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村科技年度汇报

时间:2022-03-11 08:50:18

全县农村科技年度汇报

一、2012年农村科技工作总结

一、认真做好农村科普宣传,提高农民科技素质。我局认真安排科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全年共组织、协助实施科技三下乡活动6次以上。今年年初冰冻灾害期间,由省科技厅高新处谭处长带队,省农业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对我县进行了技术扶持,探访了受灾农户,召开了座谈会,现场为群众解决冰冻灾害所产生的生产难题。在“科技活动周”活动中,我局会同农、林、水、卫生等部门,组织各类科技人员30余人,在梓埠、石镇、湖云等乡镇,举办了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受教育面达到10000人次,共印发科技宣传资料1万余份,为群众义务诊病200多人次,负责提供药品价值1500余元,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技术难题100多项。端午节期间,我局结合病虫的高发期,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农户、田间地头进行调查、技术培训,发放各类科技书籍500余册,印发了《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操作规程图》、《主要农作物施肥要点》等宣传单12000余份,指导农民进行科技管理,为农民排忧解难,既方便了群众,又加速了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二、全力组织科技攻关,推进农业科技项目实施。我县针对特色、优势产业,狠抓主导产业建设,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县江南甜竹实业有限公司的“万亩甜竹种植与深加工技术开发”项目已获省级星火计划资金支持,该公司克服冰冻雪灾的影响,已种植细叶甜竹8000余亩,部分产品已投入市场。在县级项目中,我局力争做到公平、科学、合理,提前制定了“关于组织申报2008年度县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进行网上公布,优选出的5个农业项目进展良好。市科技局组织有关农业专家对我县贡米集团实施的“贡米有机综合栽培技术推广应用”项目进行了现场测产,并形成了验产报告;县农技推广中心实施的“旱育保姆在水稻生产中的应用”项目,已示范推广4万亩,并连续三年组织市农业专家进行了测产,3个试验总结报告已在《农业学报》上发表;省县凤珠实业有限公司已繁殖各类池蝶蚌500万只,被批准为国家农业部池蝶蚌良种场,并获得“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称号;绿湖林果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在周边范围建立了多个种植点,逐步形成了万亩林果基地;县农科所“草莓试验项目”完成了品质对照、高产栽培试验,亩创产值可达6000元,现已进行了小范围推广20亩,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狠抓科技培训工作,促进科技人员入户。一是我局会同组织部、科协、农业局等单位,先后举办了还举办了生猪、珍珠、林果等培训班16期,其中邀请农业企业负责人参加省市办班2期,直接培训农村青年172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科技素质。二是通过在全县实行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选派了29名科技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且今年继续考录了80余名大学生担任村级干部,充实了农村科技发展提供了人才基础。

二、2013年的工作思路

2013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前提,以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为手段,以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为方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努力实施科教兴农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农业朝着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方向发展。

一是努力提高全民科技素质。在各乡镇,做好“科技活动周”宣传工作,继续开展送科技下乡、科技培训、科技宣传、科技咨询等活动,培训一批学得好、用得上的农村科技实用人才,提高全民科技文化素质。继续做好县级科技特派员的推广工作,选派农民迫切需要的农技人员充实科技特派员队伍。

二是继续做好农业项目组织、申报、实施工作。组织好全县农业科技项目的立项、实施,围绕县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抓好重点项目的申报、扶持工作,力争科技资金到位额与上年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继续争取上级科技主管部门对我县农业科技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做好2013年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不断提高项目的申报质量,力争多立项。

三是强化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一是大力推广有机稻种植、绿色林果栽培、生猪养殖环境综合治理、大颗粒珍珠养殖、农产品保鲜加工储运等实用技术,推进农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二是引导农民积极发展庭园经济,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推动农业向精细观光农业方向发展。

四是依托农业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加工增值。围绕支柱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向农民提供优质、灵活、方便的科技服务。一是以“喜果绿化”企业为依托,进一步发展我县泡桐的种植,使我县泡桐种植面积达到万亩以上。二是以珍珠集团为依托,开发大颗粒珍珠养殖成熟技术,努力解决珍珠产品相对附加值低的问题。三是充分发挥贡米集团的优势,继续完善品种资源保护和综合开发,促进有机稻的发展。四是以为生猪协会龙头,进一步搞好有机生猪养殖技术的研制、培育与开发,打造我县生猪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