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公共节能活动报告

时间:2022-03-06 10:26:58

建设局公共节能活动报告

2013年,我局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县节能办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就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健全机构,完善组织,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上重要议程。

为进一步推动本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降低公共机构运行成本。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夏剑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安排专门人员,具体负责节能降耗工作。

二、积极部署,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全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相关管理制度。认真对照《市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相关管理制度。制定了《公共机构节水、节电、节油电梯管理制度》,对节能工作的主体部分和重要环节提出了较为明确的要求和措施。

二是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工作。根据县城路灯使用年限长、材料老化、电能消耗大等因素,积极向县政府提出使用节能灯具安装改造,共改造安装节能路灯500盏,局机关也开展了一系列的节能改造工作,包括节能灯具、节能洁具、节水龙头等改造工作。

三是努力营造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浓厚氛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通知》对全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公共机构明确负责领导和专职人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探索节能工作的新思路。下发了公共机构节能知识测试题,让广大干部职工了解更多的节能知识。制定了《节能宣传教育活动工作计划》,在全局开展相应的宣传活动,让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渐入人心。在楼梯、走廊、卫生间、道路、空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水电开关等公共机构用能区域贴上节能提示标志,营造良好的节能氛围。

三、严格检查,重在落实,切实加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检查督查。

制定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管理和考核办法》,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为本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将节能工作的考核评价纳入单位考核机制,以目标责任的形式促进各股室加强落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措施和力度。对各公共机构进行相应的评价考核,每年进行一次以上的不定期考核,年底进行综合评价考核。将节能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督查事项,对节能工作不到位的股室启动问责制。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前尚属全新的工作,在实际工作当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节能工作有待进一步统筹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是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像公共机构节能的不同方面和不同领域、公共机构节能的不同管理主体之间、公共机构节能的现实要求和长远规划,都有待于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二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此项工作的基础较为薄弱,广大公共机构的节能意识还不强、了解节能知识还不多等一系列问题,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管理体系还有待于进一步配套和完善。

三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科技支撑体系力度不够。公共机构节能技术有待增强,像公共机构建筑节能是节能工作中的重头,如何有效地兼顾成本进行改造,目前难以解决。其它诸如节水、节电等改造工程也面临成本过高的问题,同时,如何有效地在技术上控制公共机构用能也待进一步创新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