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主任履行职责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2 09:50:10

农办主任履行职责工作报告

我于2012年11月从县粮食局调任县农业开发办当主任。一年来,无论是在粮食局还是在开发办我都以大局为重,工作上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履行岗位职责,遵守廉政自律的规定,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观,并做到了廉洁自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人2012年以来履行职责的情况陈述如下:

一、在粮食局任职情况

1、始终把维稳工作作为第一要事来抓。随着粮食市场体制改革,各种矛盾和遗留的问题日益突出,如下岗职工在用完了下岗补偿金后生活面临的困难,强烈要求政府解决低保,返聘职工要求偿还返聘借支,自卫反击战、核试验、伤列、进藏等退伍军人要求享受待遇等。作为单位第一责任人,深刻认识到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几乎把一半的精力放在解决这项工作中来,始终坚持在第一时间直接面对上述人员的信访,直到妥善处置为止。几年来,共接待的老信访户、老上访户、缠访户、困难户,不下几百人次,通过正面引导、耐心劝导等工作方式,用真诚的心去打动他们,逐步把他们从相对对立的状态转变为朋友。为了把维稳工作做好,我局成立了“群众工作接待室”,对局党委班子成员强化问责制,要求局党委班子成员站在维护企业生存、稳定、发展和顾大局、识大体的高度,立足于“问题早抓、事情抓小、情况抓细、工作抓实”,防止推诿扯皮,激化矛盾,严防局部性矛盾转变为对抗性矛盾,最大限度在把不稳定的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

2、解放思想,彻底打破大包大揽的经营模式,搞活经营机制,提高企业效益。我们就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机制,从“换思想、改观念,保稳定、改分配,给政策,促经营”入手,充分松绑放权,建立所库经济效益与员工个人利益挂钩的工资分配方式,使企业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和观念,树立主动自我发展的意识,不断挖掘企业潜力,进一步加大走向市场的步伐,向市场要发展机遇,向市场要新的出路,向市场争效益。使每个所库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既有任务又有自主经营权,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和调动了基层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效益又减轻了县局的负担。

3、规范管理,抓好库存。在企业的管理工作中,我始终把粮食库存管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去年粮食出库量达2.7亿斤,除极少数单位出现短量按制度执行赔偿外都做到了保质保量。

4、认真执行国家托市粮收购政策。国家出台最低保护价收购粮食,是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惠民政策,我们必须要把这项利民政策执行好、执行到位,确保我县农民既增产又增收。收购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并被电视台《新闻联播》两次报道。

5、注重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后劲。在企业的发展上,我不仅注重当前利益更注重企业的发展后劲。我局现有储粮仓容5个多亿斤,但70%建于六、七十年代,经过长期超负储粮,破旧、缺损、老化严重,真正能用的有效仓容不到3亿斤。为了满足新时期粮食流通工作的需要,提升我县储粮能力和水平,我们通过资产重组和争取外援的方式,不断夯实企业的基础设施,每年通过省财政争取100多万元用于仓库设施。

6、不断加强自身和班子廉政建设。在工作中十分注重自身和班子廉政建设。一是抓思想教育增强民主意识。通过自身加强学习教育,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素养和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增强政治观念、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二是抓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以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为保障,规范完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工作机制,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约束力,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党委班子成员工作联系制度等。三是抓执行落实提高工作成效。在具体工作中,对粮食购销、干部任免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事项,都按照局议事规则坚持由集体讨论决定。尤其是今年县领导在我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后,我个人更加注重与其他班子成员沟通,通过个别谈心,思想交流,消除了一些隔阂,增进了理解,使班子的凝聚力得到了增强。四是抓班子建设提升凝聚力。一方面加强学习教肓,提高整体素质;另一方面认真执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

二、在开发办任职情况

1、更新理念,创新工作方法,以崭新的姿态挑起新的重担。切实抓好2012年度项目工程的实施,在保质量的情况下促进度以便更好更快地最大限度地让项目区农民受益。进一步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力争使项目实施取得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项目区产业发展规划为突破口,积极组织相关产业单位向省市申报项目,力争给予更多项目资金投入,做强做大我县农业主导产业。与此同时,对近长期项目作了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加快推进我县农业产业现代化进程。为此,积极向省市农发办申报省农业综合开发产业示范园项目,力争枫树辣椒种植基地和康垦生态泥鳅养殖基地等项目列入省级农业示范园。

2、始终坚持做好廉洁从政。土地开发项目做到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财务审批由分管领导签字把关;重大事项坚持由班子会研究决定。在做好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也要求其他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坚持廉洁从政,勤政为民。

3、不断努力学习,提高工作业务素质,与时俱进。农业综合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农业一项重大决策,是国家支持农业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发展农村生产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的有效途径,新时期国家对农业综合开发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对农业综合开发是实行先验收、后立项的原则,层层级级验收严格,验收不合格就会减少资金投入甚至取消项目,自己作为开发办牵头人,倍感工作压力大、责任大,在工作中必须要务实、创新,必须要充分掌握和运用国家综合开发政策;因此在工作中,我把业务学习绐终放在重要的位置,一方面自己认真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提高全办人员的业务水平。

总结在两个部门工作情况,我作为一个“班子”的“班长”,始终能坚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到勤政务实、廉洁自律。团结班子成员,认真执行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加强制度建设,实行规范化管理。做到财务公开,增加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以纪律来约束自己和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形成了一股较强的合力。

辩证地看自己在以上两个部门工作,既有成绩,也有不足,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政治学习,注重党性修养,在实际工作中提高自己统揽全局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廉洁从政,务实工作,为建设五个,实现进位赶超而作出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