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党风廉政教育报告

时间:2022-03-11 09:54:03

建设局党风廉政教育报告

一、加强教育,增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

我局把加强反腐败廉政教育放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首位,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等教育,从而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了廉洁自律的能力,筑牢了拒腐防变的防线。

一是局党委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局中心组定期集中学习,做到了班子成员人人有笔记,人人有心得。我们在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上,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却实可行的廉政监督措施,为班子成员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享乐关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每星期一次学习的制度。我局把每星期五下午定位全系统的集中学习日,并要求局班子成员每人2万字的学习笔记,局股级干部1.5万字的学习笔记,局一般干部1万字的学习笔记,学习实行考勤制,学习期间的考勤记录直接与年终奖及评优评先挂钩。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公务员处分条例》、“践行两个是注重经常性教育。局党委无论是工作部署会,还是季度讲评会,还是部门分线工作会,都把廉政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逢会必讲,警钟常敲,问鼓重打。

二、强化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

年初、局党委按照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和目标进行了分解,成立了建设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在“一把手”负总责的基础上,把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逐项分解落实到每名党委委员和相关责任部门,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在今年建设系统思想政治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局党委与下属单位分别签订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各下属单位按照局党委的要求,对本单位廉政责任层层分解。局纪委对局各级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随时进行检查督导,并将检查结果作为责任追究和年终考核的依据,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健全制度,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保证。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今年,我局建立并实施了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信访制度、学习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财务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等,还健全了工程招投标制度、人事任免制度等。我们在局机关建立了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各股室业务经费实施年度预算,超支自负,节余奖励的原则,由局财务股把关审核,控制各项开支。在工程管理方面,每一个工程项目都建立了廉政制度,对工作人员行为进行规范。县美食街项目建设指挥部,县世纪大道西段延伸工程指挥部就明确了廉政建设的工作纪律。在规范管理制度基础上,我们全面推行向社会服务承诺制,主动增强工作透明度,接收人大、政协、纪委、审计等部门与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我们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健全和完善党内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集体研究制度,强化内部监督职能。如在人事、机关建设等重点决策问题上,我们坚持向工作人员调查摸底,征求意见,再通过局党委集体研究后决定。我们还完善了内部财经审急制度,对二级机关的财务实行年度审计制。今年,我们组织局纪委、财计等部门,对下属单位进行了一次财务大检查,做到自清自查,规范财经管理防范于未然。三是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婚丧嫁娶,办学子宴,公务活动等部门做出了严格的规定,使全局领导干部时时处处注意形象,自觉从严要求自己。

四、强化措施,抓好重点部位的党委廉政建设。

我局是主管全县建设行业的政府工作部门,下属有县自来水公司、县物业管理中心2个企事业单位,工作职能涉及行业管理、规费征收、工程建设等。我们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延伸到各项工作中来,特别注意抓好重点部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第一,抓好工程建设防腐工作。我局把工程建设领域廉政建设作为廉政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抓招投标工作。今年,我局成立了建设工程招投标办公室,对全县工程项目建设的招投标实行规范管理。在招投标过程中,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和建设行业有关法规,对5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全部实行公开竞标,较好地预防了工程招投标领域的腐败。在县美食街项目建设工程、县世纪大道西延伸段工程、经济适用房等工程建设中,局党委都严格按照《招投标》办事。二是抓项目管理工作。所有建设工程项目都实行双合同制,在签订施工合同的同时,签订了廉政合同。我们注重抓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在工程审批、财务管理等方面制定明确的管理制度,注重了权力均衡,互相监督和制约。三是严格建设资金管理。我们在工程建设资金监管方面,严格执行概算稽查制度、年度审计制度和竣工决算制度,严格计量支付,杜绝了挤占和挪用建设资金的现象发生,保证了建设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第二,提升优化经济环境工作。针对我局下属单位个别工作人员在行政执法执收工作过程中,存在工作方法简单、行为不规范的现象,我们开展了“个个是建设形象,人人是投资环境”的树形象、优环境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了优化经济环境的自觉性。一是加强职工队伍素质教育,在全体工作人员中开展业务、政治思想、职业道德等内容的学习,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全新理念。今年,我局组织全局在岗干部职工进行业务考试,考试不合格的予以补考,补考不及格的待岗的处理。二是严肃处理违规执法工作人员。今年,我们对采取粗暴态度执法及不按规定执法及不按规定收费的干部职工,作出了行政警告处分的决定。三是开展文明执法、优质服务,为规范建设行政执法行为,我局经常组织执法、优质服务,为规范建设行政执法行为,我局经常组织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和积极做到切实落实“首问责任制”,提高办事效率;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对申请办理施工许可的,在行政许可法定的时效内办结;严格规范收费,对收取的各项费收,做到收费标准公开、公示,严格标准,应征不漏;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经济处罚原则,对本局主管的重点工程实行跟踪服务。

五、强化服务,使党风廉政建设深入人心。

我局作为建设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是做好建设行业工程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建筑安全生产和查处违章建筑工作。我局通过规范执法行为,逐步转变政府职能,由效能式机关向服务式机关转变,结合自身工作的特点成立了三个工作服务队:1、新农村建设服务队。该服务队以任副局长为队长、个村镇建设所所长为副队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组成。服务内容:①、积极帮助指导农民建房,义务提供法律、技术咨询服务。②、指导因地制宜地开展以治理“脏、乱、差、散”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作。③、引导亿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帮助实现村居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华、河道净化。2、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服务队。该服务队亿毛志良副局长为队长、安监站长和质监站长为副队长、安监站和质监站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组成。服务内容:宣传建筑业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开展法律法规、技术培训,帮助基层单位和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查找隐患和管理漏洞,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强化基层安全生产工作。3、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服务队。该服务队以盛副局长、市政股长为副队长、市政服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组成。服务内容:指导相关企业做好燃气储存、输配、灌装和销售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针对燃气生产设施、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隐患、薄弱环节及时帮助整改,防止事故的发生。通过为人民提供服务,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政策优越性。

今年,我们虽然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作了一些工作,但是离上级党委、纪委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全面落实市、县纪委有关精神,把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实做细,并不断引向深入,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健全工程建设防腐体系,为飞速发展的建设事业保驾护航;二是进一步加强重点工程建设防腐工作,健全落实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三是抓好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充实和完善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四是优化境,继续巩固治理成果,加大对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的处理力度。

在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和监督下,我局将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全力塑造“廉政、勤政、务实、高效”的建设形象而不懈努力。忠诚”、“公民道德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争当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先锋”等内容的学习教育。通过专题讲座、学习文件、心的交流、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片等形式的教育,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