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局企业文化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8 10:20:13

邮政局企业文化建设情况汇报

今年上半年,我局遵照省、市局有关文件要求,扎实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深入普及和切实践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使企业文化建设始终贯穿于企业工作的各项工作之中,我们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到全局年度总体工作计划之中,明确了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发展共进的目标,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一、上半年企业文化建设情况

第一、制订下发了《县邮政企业文化建设“深入普及和切实践行阶段”实施意见》和考评标准,做到企业文化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为使邮政企业文化真正在员工中入脑、入心、入行,我们在办公楼显眼处和宣传栏内张贴、悬挂了具有时效性和有特色的内容,让职工一目了然。

第二、定期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我局在5月份举办了第二期企业文化骨干培训班,有37人参加培训。同时,还派人参加市局举办的企业文化学习班。全局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知识培训,我局还组织全局员工开展了企业文化知识考试,真正做到了把邮政企业文化知识深入普及到每一位员工。

第三、定期举行员工集体宣誓活动。在每季首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县局和分支机构同时组织员工开展集体宣誓,渲染了企业文化氛围,营造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气氛。让每位邮政员工肩负起邮政企业文化的使命。

第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增强员工的企业凝聚力、向心力,活跃员工业余文体生活,我局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元旦期间组织羽毛球比赛、“三八”期间组织女职工座谈会和卡拉OK比赛,增强和活跃了节日气氛,“五四”举办了拔河比赛,增强了员工团结协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并积极组织员工乒乓球选拔赛,在全市邮政乒乓球赛中,我局参赛的女选手获得全市女子单打第二名。

第五、动员职工积极参与企业开展的“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创新农村服务文明局所”和评选“十件服务新事、十大服务明星”活动。为提高窗口营业人员和投递人员的服务水平,上半年组织开展了星级营业员的考评工作。同时,又开展了“优+”邮政投递员评比活动和“营业服务之星”评比活动。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于企业经营发展之中,有效地促进员工自觉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服务水平,争当“服务明星”。

第六、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利用春节期间送温暖时机,走访慰问困难职工,为职工排忧解难,采取职工自愿接纳的形式,设立职工困难互助基金,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员工的“参与感和归属感”;组织全局39名退休职工体检,体现对老职工的关爱。为32名投递人员加办了一份意外人身保险,给投递人员送上一份安全与保障。

第七、积极开展各种劳动竞赛。为充分调动职工积极生,上半年在全局范围风开展了首季开门红劳动竞赛。荣获全市第一名,邮政储蓄和保险每季度开展一次竞赛活动,开展了量收系统“三确保”竞赛活动,通过系列竞赛活动,营造了员工中争先创优氛围,加快了业务发展。

二、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体会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中,我们感到收获很大,体会很深,启发很多。最主要的感受有以下几点:

第一,必须有明确的思路和目的。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涉及内容多、覆盖面广并带有战略意义的庞大系统工程。建塑企业文化必须着眼全面性、注意继承性、发挥能动性、体现长效性,也就是说,要有一个明确的思路和目的。否则,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正是基于这一认识,我局在实施企业文化建设之初,就客观理性地提出了“一年全面起步,两年升华发展,三年形成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07年上半年,联系企业文化建设实际,提出了以岗位创建为基础的“抓亮点、创特色、上品位”的创建思路,使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活动融为了一体,达到了“互促双丰”的效果。

第二,必须坚持结合本企业实际来进行。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要形成优秀的、有个性的企业文化,既不能关起门来盲目地创建,也不能机械地照抄照搬其它单位的做法,必须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和发展目标,进行合理的扬弃和大胆的创新,从各个层面作全面科学的分析和规划,突出企业文化的个性和可操作性,建设有企业特色的文化体系。我局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每做一件事情,每搞一项活动,都要思考这样做是否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否有利于职工的精神和物质需要,是否在实事求是地塑造具有邮政特色的企业文化,从而防止和避免了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偏差,有效地促进和保证了安全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的健康稳定发展。

第三,必须克服脱离实际的几种不良倾向。建塑企业文化既要正确理解和把握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更要尊重客观规律,结合实际来开展,特别要注意克服三种不良倾向,即急功近利的倾向;象抓一般活动一样抓创建的倾向;企业文化建设包罗一切的倾向。之所以有些人对企业文化的认识上产生这样那样的偏差,就是因为只看到了企业文化丰富多彩的表面现象,而对深藏于内里的本质及深刻内涵不了解。在抓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正确认识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防止走入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几个误区,才能有利于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企业也势必会有更加长足的发展。

三、企业文化建设下阶段的初步打算

从当前我局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看,尽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很多方面亟待加强和改进。为此,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努力探索和实践符合企业发展战略、遵循文化发展规律、体现员工根本利益、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新路子,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创建步伐。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职能部门的作用,狠抓动态创建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特别是抓住事关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强势推进,狠抓落实,力争再有新的进展和突破。

二是突出岗位创建,进一步深化精细管理。在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立足于岗位创建,不断巩固和发展现有成果。

三是搞好环境美化,进一步提升企业形象。按照即定的规划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环境刷新和整治,并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投入,努力营造一个和谐优美、舒适优雅的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形象。

四是创新工作思路,规划好明年创建工作。在认真总结以往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创建形式,研究并提出明年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及思路,确保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总之,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需要认真实践和探索的重大课题,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现实任务,需要坚持不懈的去培育和建设。我们相信,在省公司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局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努力实践,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丰富文化内涵,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更鲜活的经验,建塑企业文化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