功可能性不大,没有药材市场,药材产销受药商制约,也影响了药材种植效益。

创办中药饮片厂,是中药材产业化的瓶颈,为此我县应继续主攻引进1-2家中药饮片企业,跟紧碧山公司和个体药商老板,争取年前中药饮片厂能开工筹建。帮扶华新公司度过经济、生产难关,做好姜农思想稳定工作,以龙头企业带动中药材种植规模化、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