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班组实施制度及工作要求

时间:2022-03-19 08:51:09

邮政班组实施制度及工作要求

一、班组所长岗位责任制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制定的邮政业务方针、政策和各项业务规章制度,组织好本班组所的通信生产、搞好文明服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计划任务。

2、按照规定的频次、内容,认真检查服务水平、投递班期、通信质量、通信纪律、盘查票款等,并填写相关检查报告书,报送主管领导审阅。

3、根据县(市|、区)邮政局规定和当地客户用邮的实际需要,做好委代服务点、邮票代售处的设、撤和日常管理以及邮路调整的前期工作。

4、搞好市场调查,做好业务宣传,掌握农村客户用邮情况;突出重点,发展当地邮政的特色业务。

5、做好各项原始记录、管理资料台帐、登记统计等上报和保管工作,正确及时处理好查验单,按时将业务档案上缴县(市、区)邮政局管理。

6、组织员工按月召开经营活动分析会议,定期进行政治、业务学习和职业道德、法规教育,提高政治业务水平及保密、安全意识。

7、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及时排除和消灭各类安全隐患,发现安全事故或案件要及时报告并协助破案。

8、经常向县(市、区)邮政局和所在地的党政机关汇报工作,争取地方政府对邮政的支持。

9、及时修改变动的的规章、资费和利率,使业务资料做到系统、准确、完整,同时及时组织员工进行学习。

二、各种管理制度

(一)学习会议制度

1、组织员工学习,加强员工政治思想、法纪和职业道德教育。

2、有针对性地开展好业务知识学习和业务练功,努力提高员工业务水平和服务技能。

3、定期召开业务经济活动会析会议。

4、定期召开支局所务会。

(二)生产现场管理制度

1、生产现场实行定置管理,各类用品用具单册应摆放整齐,业务宣传画、资费表、服务公约、储蓄利率表、用户意见簿悬挂整齐美观,个人衣物存放在室内指定位置。

2、每日班前班后必须打扫卫生,各种设备、车辆应经常擦拭和检修,保持设备、场地整齐卫生。

3、营业人员必须穿标志服、挂牌上岗,工作时必须仪容端正,举止大方,衣着整洁,不准打赤膊、穿短裤和拖鞋,自觉遵守服务公约,正确使用文明用语,接待客户热情、周到,主动宣传、解释邮政业务。

4、营业厅内不得放置与工作无关的物品,公众使用的写字台、椅(凳)、浆糊桌、老花镜、笔、墨、针、线、钳、锤等便民工具应备齐。

5、生产场地实行封闭作业,工作时间不准会客、闲谈、看书报、干私活,无关人员严禁进入生产场地。

(三)质量管理制度

1、邮政支局长要按规定的频次、内容、数量,对本支局所的通信质量和服务质量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认真处理并及时向领导汇报。

2、业务量较大的支局所可配备专(兼)职质检员,支局所长要督促专(兼)职质检人员采取多种形式检查通信质量和服务质量,对辖区内各分支机构的通信质量和服务情况要进行定期检查和指导。

3、按月召开质量分析会,通报质量情况,分析质量升降原因,对存在的质量问题,及时制订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努力提高质量。

4、及时准确地填报各类业务质量报表。

(四)交接班验收制度

1、严格执行交接制度,做到单、件相符,数据准确,双方签字,以示负责。

2、交接验收工作根据“双方便于交接、相互协作配合”的原则进组织,按照相关的手续、规定、时限、频次进行组织。

3、在交接班时,票款、邮件、日戳和夹钳都应双方当面点清、签收;对发现和待处理的问题,应详细做好记录。

4、发现邮件、报刊短少、破损,应按规定采取措施处理解决同时应及时报告支局所长,并做好详细记录。

5、营业人员在交接班时应提前到岗,做好班前各项准备工作,下班人员在交接清楚后方可离岗。

(五)安全保密防火制度

1、保守通信秘密,邮件在处理、投递过程中,不得让他人翻阅、私自抄录邮件节目,严禁将邮件带回家、宿舍或与工作无关的场所,不得将邮件的详细情况向他人泄露。

2、营业和投递现场必须执行封闭作业,非本局工作人员不得进入,上级领导部门、相关单来支局所检查需按规定办理。

3、营业员下班后,票款、重要空白凭证、重要章戳必须入库,其它用品用具必须妥善保管。

4、任何与营业无关的人员不得进入营业现场翻阅储户存、取款原始凭证和相关资料;执行检查和调阅、查询储户档案必须按相关规定程序办理。

5、安全值班人员必须严守岗位,作好防盗防火工作,生产场地严禁吸烟。

6、定期对电力线路、开关、闸刀等要害部位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做好防署、降温、防冻工作,加强车辆、设备维护,确保人身安全防止各种事故发生。

(六)工具设备维修管理制度

1、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支局所的各类设备维修管理工作。

2、对各种工具设备应放入箱柜,做到摆放有序,定位放置,方便使用。

3、配合相关部门对各种计量通信设备进行周期性检查或不定期抽查,并经常校对各种设备的准确性,发现问题立即报告,不能修复的应作报废鉴定,经批准报废的设备不得使用。

4、未经领导批准,不得转借各类工具设备,不得利用各种工具干私活。

(七)金库值守制度

1、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2、库房必须实行双人双锁和密码使用制度。

3、库门钥匙分别由两人管理,严禁交叉或横传使用。

4、中心金库实行双人值班守护制度,简易库、活动库实行值班守护制度。值守人员不得擅离岗位,不得进行与值守任务无关的其他活动。

5、值守人员须认真做好出入库人员登记和交接登记工作,填写“金库值守登记簿”。

6、严禁非本库房工作人员进入库房。上级主管部门检查,顺持有邮政部门有效证件并由相关部门领导陪同,准确登记出入库时间和检查事项。

7、金库通信工具、护卫器械、报警、监控、消防设施必须齐全和正常,值守人员能熟练掌握并正确使用。

(八)邮政信箱筒开取制度

1、本着“方便群众、合理布局”的原则,因地制宜设置信箱信筒,分支机构营业厅内外必须设置信箱信筒。

2、信箱信筒应当标明开取时间和频次;邮政开取人员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开启信箱、信筒。

3、建立信箱信筒检查制度,业务检查人员、邮政局支局所长应定期对信箱信筒的开取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收寄邮件的时限要求。

4、信箱信筒日常卫生和维护由开取人员负责,做到定期清扫,保持整洁。

(九)班组所长工作要求

1、每日应做到:

(1)抽查各项票项,有价证券单据与相关日报表是否相符,检查邮政储蓄特殊业务有无异常,是否及时登记;

(2)检查邮件时限、规格情况和邮件平衡合拢;

(3)抽查邮件处理现场是否清洁,现场有无遗留邮件报刊,有无外人进入;

(4)检查投递员是否按时归班,审核当日排单、杂志卡片及各类代收的资金上缴情况:

(5)检查各类表簿当日数据是否如实填写:

(6)现场监督检查各类资金、重要空白凭证是否全部入库,过夜现金是否超限,金库值守是否符合规定,各类用品用具是否按规定保管:

(7)及时处理客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2、每旬应做到:

核对各项表簿数据是否正确,上报业务收入是否正确。

3、每月应做到:

(1)召开支局所员工会议,组织业务学习和经济活动分析,总结月度工作,提出下月工作计划;

(2)认真填写《省邮政支局所基础管理资料台帐》;

(3)每月走访客户不少于5户,并填写〈〈走访客户登记簿〉〉

(十)服务公约

热心接待客户;细心办理业务;耐心解答问题;诚心热情服务;舒心环境整洁;虚心欢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