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副局长履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5 08:52:13

烟草局副局长履职工作报告

一、履行职责情况

今年以来,我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从发挥专卖职能作用的每个环节做起,推动工作的有效开展。归纳起来,主要是从以下方面着力:

1、当好参谋。日常工作中,我坚持尊重一把手,团结班子成员,贯彻落实班子决议时,态度坚决、不打折扣,充分发挥了辅助作用;对上为一把手和班子决策提供依据,在落实支部分配工作任务时,能够当好主角,充分发挥主官能动性,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对下的组织指导抓落实,从年度工作计划到月度工作安排,从专项工作方案到市场检查、案件查处预案,基本上能够做到科学分析,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合理把握,提出系统性、前瞻性、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抓好分管工作恪守职守不缺位,团结协作不越位,推动了专卖各项工作的开展。

2、打好基础。管理是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针对专卖基础工作的状况,我坚持从长远出发,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变“三轻”为“三重”,即重基础管理、重工作过程管理、重人的管理。在具体工作上,一是抓队伍素质的提高。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和抓重点、抓骨干,使专卖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明显的转变。二是健全完善专卖基础管理。狠抓专卖各项基础管理,有效地规范和提升了专卖内部管理。三是加强对人的思想、行为的管理。通过与专卖人员经常性的沟通,交心谈心,随时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做好针对性的工作,使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较高的士气,保持突出的团队精神。四是加强对工作过程的管理。工作过程及结果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可以说过程直接决定着结果。强化对过程的管理,实质上是一个抓落实的过程。我的一个基本工作方法是,通过加强过程管理,增强对结果的预见性,从而进一步完成过程管理;通过对结果的分析和评价,从机制上查找漏洞,不断健全管理,通过不断调整和完善,着力追求工作过程与结果的完美性。

一直以来,我始终抱着“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态度,尽心谋事,倾心干事,力求干成一点事,留一点印象。应该说,专卖近一年的工作,在市局党委和缪局长的正确领导下,在专卖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有了一些新的突破和发展。

一是市场监管有新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二个方面:①市场监管得到加强。在阶段性目标上突出无证经营、宾馆酒楼、公开摆卖以及重点地区和重点户;在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上突出三个结合(即分散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突击检查与夜间检查相结合、重点检查与一般检查相结合),市场监管的力度不断加大。②市场控制效果明显。乱渠道进货卷烟的现象有了明显的好转,无证经营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为卷烟销售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打假破网有突破。今年我们破获的“7.21假烟网络案”成功判刑2人,符合国家标准网络案的要求。到11月份,县局累计查获卷烟案件223起,完成任务数的116%,查获卷烟总数62.19件,完成任务数的518%;其中一般案件63起,占案件总数28%,完成任务数的105%;大要案3起,其中本地案件1起,完成任务数的150%;“两小”案件8起,完成任务数的133%;破获假烟调包案一起,刑拘4人,目前已移交法院审理;破获了1起符合国家局标准的网络案,刑拘4人,判刑2人。

二是内部管理有新提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①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精细管理的意识正在形成。工作有计划,过程有记载,结果有检查,考核有奖罚已经成为制度。②管理手段与工作方式有很大转变。专卖各层次的管理基本实现四个转变,即从只对事的管理向既重事更重人转变;从大包大揽向带着干、做给看、督着办转变;从单向思维、简单操作向系统分析、数据说话上转变;从粗放紊乱向规范有序转变。③专卖队伍适应能力不断增强。专卖人员法律政策水平、业务知识技能有了明显提高,精神面貌有了可喜变化,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一年来,专卖除继续保持了无诉讼、复议败诉案件以外,执法能力和素质在复杂的环境中得到了进一步锤炼和提高。专卖管理能有今天的局面,有赖于这支队伍,成绩应当归功于他们。

二、思想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情况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和思想道德水平。今年以来,我认真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行业的改革发展政策等,不断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遵守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和市局党委及县局的决策,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增强了党性观念、全局观念、纪律观念、群众观念,确保政治敏锐,思想创新,始终与党的路线和行业发展战略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上,自觉地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在处理工作关系上,比较注意把握自己的角色定位,在分管的工作中,新鲜事务层出不穷,新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为适应工作环境和任务要求,我也在平时注重业务学习,凡是上级的有关文件要求都认真反复学习和探讨,自觉地维护大局,维护团结,我是这样想的,副职把自己分管的工作做好了,就是对一把手最大的支持,对单位最大的贡献。

2、廉洁自律,提高防腐拒变能力。平常能自觉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方面的学习,坚持把轻名利、远是非、正心态和纳言、敏行、轻诺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认真学习两个条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有关精神,积极参加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清正廉洁,管好自己的人,自觉做到政治上坚定,经济上干净,工作上实干。始终做到自尊、自爱、自省、自警和自律,做到“手不伸,嘴不张”,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做到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排非分之念,常修为仕之德。

3、在分管范围内广泛地开展谈心活动,及时沟通思想,消除和化解矛盾和隔阂,增进理解,加深感情,诚心倾听他人意见,倡导有意见当面提,反对背后说三道四。目前,分管的队伍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自我回顾检查,没有任何违反关于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行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对照岗位职责,认真反思自己工作,自己在很多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概括起来主应有几个方面:

第一、理论学习不够扎实。一是不能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关系,学习常常是浅尝辄止,系统性不强,不能持之以恒,理论学习深度和广度也不够。二是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脱节,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还不够。

第二、工作开拓创新力度不够。在解决制约专卖工作关键性问题上根本性突破还不够。

第三、工作方法不够细致,有时急躁情绪较重。面对工作压力和出现问题,有时表现出急躁情绪,方法欠妥,在工作中,沟通协调不够,调动发挥各个方面作用不够,专卖管理层作用尚未完全发挥。

第四、艰苦奋斗意识减弱,奉献精神不足,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狠抓落实韧劲不足,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有较大差距。检查剖析自身存在问题,从根本上说还是自己政治素质不很高、世界观改造还不够、党性修养不够强。在今后工作中,我决心从几个方面努力:、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党性锻炼和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一是应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矛盾,增强学习主动性和系统性。二是应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同改造世界观、增强党性观念结合起来。三是应把学习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水平。、强化开拓创新意识,抓住主应矛盾,找准工作突破口。一是应突出源头控制,着力构建涉烟违法犯罪情报信息网络,加大大要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提高破案打击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区域市场有明显改观。二是以规范执法为重点,全面加强专卖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专卖管理整体水平。

1、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党性锻炼和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一是应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矛盾,增强学习主动性和系统性。二是应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同改造世界观、增强党性观念结合起来。三是应把学习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水平。、强化开拓创新意识,抓住主应矛盾,找准工作突破口。一是应突出源头控制,着力构建涉烟违法犯罪情报信息网络,加大大要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提高破案打击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区域市场有明显改观。二是以规范执法为重点,全面加强专卖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专卖管理整体水平。

2、强化开拓创新意识,抓住主应矛盾,找准工作突破口。一是应突出源头控制,着力构建涉烟违法犯罪情报信息网络,加大大要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提高破案打击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区域市场有明显改观。二是以规范执法为重点,全面加强专卖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专卖管理整体水平。

3、进一步端正作风,加强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并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工作高标准,生活严要求,做到政治上坚定,经济上干净,工作上实干。

虽说在本职岗位上我做了一些应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主要归功于市局党组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培养和教育,以及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恳请各位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