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工业企业申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04 10:44:17

统计局工业企业申报情况汇报

一、工作落实情况

1、部署到位。高度重视申报工作,提前进行周密部署,对乡镇进行业务培训,充分利用好有限时间做好企业申报准备工作,对名录工作做好“先有库,再有数”,严格执行国家要求,做好新增规模工业的摸底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严把申报质量关,要求申报材料齐全规范,确保申报一户,成功一户。

2、核实指导到位。

3、管理到位。对照各项要求做好指导工作,规范统计台帐及数据采集办法,监督申报企业在申报前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统计人员持证上岗。

二、申报情况

规上工作企业申报门槛提高,申报材料要求越来越精,规上工业企业申报工作难度加大。申报规上工业企业必须达到的条件:1、是法人企业2、是一般纳税人3、申报时点销售收入必须达到2000万元,三个条件缺一不可。这次我县共上报了7家从规下成长为规上的企业。

从摸底排查中发现,我县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2000万元,符合我们申报企业的条件之一,但却因为营业执照是非法人企业或税务登记证是小规模纳税人,一直无法申报,即使有的屡次申报都未批,因为这两个证照在省工商局和省国税局的外网上都可以查询,一目了然,来不得半点虚假。我县的煤矿、水泥粉磨站、电子厂等一批企业早就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了2000万元,都因为是非法人企业或小规模纳税人一直没有申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这次申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县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做好规上工业企业申报工作:

1、认清形势,加强领导。2012年12月底还有最后一次规上工业企业申报补报的机会,补报的好坏直接影响到2013年我县工业统计数据。因此,各乡镇一定要认清形势,加强组织领导,举全乡之力帮企业创造申报条件,完善申报材料,完成好本乡镇规上工业企业申报工作。

2、准确搜集,按时上报。乡镇应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一次排查摸底,我们应把握好申报企业除当年新开工企业外规下升规上的企业也可上报这个有利时机,对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的老企业纳入到申报范围。乡镇应想尽办法帮企业完善好各种申报材料,对材料是否全面、整理是否有序进行严格把关。同时,乡镇应尽早向县统计局上报审批材料,县统计局好及时做好材料上报初步审核,争取年报有新增企业入库。

新增工业企业入库不仅可以提高我县工业企业经济总量,也为工业企业发展提速创造有利条件,更为我县应对好2013年省市对县考评做好铺垫。